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CBA又添新风景线 精彩海报背后的那些故事

季孟年01-16 19:31

记者季孟年报道

本赛季,各支球队的赛前海报已经成为了CBA世界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两队交锋之前,双方的海报大战便已经开始上演。这些海报画风清奇、脑洞大开,深受广大球迷的喜爱。事实上,自从CBA公司全面接管联赛之后,各支球队塑造自己独特的球队文化就是联盟的管理者们所倡导的方向之一。董事长姚明更是曾经说道:“一个俱乐部文化的传承会比眼前成绩更有意义。”并且表态希望将CBA打造成“百年老店”。

如今各支都在海报的制作上投入了巨大的精力,这其实就是塑造球队文化的一种方式。与此同时,这也是联赛进步的一种体现。

海报已成CBA独特风景线

早在CBA各支球队开启“斗图大战”之前,中超联赛各队的海报制作其实便已经走向了成熟。在9年内拿到8次冠军的广州恒大男足,更是中超海报制作最出色的一支球队。

CBA各支球队开始制作赛前海报,其实也不是这两年才有的事情。但在此前,制作赛前海报的球队不多,整体设计也没有什么亮点。直到上个赛季,福建队屡屡推出令人惊艳的海报作品,才让球迷们开始对这件事情产生了兴趣。

根据统计,福建队一共在上个赛季推出了52张海报。这支球队一个赛季的故事,其实都浓缩在这52张大作当中。海报的设计师表示,他做海报时会根据每场比赛的对手、每支球队的特点进行设计。这些创意有些出自“谐音梗”,有些来自主创人员的日常生活,有些来自网络上的热点事件。

其中,以调侃时任主教练朱世龙口音为主题的“黄叟黄叟”海报一度登上了社交媒体的热搜榜。

大开脑洞以化学分子式为主体设计的海报,同样让很多球迷印象深刻。久而久之,关注福建队的赛前海报便成为了广大球迷们看球之外的一大乐趣。

这支此前受关注度并不算太强的队伍,也成为了CBA第一网红球队。随之而来的,是球队上座率的走高,球员们的知名度与商业价值同样获得了不少提升。

不过在上个赛季结束之后,福建队海报的设计团队曾经表示,“一家俱乐部做海报不如整个联盟一起来做海报,这样会有一个整体的氛围。大家会感觉有点儿意思,有些互动我感觉挺好的。”

于是在新赛季,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在海报制作方面下大功夫。除了福建队之外,辽宁对、同曦队、深圳队、广州队等等也都在这一方面投入了更大的精力。如今在每轮CBA比赛开始之前,各支球队基本上都会针对不同的对手制作各种各样的海报。在球场上较量之前,先在海报设计上有一番对抗。这样的独特文化,已经成为了CBA赛场上的一道新风景线。

优秀海报的背后讲究可不少

一张优秀的海报需要兼备哪些特点?在专业人士看来,首先,这张海报需要在艺术层面上达标。但更重要的,还是在内容上要足够吸引人。

在此前的几个赛季当中,CBA各支球队的海报还都比较平淡与单一,没有什么创意。可现如今,各支球队在设计海报的时候都会绞尽脑汁,这背后的讲究可一点都不少。

本赛季,辽宁队的海报质量极高。联赛第21轮对阵广厦,球队之中几位此前因病缺席的球员将要复出,他们的海报主题设置为“病去如抽师”,巧妙的利用了“病去如抽丝”的谐音,而广厦队的吉祥物恰好就是一只狮子。

联赛第20轮对阵福建,其海报的主题为“有福同享”,海报上辽宁队的吉祥物豹子切开了一个印有“福”字的蛋糕,寓意辽宁能在主场拿下福建。

与此同时,辽宁队海报的设计同样不乏温情。在客战山东的时候,他们发布了以“探亲”为主题的海报,寓意和昔日功臣哈德森在球场上的碰面。

而在与吉林交锋的时候,用了“切磋”来做主题,用游戏来说明辽吉之战如兄弟玩游戏一般,胜负高下能分,但绝不伤感情。

辽宁队本赛季的海报有些生动有趣,有些脑洞大开,也有些充满温情。当然,火药味同样也是不能少的。但在尺度的把控上,各支球队海报的创作团队都需要下足功夫。此前在福建对阵浙江的比赛之前,他们设计的海报既有一定的攻击性,同时也很好的把控了尺度。

海报的内容很简单,就是一段简谱的旋律。但细心的球迷发现,这是歌手毛不易所演唱歌曲《消愁》的一部分。浙江队本赛季的全称是浙江稠州银行。取“消愁”的谐音为“消(灭)稠”,这样的海报设计兼具攻击性与趣味性,无数球迷都对这样的创意而折腰。

海报时代背后离不开他们的努力

一个联赛的主体是各支球队,最大核心财富是球场上的明星球员。但在球场之下,那些默默奉献的人们同样也是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CBA各支球队如今的海报设计都日趋成熟,这就与那些默默无闻的设计师们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看起来,制作一张海报并不需要费什么周章,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本赛季,辽宁与福建是海报设计最出色的两支球队,这两队的赛前海报之所以能够得到广大球迷的认可,正是因为背后主创团队一直都在付出着常人想象不到的努力。

辽宁队海报的主创团队一共有9个人,他们都是辽篮的铁杆粉丝。每一轮比赛之前,9个人都会坐在一起进行头脑风暴,从而确定最终的方案。在谈到海报设计的时候,团队负责人说道:“海报的风格尽可能不要固定,给球迷和球队一种不同的感觉,每一次都有新鲜感,不同的创意点,也是让外界知道我们东北的设计也不只是大红配大绿,其实有很多不同的风格。”

福建队海报的主创团队没有辽宁那么庞大,他们只有两个人。分别是球队的吴宇,还有就是设计师黄跃玮。小黄表示,起初他也是看到了中超广州恒大队的海报做得很精彩,于是萌生了给福建队制作海报的想法。后来福建队的媒体负责人吴宇便联系到了他,其后福建队的海报几乎都是出自他手。小黄表示,根据比赛的重要性,根据不同的对手,设计最适合这场比赛的海报,是创意团队的成员们必须做到的事情。

但是,这背后其实也有不少的艰辛。据一位CBA球队宣传方面的负责人表示,海报从初稿设计到最终成品,需要不断的进行修改。熬夜加班制作,更是常有的事情。有些时候,海报设计、制作都已经完成了,也比较符合设计者的心意。可在提交俱乐部审核的时候,依旧还有被打回重做的可能。

每一张最终呈现在球迷们面前的海报,其实都是精雕细琢之后的结果。由此可见,每一张海报都凝结着主创团队的心血。各式各样的海报能够成为CBA靓丽的风景线,他们功不可没!

结语

从福建队一枝独秀,到CBA进入海报时代,这体现了各支球队塑造各自独特球队文化的决心,也是职业化进程当中的必然结果。若想把CBA打造成百年老店,必须要有文化的沉淀。如今CBA各支球队都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的联赛自然而然的也就变得更具人文主义,同时也能吸引来更多人的关注。

本赛季开始之前,姚明表示,CBA已经进入到了2.0时代。很显然,多元化的海报、焕然一新的球队logo、全新设计的队服,这都是CBA进步的体现。但除了文化层面上的进步之外,CBA公司同样应该在竞技层面多下功夫。徒有其表的联赛,往往很难长盛不衰。不过,CBA如今还年轻,尚且没有步入而立之年。多给予它一些耐心,或许才是最好的选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