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国奥没找对教练也没找对领导

严益唯01-13 08:30

体坛周报评论员 严益唯

U23中国队(国奥队)在奥运会预选赛上两战一球未进,一分未得,提前一轮出局。东京奥运会的火炬还没点燃,这支备战了32个月的球队,却提前结束了历史任务。

根本原因是,这支国奥队没找对教练,也没找对领导。

过去的32个月内,从孙继海,到沈祥福,再到希丁克,最后到郝伟,这支肩负了冲击奥运会任务的国字号球队,竟然平均不到一年就要更换一位带队的教练。

球队的执行教练郝伟在球队输给韩国国奥队后说,如果给他们更多的时间训练,他们可以做的更好。郝伟接队的时间不到4个月。显然,他是有资格这样说的。总不能指望一个教练用4个月的时间去解决一个奥运周期所有棘手的问题吧?

除了教练,这支国奥队的领导也换得很勤。2018年9月前国脚肇俊哲曾经作为中国足协改革的一个标志人物,出任中国足协国管部部长。过去,这样的职位都是由体育系统的干部担任,肇俊哲自认为是足协的改革给了自己这样的机会。当时正好是姚明在中国篮协风生水起的时候,所以肇俊哲的上任,似乎给人看到了中国足球通过改革打破宿命的一点希望。本届国奥队正是他主管的球队,他就是这届国奥队的直属领导。

没想到,仅仅一年之后,肇部长就悄然辞职。肇俊哲在国管部部长任上的时间,正好是希丁克执教国奥队的时间吻合。肇俊哲的辞职,多少有点与希丁克连坐的意味。

随着肇俊哲的辞职,这届国奥队的领导换成了前国足主帅高洪波。不仅领导换了,领导国奥队的部门由原来的国管部,竟然也变成了新成立的“中国U22国家队男子足球备战工作领导小组”。

过去只是换教练,换领导,这次连足协的机构名称也换了,也就是所谓中国足协的“机构改革”。

其实,在这次“机构改革”中,肇俊哲本来还是希丁克下课后新一任国奥队主教练的第一候选人。但是,因为对于到底是国奥队的“执行教练”还是“主教练”的称谓上,肇俊哲与高洪波之间意见不合。所以,才有了后来肇俊哲的辞职离开足协。

后来接任希丁克的郝伟,官方对其的称谓,就是国奥队的执行教练,而非主教练。其实,对于媒体和球迷来说,这两者的区别并不大。

但是,在外界看来本来不应该存在的问题,到了足协的改革中,不仅是问题,而是还是一个原则问题,直接导致了最后接任希丁克的不是相对更加熟悉球队的肇俊哲,而换成了郝伟。郝伟虽然也是很有竞争力的本土教练,但是他取代肇俊哲,并不是中国足协的首选。事实证明,只留给郝伟仅仅不到4个月的时间去组织、准备这么重要的比赛,的确是有些勉为其难。

如果当时是肇俊哲来带这支球队,虽然结果不知道,但是至少从选择教练的逻辑上,却是相当清晰的:在其他条件分不出明显的高下的前提下,优先选择更加熟悉球队的教练,是一个风险更小的选择。肇俊哲毕竟作为这支球队的懂业务的主管领导,他上手应该比郝伟更快。

如果说,一定要找一个应该为这届国奥队如此宿命式的出局买单方,显然不应该是球员,也不应该是教练,甚至也不应该是肇俊哲或者高洪波这样的分管领导,而是中国足球管理上混乱的逻辑。

长期以来,中国足协对于中国国字号球队到底需要怎样的的领导,国字号球队到底需要怎样的教练,有两个不清楚:选拔过程不透明,选拔标准不清楚。这正是中国足球一次次“推倒重来”宿命的来源。

可以说,国奥队正是因为没有找对主管的领导,也没有找对主教练,才导致了这样宿命式的结局。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