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两年三帅、组队踢联赛 谁来为冲奥失败埋单?

高雯01-12 23:4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中国球迷未能等来奇迹,国奥确定无缘东京奥运会,这支球队在屡次换帅、各种备战计划不断切换的折腾之中,还是以失败告终。第7次无缘奥运会,谁又该为这次冲奥失败埋单?

谁要上奥运?

国奥队的前身即李明率领97国青,在亚青赛上战绩糟糕,未能出线。随后没多久,U20选拔队便已经开始组建,孙继海和邵佳一两大前国脚负责,前者负责竞技内容,后者则负责赛事安排和球队后勤保障。可以说,在国家队确定无缘俄罗斯世界杯后,中国足协当时几乎所有的资源都会向这支国奥年龄段球队倾斜,高层方面极为重视。

2017年9月,足协启动了“我要上奥运”国奥队选拔赛。为了防止有人才落选,足协这次进行了大规模的海选,比赛面向全民开放,除了中超、中甲俱乐部必须参加外,中乙俱乐部、会员协会、足校、高校、业余青训俱乐部的适龄球员均可报名。最终,山东鲁能选拔队、北京人和选拔队、上海上港选拔队和国奥选拔队打入决赛。根据此前足协规定,夺冠的球队将组建国奥队,正是因为这个政策的吸引力非常大,才有那么多球队报名,但足协后来却推翻了这一计划。后来足协提出,不管“我要上奥运”最后比赛结果如何,都将聘请新的主帅,重新组建新的国奥队。

踢联赛差点成真...

此外,当时国奥主帅孙继海认为这一龄段球员基数少、底子差,需要更多进行集训,并且参加比赛,通过实战进行锻炼。足协为了支持孙继海,一度传出要让国奥组队踢中甲联赛,后来在外界强烈的抗议声中没有实行。但后来,足协还是贴钱让国奥队前往德国参加西南区地区联赛(第4级别)。然而由于某些原因,原本计划踢的19场比赛,在第一场还没有踢完就提前终止。

除了国奥备战计划屡次变动外,球队主帅人选也在不断改变。此前孙继海并没有职业队执教经验,他带领球队在土伦杯等赛事中几乎是屡战屡败,让外界对他的能力产生质疑。2018年9月,足协邀请名帅希丁克顶替孙继海执教国奥,荷兰人也带来了助理教练、守门员教练、体能教练和技术分析师等庞大的团队。

两度换帅,郝伟临阵接手

希丁克是荷兰传奇教头,他上任后,在考察球员、打造球队等方面需要重新再来。然而很快,希丁克就给出了相当消极的结论:“中国的国奥适龄球员整体水平太差,只有4到5名球员可以使用,其他的球员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技战术水平都有很大的短板,进军东京奥运不太现实。”

希丁克上任后的一年时间里,国奥继续在友谊赛中难求胜利,而且比赛的场面也没什么亮点。很快,各种希丁克的负面新闻传出,称他基本都在荷兰生活,很少来中国考察球员等,最终足协在去年9月再度换帅,足协副主席高洪波亲自担任组长,郝伟离开鲁能教练组担任主教练。

在距离东京奥运会预选赛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还在换帅,国奥也再次重建,郝伟从球员选择和球队技战术打法等方面推倒重来。随后郝伟带领国奥参加了重庆大足时刻杯、“世奥杯”等比赛,球队精神面貌和希丁克时代相比也焕然一新。然而在奥预赛分进死亡之组后,几乎没有多少球迷相信国奥能够出线,88天计划更是不能改变大局。

尽管郝伟和国奥球员本身还没有放弃,依然表态不惧怕任何对手,争取每一场比赛的胜利,但最终球队在奥预赛小组赛中连输韩国和乌兹别克斯坦,提前一轮出局,冲击东京奥运会之旅就此终结,这支球队也将在最后一场荣誉战后解散。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