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场0球国奥只剩最后1个90分钟破荒:下场必须得分!

王晓瑞01-13 11: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泰国宋卡报道

1月12月,伴随0比2的比分保持到终场哨响,1997/1998年龄段中国国奥队的历史使命,已经在泰国宋卡这座海滨小城走到终点。现在,这支国奥队只是在等待最后一轮对阵伊朗之后,彻底从历史舞台上烟消云散。

然而,令外界更加悲痛的是,被誉为集中诸多锋线好手的1997-1998一代球员,迄今在两届洲际大赛还是颗粒无收(2016年U19亚青赛3场、2020年U23亚锦赛2场),累计时间达到450分钟。“最后一场对阵伊朗,必须要争取进球!这对于我们这一批国奥球员的未来成长,尤其是在信心层面,可能会非常非常重要!”在张玉宁因伤缺阵之际,“新人”田鑫在中乌之战下半场被赋予重任,如今只剩下最后一个90分钟,他觉得,无论做什么都要誓破这个魔咒。

4年前巴林亚青赛,这支国奥队(当时被称作U19国青)3场小组赛1平2负,排名垫底的同时,还创造一项尴尬的纪录:即270分钟一球不进。如今到了23岁再战洲际大赛,前两场又是没有任何建树。难不成这批队员处于整个亚洲足坛,就要一直进球荒下去?有趣的是,4年前征战亚青赛,被广泛认可同年龄段最具杀手本色的两名前锋张玉宁和黄紫昌,当时就不在队中;4年后一人伤退,另一人最后时刻遭到弃用。另外像单欢欢,这两届大赛也都没有参加,至于林良铭,4年前他是带伤作战等同折损一半战力,4年后,干脆都没有拿到前往泰国的机票。

这难道只是巧合?还是偶然之中的必然?恐怕个中缘由众说纷纭。只是等到1月12日第二场对阵乌兹别克,顶着中超本土助攻王头衔的杨立瑜,又一次被推到最箭头位置。这一幕,不由让人想起4年前亚青赛最后一轮对阵乌兹别克,而恰好胡靖航当时也是司职右前卫。配置场景似曾相识,结果依然没有改变。0比2,国奥队又一次把进球荒时间加长90分钟。

赛后,替补上场的前锋田鑫有点儿难过,“踢成这样,我也不知道该说些什么……”4年前他还不是国青队球员,4年后在频临出局的紧要关头,郝伟将力挽狂澜的重任,交给这名鲁能小将。“我自己在场上,还是有两个很好的得分机会没有把握住,确实让人挺遗憾的,我心里也很痛苦。”连续两场没有得分,他也意识到潜在危机正在靠近,“打伊朗得要争取进球,等以后到了成年,这对于参加国际比赛的信心非常重要。进球的话,自信肯定就会有所提升。”

但面对身体强悍的伊朗人,国奥队要靠什么取得进球?“我一直觉得我们队的前场配置存在问题,比如胡靖航,他更适合踢前腰,他能拿球也更声场传出好球;而在左右两条边路,应该派上一些一对一突破能力较强的球员。包括张玉宁不在,其实可以派上两匹快马踢双前锋……”中乌赛后,有球员直言不讳地同记者表示。但事实上,原本国奥阵中的一些特点鲜明攻击手,反而没有机会在关键时刻披荆斩棘。不过也有人指出,就算那些单打能力突出的球员得到重用,就一定确保国奥队肯定取得进球吗?“第一场比赛的前半个小时,球队在场上不也有张玉宁可用,但还是破不开韩国队的球门。”连续5场洲际大赛颗粒无收之后,已经有人开始迷茫,甚至想要选择逃避。

4年前此刻兵败多哈,上一届国奥队的绝大多数前场球员,暂时都没有接班国家队;包括两年前常州U23亚锦赛的前场配置,也少有人进入国家队参加洲际大赛。在刚过去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上半程,除了韦世豪和谢鹏飞两名93后前场球员曾有披挂,27岁以下中国本土前锋,已经悄然从国家队绝迹(或是完全扮演陪衬的角色)。国奥队是国家队的人才库,而在将来,这届国奥队能够在锋线上,给予国家队多少帮助?以第一、二轮出场阵容来看,恐怕真是寥寥无几。国奥队四年两项大赛无前锋、无进球的悲剧,让中国足球所面对的尴尬不只集中到现在。

问题在于4年后武磊已经33岁,哪怕算上归化球员艾克森都有35岁,高拉特同样也有33岁。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上,将来谁能接过武磊的班?如果国奥队最终真是两届洲际大赛6场0球,所折射出的问题,未免有些令人毛骨悚然。一直指望武磊不切实际,但国家队冲击2026年世界杯的锋线断层,似乎已经迫在眉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