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9胜32负 科尔为何敢用稳定扎实来定义勇士?

董倡硕01-14 17: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昨天,做客孟菲斯的勇士以102比122不敌对手,吞下一场20分的大败。至此,勇士队本赛季常规赛82场比赛已经正式过半。在41场比赛里,球队取得了9胜32负的战绩。如果按照这个胜率推演,那么勇士队本赛季的战绩将会定格在18胜64负。从现在来看,勇士队已经成为了当前西部15支球队中,唯一一支已经基本失去季后赛机会的球队。就连排名倒数第二的鹈鹕,也拥有15个胜场,距离西部第八的灰熊仅有3.5个胜场的差距。

从连续五年对联盟的统治,到西部倒数第一的鱼腩,翻开新篇章之后,勇士究竟可以从这半个赛季里领悟到什么呢?

传切体系辉煌不再?

在马克·杰克逊执教勇士的最后一个赛季里,勇士队的场均传球次数为243次,位列联盟倒数第一。考虑到球队当时的天赋储备,全联盟排名第12位的进攻效率显然无法让人满意。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里,科尔接过教鞭,300次的场均传球次数就是他为勇士定下的第一个小目标。一年之后,球队的场均传球次数定格在了306次,从倒数第一提高到了正数第九,进攻效率也从第12位上升到了第2位。那时候的勇士并没有就此满足,在科尔执教的第二个赛季里,勇士的场均传球次数已经来到了323次,进攻效率也独霸榜首,无人可及。

在当时看来,勇士更多传球创造更高效率的公式,已经成为了毋庸置疑的真理。可在本赛季,勇士自己打破了自己所创造的定律。

本赛季,尽管库里和汤普森两大外线核心受伤,科尔依旧奉行传切为主的团队篮球体系。41场比赛过后,球队场均334次的传球同样位列联盟第一,他们仍旧是NBA中最乐于分享球的队伍,但是百回合102.7分的得分却再次回落到了NBA倒数第一。反观场均传球次数最少的火箭,登上了联盟进攻效率榜的头名,他们场均241次的传球,几乎要比勇士少了100次。

实际上,失去效果的并不是传球,只不过在失去两大顶级无球射手的情况下,传切体系似乎已经不再适合勇士。作为上个赛季最喜欢进行挡拆进攻的后卫之一,拉塞尔更喜欢一人执掌大权的哈登式进攻格局。不过站在科尔的角度上来说,随时可能离队的拉塞尔只不过是勇士的注脚,为了库里和汤普森能够在复出后迅速与球队对接,保留一支他们熟悉的勇士,让年轻球员适应水花的打法,才是科尔最重要的任务。

迈尔斯二轮淘宝货真价实

进入1月份,帕斯卡尔的效率下滑明显,11月底场均25+7的高能表现逐渐降温。被科尔安排在小前锋的位置上后,帕斯卡尔显得有些水土不服。站在勇士教练组的角度上来说,他们希望帕斯卡尔能够与格林并肩站在球队的锋线之上,而不是单纯的担任其替补的角色。但是从实际的效果上来说,这一实验是相对失败的。

不过,与战术体系的不兼容并不代表帕斯卡尔的能力存在问题。本赛季,帕斯卡尔的得分位列本届新秀的第五位,比得分第二高的二轮秀多出了347分。作为一个41顺位的新秀,迈尔斯的淘宝还是非常成功的。

另一个不可以被忽视的二轮秀就是斯麦拉基奇了,尽管他还没有在NBA的舞台上完全展现出自己的才华。但是作为一个尚未年满20岁的年轻人,斯麦拉基奇在发展联盟中的表现还是相当惊艳的。在一两个赛季之后,即便斯麦拉基奇只成长为一个靠谱的第二阵容中锋,对于付出39号签的勇士来说也是一笔不赔本的买卖。

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可以重新进行2019年的选秀,帕斯卡很有可能杀入乐透区,而斯麦拉基奇也是个不错的首轮秀。

首轮签选择却连连吃瘪

提到寒冰射手,除了老鹰队的雷迪什,就得数到乔丹·普尔了。随着近期状态的回暖,普尔也终于将联盟最烂三分射手的头衔甩给了韦少。根据数据统计,本赛季一共有100位球员出手了至少150次三分球,命中率24.8%的普尔仅仅高于23.1%的韦少,位列倒数第二。

三分球投射糟糕,普尔总体的投篮命中率更是不堪入目。本赛季到目前为止,普尔一共出手278次,仅仅命中73球。本赛季联盟里总共有217位球员完成了至少200次出手,就连排名倒数第二的雷迪什也可以将命中率保持在32.5%,而26.3%的普尔,则是唯一一位命中率低于三成的球员。

好消息是,年轻的普尔将将年满20岁,依然存在有待挖掘的潜力。根据其队友和教练的说法,普尔是一位非常勤奋且刻苦的运动员,愿意花费大量的时间泡在训练馆里不断完善并提高自己,接下来的两个夏天对于他来说也将变得尤为关键。

实际上,与二轮的优秀淘宝不同,迈尔斯在首轮的选秀眼光一向不太精准。一年之前,他们同样在28顺位摘下了乔科布•埃文斯,22岁的他仍旧找不到前进的方向。部分时间里,科尔让其出任球队的组织后卫,在304分钟的当值时间里,埃文斯仅仅送出了21次助攻却出现了多达23次失误。无法为队友创造机会,自己30%的命中率也十分糟糕。合同期之后,别说留在勇士,能否在NBA讨口饭吃,都将成为一个大问题。

为水花寻找最适配内线

勇士王朝刚刚开启的时候,包括格林、斯佩茨和韦斯特,勇士队的阵容中不乏拥有出色射术四五号位球员,但是在杜兰特加盟、格林三分能力下滑之后,这一角色逐渐消失。过去两个赛季,勇士一直没有停止寻找拥有出色潜力的空间型五号位,而斯佩尔曼就是他们的最新发现。

在此前与快艇队的比赛里,在比赛还剩下3分多钟就要结束的时候,勇士还以95比101落后于对手,球队需要一个快速的三分继续咬住分差延续悬念。暂停之中,科尔要求达米安·李持球冲击篮下,并着重点名,要求斯佩尔曼为其设置掩护,并且向三分线外弹出,等待三分机会。如科尔在战术板上所演示的那样,斯佩尔曼上场之后稳稳地命中了这一记三分。试想下个赛季,当持球发动进攻的成为库里,站在底角等待二次机会的变成汤普森,勇士的进攻将更具破坏力。

过去22次三分球出手,斯佩尔曼命中了其中的14记。赛季过半,他的外线命中率高达43%。待库里和汤普森复出之后,即便斯佩尔曼的三分球回落到38%左右的正常水平,他们三人之间的相互掩护和绕切,将会让科尔的传切体系重新照耀巅峰的光辉。

“我的脑海里有很多想法,”科尔说道:“这就是本赛季的意义,弄明白当我们恢复健康之后,该如何打球,弄明白球队应该奉行怎样的体系,找出最适合水花的球员。”

联盟垫底却最稳定

在被问到“你能够从这半个赛季中领悟到什么”时,科尔将回答问题的方向聚焦在了更大的格局上。

“我们这支球队有很多稳定的因素,”科尔说道:“我们拥有一个非常团结的董事会、管理层、教练组,大家都能保持密切的交流和沟通。经历这样一个动荡的赛季,想要保持稳定并不容易,但是我们却可以保持团结,没有任何一处出现裂痕。目前这支勇士团结稳定又坚固,这对于征战NBA来说,非常重要。”同样是联盟垫底,从尼克斯、骑士和老鹰这三支球队里传出的,永远都是负面的消息,这和勇士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

为什么一支9胜32负的球队敢谈稳定?科尔为我们给出了答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