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格斗前景初现曙光 或成中国搏击市场强心针

张宾01-12 18:25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张宾述评

全球综合格斗协会(GMMMA)去年年底正式向世界体育联合总会提交文件,申请运动项目观察员席位。这被认为是综合格斗迈向奥运会的重要一步,ONE冠军赛在这背后扮演着重要角色。综合格斗一旦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将为中国的搏击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

新的寻找曙光之旅

短期的挫折并没有给这个项目带来致命的打击。在国际综合格斗协会倒下之后,另一个综合格斗国际组织全球综合格斗协会挺身而出。

全球综合格斗协会成立于2018年,总部位于荷兰阿姆斯特丹。它是由全球五大洲拥有数十年综合格斗经验的领导者与先驱们倡导成立的非盈利组织,成员包括100个多个国家的格斗联盟。

去年4月份,ONE冠军赛与全球综合格斗协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为了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综合格斗,ONE冠军赛将支持业余选手从事这项运动,包括设置奖学金、提供训练环境,以及将其中的佼佼者带到ONE冠军赛这一全球顶级赛事的舞台。

去年11月份,在ONE冠军赛的支持下,全球综合格斗协会在新加坡举行了全球综合格斗锦标赛。超过40支队伍参加了这项世界级综合格斗业余赛事。顶级的男女选手获得了来自ONE冠军赛的商业合同,一共8个级别的获胜者还可以得到一年的训练奖学金。

“全球综合格斗锦标赛取得了巨大成功,参赛选手们齐聚一堂。现在是时候更进一步了,全球综合格斗协会与ONE冠军赛的合作是推广这项运动的有力根基。我们相信在国际体育联合总会拥有观察员地位将使我们更接近实现最终目标——将综合格斗带入奥运会。”全球综合格斗协会总裁亚历山大·恩格哈特丝毫不掩饰终极目标。

ONE冠军赛主席兼CEO查特里·西尤堂对综合格斗的前景充满期待,“我完全支持全球格斗协会发展综合格斗这项运动的决心。我也很期待它有一天能够成为正式的奥运项目。”

或成中国搏击市场强心针

最近一两年,搏击项目在国内的发展遇到了瓶颈。很多明星级创业公司已经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传来最新融资的消息。

选手对此有着切身体会。在曼谷接受采访时,马嘉文谈到了他对国内搏击赛事发展的担忧,“如果单从2019年的发展来看,(国内搏击项目)确实不如以前好了。2018年或者2017年之前都是呈井喷式发展,大大小小的各种比赛非常多。现在很多选手没有太多比赛可以打,而且比赛也出现了鱼龙混杂的局面。”

在马嘉文看来,ONE冠军赛因为是大公司、大平台,并没有受到中国体育产业寒冬的影响,“ONE冠军赛的比赛频率还是挺高的。而国内的很多比赛没法与之相比。毕竟国内的一些赛事因为都不赚钱,比赛越来越少了。当比赛变少,就会出现运动员扎推的情况,导致参赛选手参差不齐,影响了剩余比赛的水准。”

国务院46号文件颁布之后,国内体育产业发展迈入快车道。大量资本涌入搏击这个赛道。现在资本退潮,导致国内搏击领域发展受阻。“还是希望能够更多的投资人投到这个领域。毕竟有了资金的支持,这个项目发展才会越来越好。单纯依靠运动员的努力,项目发展还是有难度的,终究需要资金大佬的支持。”马嘉文说。

综合格斗在国内的发展,暂时遇到了瓶颈。这个项目在国内的赛事氛围虽不及东南亚,但也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一旦综合格斗成为奥运正式比赛项目,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资本层面,都会带来更高关注度,有可能彻底激活这个市场。

综合格斗入奥,可以说是万众所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