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我期待之羽毛球:期待林丹更期待国羽重现辉煌

李婷01-13 09: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当我写下这篇文字时,羽坛新年首站马来西亚大师赛刚刚落幕,国羽收获3金3银迎来东京奥运年的开门红。如果说这一年我对世界羽坛最大的期待,自然是希望这支从“梦之队”跌到低谷的年轻队伍,能够在东京奥运会触底反弹重现风光。可林丹在马来西亚遭遇“一轮游”不禁让人唏嘘,我们还能够看到这位37岁的老将第五次站上奥运会的赛场吗?

坐拥乒乓球和羽毛球两个大项,我曾足以“横着走”,特别是伦敦奥运会,乒羽两支队伍包揽了这两个项目的全部金牌。但时移世易,如今的东京奥运周期,国乒受到日本冲击,国羽更是朝不保夕。对于国乒,我倒希望能来点狠角色,真正形成威胁,让“国球”变得更精彩一些,只要最终不撼动到国乒地位和成绩就行。

但对于国羽,眼见过伦敦世锦赛伦敦奥运会国羽最辉煌的时刻,也经历过国羽丢掉苏杯丢掉汤杯丢掉尤杯的惨淡,我只希望队伍自己狠起来,能够在2020东京奥运年展现出全新的风貌。东京奥运自然是今年以及这个四年最重要的一环,但是在东京奥运会之前的汤尤杯,也非常值得我们关注。

两年前,国羽击败日本重夺汤姆斯杯,却输给泰国34年来首次无缘尤伯杯决赛。今年五月份的丹麦,汤杯想要卫冕、尤杯想要重夺,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如果国羽男女两队都能顺利晋级决赛,最精彩的对决,我认为是中国和印尼的汤杯决战,以及中国和日本的尤杯争夺。

印尼男双两对组合目前优势明显,两名男单金廷和乔纳坦也不是好对付的角色,中国队与印尼如若在决赛交手,恐怕会打出一场五盘的经典大战。同样地,日本女队整体实力在线,女单女双和中国队都互有胜负,如若这两支队伍决赛相见,恐怕也可能昏天黑地战至最后一盘。但从马来西亚大师赛来看,国羽已逐渐找到击破这两支队伍优势单项的窍门。

如果中国队能够在汤尤杯双线都笑到最后,那自然是最好的结果,毕竟除了团体赛本身的意义外,还能够为两个月之后的奥运会增添足够的信心和底气,如果一输一赢倒也不算太坏,因为国羽目前的实力确实也就是有的一拼但没有绝对把握,但如果汤杯和尤杯都失利了,没关系,还有奥运会,只要奥运会能够打个翻身仗,一切都不算坏。

所以,2020年怎么样,还是得看奥运了。在说到奥运会可能出现的结果之前,我首先要说,我最期待的还是林丹能够第五次登上奥运赛场,纵然这名37岁的老将即便去到东京,恐怕也是早早被淘汰出局,但那有什么关系,真正站上奥运赛场就已经是一种荣耀一种奇迹了。

更何况,在北京、在伦敦、在里约,林丹和李宗伟的三次交锋让我热泪盈眶,李宗伟因为身体原因在去年退役,但他还会以马来西亚代表团团长的身份出现在东京,如若林丹获得奥运资格,这两位一生的对手啊,在羽毛球赛场,一个在场内,一个在场外,将是多少人的青春记忆,那样的场景下,我相信我的眼泪不值钱。

林丹代表着已经逝去的一个时代,谌龙和石宇奇则处在新时代的中心,他们二人携手战东京,也是颇值得我们期待——前者升级爸爸后,无论脾气秉性还是责任心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状态正在回暖的他也不是没有可能复制四年前夺冠的奇迹;后者在冲击最高峰的时候遭遇重创,手术之后艰难回归,若能在东京站上高点是值得最多的钦佩和敬意。

当然,也不能忘记桃田贤斗,抛开中国记者的身份,只以羽毛球记者来说,我也是愿意看到桃田贤斗在家门口真正称王。林李之后,羽坛需要新的超级明星,现在看来,桃田贤斗最有接过衣钵的潜力,我能想到的奥运男单决赛最精彩的对决,或许是桃田贤斗与石宇奇的较量,他们二人,或许会真正拉开世界男单全新篇章。

女单和女双在去年有了抬头之势,今年首站也初显集团优势,但强敌环伺,陈雨菲、陈清晨/贾一凡等人想要在奥运会脱颖而出并不容易,但我还是期待这些90后的姑娘们能够力克强敌,能够站上奥运冠军的领奖台。至于混双,我不用期待,因为郑思维/黄雅琼和王懿律/黄东萍完全不需要期待,他们两对会师决赛,似乎已经是写好的答案了。

至于男双,伦敦之后,蔡赟离去,里约之后,傅海峰离去,现在的中国男双,我不知道该做何期待,在印尼的统治力下,李俊慧/刘雨辰难有喘息空间,但奥运会不是一点机会都没有,毕竟中国男双总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逆袭,东京又能否延续这样的大赛神话?中国、日本、印尼,东京奥运会三足鼎立,能够亲眼见证两金的诞生,已经算是满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