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放映室】顺应三分时代很不爽 但它真香啊!

孔德昕01-16 17: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篮球赛场电光石火,诸多细节还需放映室内见分晓。本赛季体坛+推出放映室栏目,或研究战术、或解读冲突,带您重新认识赛场风云。

一周之前马刺面对凯尔特人一战,电视转播里列出了一条数据,立刻引起了评论员比尔·兰德的注意。“你看到那个数据了吗?连续5场比赛三分出手超过30次,队史最长纪录。上一场比赛他们的三分是35中19!”

兰德的解说搭档、马刺名宿肖恩·埃利奥特在一旁笑了起来,他说道:“我们终于加入了,”为了烘托气氛,他特意停顿了一下,“其他NBA球队的行列。”

当时马刺在近8场比赛里轰出了联盟第一的进攻效率,百回合得到121分,球队也拿到5胜3负。进攻火力的飙升让他们一口气冲到了西部第八,这支赛季初看上去几乎和季后赛作别的传统强队突然间活了过来。而帮助他们焕然一新的一步,就是三分球。

在去年12月23日之前,马刺场均只出手26记三分球,全联盟最少。虽然他们35%的命中率并不难看,但波波维奇一向不羞于表达自己对三分的厌恶,马刺队也很少像其他球队那样把三分当成重要武器。而在12月23日之后,至今马刺打了10场比赛,场均出手31.8记三分(第17),命中率达到联盟第一的41.2%。如果我说这前后区别几乎是由一个人造成的,你们相信吗?

这个人就是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AKA联盟最后一位传统进攻型大前锋,拿手绝活是各种中距离跳投。阿德和马刺的标签一样,复古,在这个中投已死的时代,他与德罗赞成为了在波波维奇身边最后坚守阵线的人,但现在,这条阵线快要“不保”了。

在你的印象中,阿尔德里奇什么时候像这样投三分了?

说实话,这是不是更像布鲁克·洛佩斯或者小加索尔?挡拆之后拉开到三分线外,准备接球在对方胸口上插一柄飞刀,这是典型的高炮台打法。

上面这个球更加明显,在和德罗赞完成挡拆后,阿尔德里奇甚至没有迈进过三分线,直到最后接福布斯突分三分命中,很明显他已经把三分球当成了自己的常规武器。

下面这组数据可以让我们直观地感受到,阿尔德里奇终于拥抱了全新的NBA时代。自12月23日以来,马刺大前锋场均出手5.0记三分,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56.0%。而在之前的13年职业生涯里,阿德从未在哪个赛季场均出手超过1.5记三分球,而他在本赛季12月23日前场均出手三分也不过1.7次。他已经完全改变了自己的打法,开始主动迈步到三分线外了。

阿尔德里奇的三分命中率当然不可能一直保持在这样的水准(比如今日面对热火他就是6中2),但能以超过联盟平均水准的效率增加三分出手,这位大个子就已经为马刺的进攻升级提供了巨大帮助。数据告诉我们,当阿德开始增加三分出手后,德罗赞也跟着爆发了。

12月23日之前,德罗赞场均20.9分,命中率50.9%。12月23日至今,他场均27.3分,命中率63.4%。在依然不投三分的情况下,德罗赞的得分效率直线飙升,除了个人状态更好之外,这也和阿尔德里奇为他拉开空间密不可分。

人们总说马刺拥有一内一位两位复古中投王,这让他们很难顺应当今NBA的三分浪潮。事实上双德的技术特点确实让他们互相限制,当阿尔德里奇只能在三分线内活动时,德罗赞在同一范围内遇到的防守压力明显更大。而当阿尔德里奇可以站在三分线外,而且能靠着自身威胁把防守人吸引走的时候,德罗赞证明了自己依然拥有联盟顶级的突击能力。

这一球就是阿德站在底角把字母哥吸引得比较靠外,而德罗赞证明了哪怕只有一瞬的机会,自己也能在禁区完成终结。

另外,当对手愈发忌惮阿尔德里奇的三分时,德罗赞和他打挡拆也能获得更多错位机会。下面这一球弗格森和诺埃尔沟通后选择换防应对双德挡拆,弗格森甚至不敢协防夹击德罗赞,因为畏惧阿德的远投威胁。随后德罗赞小打大突破上篮得手。

这就是阿德投三分给马刺带来的最大好处,他和德罗赞共存得更好了。此前马刺的上限被死死压制,就是因为他们的两位明星球员既没有独自carry全队的能力,也不能同时在场形成1+1≥2的效果。但现在阿德给德罗赞让出了攻击空间,他自己在另一片区域找到了机会,这对马刺来说等同于开发出了全新的模式。

自12月23日至今,在马刺双德同时在场的292分钟里,球队一共赢了对手74分,平均每分钟赢0.25分。而在那之前,两人同时在场746分钟,赢了对手135分,平均每分钟赢0.18分。

事实上不仅是德罗赞受益,当阿尔德里奇可以弹出到三分线外的时候,所有马刺外线持球手的突破压力都会更小。

上面一球马刺三人弱侧拉开,怀特和阿德强侧挡拆,由于坎特担心阿德的三分不敢过度回防,怀特直杀篮下上篮得手。

这一球让我们看到了如今马刺在场上的空间扯得有多大,他们场上无球4人三分威胁最差的经常是德罗赞。

这一球同样,一人突破的时候4人全部拉开。

有意思的是,就在阿尔德里奇“开窍”、马刺进攻瞬间提升期间,主教练波波维奇说过破有深意的一番话。“我们都在互相抄来抄去,这是最根本的问题。没有人在创新,我们就是看到某个球队在某个方面做得不错,然后就把他们那一套照搬过来而已。所以你看现在所有球队都是在投三分,这太无聊了。”

老爷子还是很讨厌三分,但他却不得不同意球队也开始顺应潮流,因为这确实是当下的赢球之道,各中无奈令人叹息。这或许也能解释为什么直到现在阿德才开始投三分,因为或许他们在走到这一步之前,真的不想向时代妥协。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