综合格斗入奥在望?蓬勃发展背后仍有“挫败感”

张宾01-12 18:0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宾述评

“在泰国举行的每一场拳赛,如果你去现场看到话,一定会被震撼到。只要去看的人整场都在喊。在拳台上打比赛,听到观众一直在喊你的名字,感觉很有激情,充满了动力。我在泰国打了六七十场比赛,深刻感觉到泰国的比赛氛围真的好。”中国泰拳名将韩子豪如此谈论搏击项目在东南亚的受欢迎程度。

1月10日,ONE冠军赛于在泰国曼谷举办了“ONE:万象更新”新年首场大型格斗赛事,韩子豪和马嘉文两名中国选手出战。

1月10日晚,在泰国曼谷举办的“ONE:万象更新”大型格斗赛事中,主场作战的“铁人”罗唐击败英国泰拳名将乔纳森·哈格蒂,卫冕ONE泰拳蝇量级冠军。

韩子豪所言非虚——当晚曼谷IMPACT展览中心座无虚席,“铁人”罗唐与斯坦普·菲尔泰斯这对情侣出场时以及分别击败对手后,现场的泰国观众和着动感的音乐,欢呼摇摆,气氛嗨到顶点。

“综合格斗已经成为了这个星球上发展最快的运动项目。”这是国外知名体育产业网站SportsPro给出的定语。借这股东风,全球综合格斗协会(GMMMA)去年年底正式向世界体育联合总会提交文件,申请运动项目观察员席位。这被认为是综合格斗迈向奥运会的重要一步,ONE冠军赛在这背后扮演着重要角色。综合格斗一旦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将为中国的搏击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蓬勃发展中的挫败感

过去几年,综合格斗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但想要跻身奥运大家庭并非易事。

一个项目的国际组织获得世界体育联合总会的观察员席位,是该项目迈向奥运大家庭的第一步。去年2月份,世界体育联合总会拒绝了综合格斗的另一个国际组织国际综合格斗协会(IMMAF)的申请。

世界体育联合总会给出三个拒绝的理由:其一,商业机构所产生的影响仍未解决;其二,存在多个机构之间的相互竞争;其三,对运动员健康和安全问题的担忧。这一说法可以被解读为:缺乏有效监管以及项目过于激烈,成了综合格斗跻身奥运大家庭的重要障碍。

不过,拳击、摔跤、柔道、跆拳道以及击剑都是正式奥运项目,综合格斗并不比这些项目更加残暴。而且还可以通过规则的细化,来规范这些运动。业内一些人士认为,其他站立式格斗项目与综合格斗存在利益冲突,才是真正的阻力。综合格斗赛事的商业化程度高于很多奥运格斗项目。一旦它成功入奥,将有可能进一步挤压其他项目的生存空间。

除此之外,获得国际反兴奋剂机构合法席位也是综合格斗入奥的另一个先决条件。

国际综合格斗协会方面认为其被摒弃在世界体育联合总会门外,主要受到政治因素的干扰,上述理由更像是借口。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