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奥拒绝零进球欲做锋线大手术:肯定会有得分机会

王晓瑞01-15 07:3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王晓瑞泰国宋卡报道

“比赛踢到现在,只有一种情况是无法面对的,甚至可以说十分尴尬……”面对1月15日打响的中伊之战,国奥上下尽管誓言全力争胜,但也清楚地意识到困难所在。所谓“一种不可接受的情况”,实际上就是无法取得进球。因为就在4年前U19亚青赛,这支队伍的前身即1997年龄段国青队,便在三场小组赛创造零进球。只是凭借0比0言和乌兹别克斯坦,拿到一个宝贵的积分。

1月12日输给乌兹别克斯坦、提前确认无缘小组出线以后,前锋田鑫就对记者表示,“无论如何,最后一场都要必须取得进球。”准备了88天、踢过11场热身,在没能完成进军东京的情况下,国奥队需要尽可能把总成绩提高。“努力了这么多天,甚至说从第一次集训到现在,已经过去好多年,如果真是一球不进,那就真有点说不过去。”末轮比赛前夜,有球员发自肺腑直言道。事实上,如何在第三场比赛争取进球,一直是球队出局以来的核心准备内容之一。而且从14日傍晚训练内容来看,这也是主教练郝伟狠抓的“关键点”。

在14日傍晚球队最后一练期间,记者注意到郝伟经常独自一人踱步思考。热身和抢圈项目结束后,他又把19名运动战球员一分为二,按照两个半场区域的划分,安排两种不同类型进攻方式的练习。这其中,刘若钒、杨立瑜和陈彬彬被分到一起,陈蒲、田鑫和周俊辰是在一个小组。而等到球队展开小半场分组对抗时,这样的安排也没有发生太多改变。

很显然,因为在上一场难以针对乌兹别克球门形成威胁,国奥队准备就前锋线,实施一次范围不小的“手术”,其目的十分明确:取得进球。而且就最后一练来看,段刘愚的位置可能将被后置,即改踢初到国奥时的后腰。至于攻击型中场角色,预计会有其他球员扮演,例如胡靖航抑或连续两场替补出战的周俊辰。

但是国奥球员也很清楚,在本队发动进攻争取破门的同时,也要做好一项基础工作——防守,“先把防守做好是最基本的。”黄政宇称。据了解,在1月13日晚间的全队会议之中,也强调了限制伊朗队由守转攻的重要性。当然,注重防守并不意味着全力死守,黄政宇说,“我相信肯定会有得分机会,前提是先要把防守做好。然后等到机会出现的时候,放平心态,好好把握。”陈威对此也很赞同,“得分机会肯定会有,关键要看能否沉着、能否保持耐心。”

事实上,伊朗队目前的压力要比中国队更大。由于还有一丝出线可能,波斯铁骑势必倾巢出动。而在中国国奥的研究对策之中,也发现到伊朗队防线的短板之处。“只要他们全线压上,把阵型压出来,后面肯定会有空当,这就要看我们能否很好地把握机会。”一位队内人士分析称。回溯上一场比赛,替补上阵的田鑫,就有两次极佳的进球良机,“有机会还是没有把握住,确实非常可惜。同韩国、乌兹别克这些亚洲一流强队比赛,某种程度来讲,也是对于自身能力的一种提高。”他对记者表示。但在教练组看来,尽管田鑫作战经验不算丰富,可至少披挂出场之后,还是针对乌兹别克球门形成一定的威胁。对阵伊朗,这种向敌军阵地的“施压”,应该还要得到延续。

“我们都很清楚,最后一场比赛意味着什么,希望能够画上一个美好的句号,拼下伊朗队!”假如和4年前一样0比0收场,相信没有多少国奥队员可以满意而归,相反大多数人今后代表国家队再战洲际大赛,可能将会背上锋无力的重任。“我们的目标就是拿下3分。”黄政宇的这一表态,几乎是全体球员的心声。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王晓瑞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常年报道各级男足国字号。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