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岁还保持精准的投篮,雷迪克认为这也是意念力量

林克01-14 20:4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林克报道

J.J.雷迪克一直以来,都相信意念的力量。所以,当他最终进入NBA的时候,他本人并没有非常意外,虽然这是一个他从8岁开始就心怀的梦想。但有一点超乎他的想象,那就是在2006年以首轮新秀的身份进入NBA之后,他在14年后依旧可以在联盟占据一席之地。

已经35岁的雷迪克,回望自己一路走来的历程,要感谢的有很多。但跟绝大多数这个到达这个年纪的球员不同,虽然已经打了接近1000场NBA比赛,他依旧觉得自己的油箱里还有很多油。

本赛季,是他加盟鹈鹕的第一年,如今他场均可以得到15.8分,三分命中率也有46.4%——在所有至少出手150次三分的球员里,雷迪克的三分命中率排名第2,仅次于尼克斯的马库斯·莫里斯。而他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64.5%,为生涯新高;与此同时,他的场上使用率则只有了19.3%,是2011-12赛季以来的新低。

“有些时候你会忘了他在联盟中已经打了那么长时间,因为他的表现还是如此出色,”鹈鹕队友霍勒迪如此评价雷迪克说,“当可以投进所有那些看上去非常疯狂的投篮,所以有些时候,当他投丢了一个球时我反而会更感觉到震惊。”

在球场上,雷迪克是一位技术独特,同时也非常有创造力的投手。但这种创造力也仅仅体现在篮球场上,并没有让他像很多NBA球员那样,在艺术领域同样充满创造性。“我根本就不会画画,”雷迪克说,“但我觉得我大脑的某一部分,可以让我看到的球场跟别人看到的不一样。”

这种能力,雷迪克从孩童时代就已经具备了。他可以一个人坐在屋子里,几个小时都不发出一点声音。很多时候,他的父母都不知道他到底在做些什么,当他们去看小雷迪克的时候,会经常发现他顶着天花板,或者就是在一张纸上随意地写写画画。

“他们就会问我:‘你在干什么呢,J.J.?’而我就会回答说:‘就是在思考一些动作,在脑海中假想投篮。’”雷迪克回忆道。

在雷迪克篮球生涯的起步阶段,这种“思维训练”可能是第一步,同时也是对他来说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以在随后的赛场上,他可以更为轻易地“预测”比赛的走势和对手的动作。甚至他还没有穿上球衣,他就已经在脑海里把要在球场上做的事情提前“预演”了一遍。

读高中的时候,因为要兼顾学业,雷迪克在比赛日当天也会继续上课和自习。不过他会抽出45分钟到1个小时的时候,来专门做“思维训练”,把当天晚上比赛中的一切提前预想一遍。比如他会设想自己的每一种投篮,如何借队友掩护或者在转换中找到机会出手;再比如他会在场上的哪个位置出手投篮;甚至连观众席上发出的欢呼和叹气声,他也会一并“预演”。

在这种“思维训练”结束后,他要做的就是在球场上执行一遍。从他开始篮球生涯,雷迪克就有一句座右铭:“如果感觉对了,那就不会投丢。”而这种将设想变成现实的能力,就是让他在篮球赛场上如此出色的重要原因之一。

“我真的就是痴迷于篮球,”雷迪克说,“在球场外,我也会痴迷与某些特定的事情,但是在过去的27年时间里,篮球绝对是我始终痴迷的东西。我对它从来没有感觉到厌倦过。”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