姆内联手助巴黎客胜 图氏平衡版442雏形初现?

孙奇01-16 16:30 体坛+原创

法甲第15轮补赛

摩纳哥1比4巴黎(战报

87'巴卡约科 / 24, 90+1'姆巴佩、45+2'(点球)内马尔、72'萨拉维亚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孙奇

2020的第一个月,对图赫尔的巴黎圣日耳曼而言是密集的:刚刚结束冬歇期便迎来一波11天4赛,其中包括德国人教练生涯首次遇到的背靠背之战。三天前巴黎与摩纳哥在王子公园上演了一场酣畅淋漓的3比3,此番红白军做东,两队再演对攻好戏。不再松懈的PSG在以我为主的基础上靠进攻破敌,图赫尔的平衡版442阵型也雏形初现。

换帅后的摩纳哥逐渐有了起色,三天前在王子公园顶住连番轰炸、用反击与速度拼得1分便是明证。主帅莫雷诺正在逐步给大公国球队打上自己的烙印:他摸索出一套适用于球队的433战术体系、富有野心与斗志的精神鼓励。面对这位曾经的克星助教,PSG不敢怠慢。图赫尔新年首个联赛客场就面临后防多员大将伤缺,马尔基尼奥斯、贝尔纳特与默尼耶均作壁上观,夸西顶替维拉蒂首发出阵。

在上回合交手暴露出头重脚轻隐患、卡瓦尼本场因伤缺阵的前提下,已有法国媒体展开讨论:同时让4人攻击组首发是否是巴黎的最优解?此番图赫尔作客依然选择放手一搏,保留了前场魔幻四重奏的建制。他的底气正是来源于内马尔——巴西人驾临法甲以来,已在63场法甲与欧冠中贡献56球31助攻,平均63分钟便可制造一粒进球,无论是个人数据抑或服务团队,都拿出了顶级的表现。

数据显示,内马尔参与的比赛仅有24%未能直接参与进球,巴黎10号是役果然不负众望。巴西人是PSG卡塔尔时代平均每90分钟触球最多的球员,身为最大威胁的他正在由单一爆点向多重职责转变。刚开场出现在左边锋位置上的他就制造威胁,突破下底扫传门前,可惜迪马里亚和格耶的射门均遭封堵。尽管内马尔没有三天前那般高光,但是役他依旧完成了传射。连续6轮法甲破门的巴西人在少参加8轮比赛的同时,已杀入射手榜三甲行列。

顶过摩纳哥的三板斧反击,巴黎开始接管比赛。内马尔先是任意球擦柱而出,随后接姆巴佩横传打出一脚插花脚被勒孔特封堵。真正为PSG打开获胜之匙的是迪马里亚,天使第24分钟中场右侧送出穿透力极强的直塞绕开两人防守,姆巴佩衔枚疾进低射远角得手。7分钟后阿根廷人的肋部横传还险些助攻巴黎7号迅速双响。好在巴黎没有等太久,库尔扎瓦的造点使得卫冕冠军可以带着两球优势迎来下半场。

上周日经历了让自己失望的一夜后,出现在右边锋位置的迪马里亚是役不时向中路移动并收效显著。天使分担一部分内马尔的组织职责,策动了多次威胁,成为巴黎进攻端的决定性人物之一。若非伊卡尔迪与姆巴佩下半时错失天使喂饼良机,阿根廷飞翼可以有更漂亮的数据。迪马里亚的存在可以使得巴黎将队形完成442与433的灵活切换,《队报》为其打出全场最高8分的同时点评道:他证明了图赫尔的442为何可以奏效。

三天前在与本·耶德尔的较量中未能占据上风,姆巴佩回到熟悉的路易二世,风头完全盖过了国家队队友。法国帝星的作用不仅体现在高效的6射门5射正2进球上:他不只有赖以成名的冲击力,其平衡的双足能力、对空当的牵扯也让老东家头疼不已。巴黎7号在伤停补时阶段的左脚低射,角度几乎与第一粒进球如出一辙,打入个人赛季第20球的同时,也助球队迎来4比1大胜。

摩纳哥既是曾经的欧冠亚军,也曾把兵强马壮的巴黎拉下马,尽管状态有起伏,但也是PSG不敢轻视的对手。这个结果足以令巴黎将士满意,主帅图赫尔似乎看到了442兼具威胁与平衡的方向。德国人赛后表示:“阵型结构永远都会是需要考虑的问题,我相信现有的阵型安排是有必要的,周日的平局与阵型无关。毫无疑问,我们拥有更强的攻击力,并有能力在之后延续。”

队长蒂亚戈·席尔瓦赛后同样对魔幻四重奏组成的图氏442赞不绝口:“球队成功控制了比赛,我也非常喜欢这套阵型。王子公园之战后,有人讨论是不是在防守端部署不足,但纸面上的442到了场上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前场球员们的跑动令人享受。”倒是姆巴佩主动降温,他认为人们无需过多关注四名进攻球员的表现,因为球队是11人在比赛。

巴黎圣日耳曼阵容(442):纳瓦斯 / 达巴、蒂亚戈·席尔瓦、金彭贝、库尔扎瓦 / 迪马里亚(79’德拉克斯勒)、格耶(71’维拉蒂)、夸西、内马尔 / 伊卡尔迪(71’萨拉维亚)、姆巴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