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大师”桑塔纳的儿子执教不成功 他孙子能吗?

小中01-16 17:26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艺术大师”特里·桑塔纳是巴西足球历史上最著名、最好的教练之一。在巴西国家队,他调教出济科、法尔考和苏格拉底等“艺术足球”一代,让桑巴军团踢出漂亮足球,尽管1982年和1986年两届世界杯巴西队都折戟沉沙,他仍为世人所景仰和欣赏。1990年代执教圣保罗,特里·桑塔纳率队夺得1991年巴甲冠军、1992年、1993年解放者杯和丰田杯冠军,为自己正了名。特里·桑塔纳的儿子雷内·桑塔纳也做过教练,但不成功。现在,他的孙子迪奥戈·特努塔从欧洲游学回来,手中握有欧足联B级教练证,想在巴西开始执教生涯,并希望有一天能像爷爷那样能执教巴西国家队。

祖孙二人的合影

特里·桑塔纳1931年7月26日出生,球员时代在场上位置是右边锋。1951年至1960年,他效力里约豪门弗卢米嫩塞十载。当年,特里·桑塔纳身高1.76米,体重却只有61公斤,身体非常瘦削。但在场上,他却非常能奔跑,是个跑不死,是巴西足坛最早回撤帮助后防防守的边锋之一。

效力弗卢米嫩塞,特雷·桑塔纳打了557战,进了165球。当年,里约《体育报》让球迷投票为特里·桑塔纳起外号,最终“希望之线”获选。意思是说,特里·桑塔纳在场上永不言弃,不停地在奔跑,只要有他在场上,球队就有进球的希望,就有取胜的希望。可由于身子太单薄,特雷·桑塔纳球员时代从没入选过巴西国家队。

巴西队主教练时期的特里·桑塔纳,左为苏格拉底,右为济科。

特里·桑塔纳出生于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伊塔比里托,他有一女一子,女儿叫桑德拉,儿子雷内·桑塔纳出生于里约热内卢。青年时代,雷内·桑塔纳也想踢职业足球,但一次摩托车事故使他的足球梦破灭了。不能像父亲那样踢足球,雷内·桑塔纳决定像父亲那样当教练。不过,他不是个成功的教练,只执教过巴西一些名不见经传的球队。2008年7月,雷内·桑塔纳结束执教生涯。

雷内·桑塔纳

雷内·桑塔纳的儿子叫迪奥戈·席尔瓦·特努塔,1982年4月24日出生于米纳斯吉拉斯州首府贝洛奥里藏特,现年37岁。席尔瓦是祖父和父亲的姓氏,特努塔应该是母亲的姓氏。正是迪奥戈出生那年,祖父特里·桑塔纳率队打了1982年西班牙世界杯。

青少年时代,迪奥戈也有踢职业足球的梦想。1990年代特里·桑塔纳执教圣保罗时,迪奥戈已经10来岁,祖父曾指导他如何踢球。不过,祖父的踢球基因没有传给父亲,也没传给迪奥戈。迪奥戈在米纳斯吉拉斯州小球会学过球,在场上的位置是右后卫,但他没踢出来。

祖父去世那年,24岁的迪奥戈正在意大利碰运气。不知道是由于父亲还是母亲一方的缘故,迪奥戈身上有意大利血统,因此也获得了意大利国籍。不过,祖父病逝那年,迪奥戈就挂靴。

迪奥戈(左一)在祖父(中)晚年与他的合影。

那之后,迪奥戈待在欧洲,他想改做足球教练。为了圆自己的教练梦,他自己赚钱。在欧洲,他干过各式各样的工作,洗过车,当过酒吧侍者,卖过果浆。迪奥戈曾短期回过巴西,不过,2014年,他又去了欧洲,目的只有一个:他想成为最好的足球教练之一。

拿到欧足联足球教练证之后,迪奥戈在葡萄牙开始了执教生涯。2017-18赛季,他成了葡国北方小球队因费斯塔队的助理教练,并兼任U17队主教练。2018-19赛季,他又在那里干了一年。

目前,迪奥戈赋闲在家,住在葡萄牙北部小城伯爵村。去年,葡萄牙教练若热·热苏斯执教弗拉门戈取得巨大成功。今年,桑托斯等巴西球队也聘请了葡国教练。迪奥戈也是趁这一东风回国,他将于1月底回巴西,想在圣保罗发展。

除了欧足联B级教练证,迪奥戈还在葡萄牙波尔图大学读了体育科学本科,在巴塞罗那拿了硕士学位。除了因费斯塔,迪奥戈还在塞维利亚、皇家社会、毕尔巴鄂竞技、顿涅茨克矿工等队观摩见习过。他有语言天赋,能流利地讲4种语言。他回巴西,之所以把工作地点放在圣保罗,是因为祖父当年执教圣保罗队取得了巨大成功。

不过,迪奥戈不想让别人把他跟祖父比较,他想靠自己的努力取得成功。他说:“我打开的每扇门,并不是因为我是特里·桑塔纳的孙子,而是因为我展示出来的能力,是因为我能做的事。我回巴西,不是因为这条路更容易。对于很多人来说,(祖父)意味着一个影子。但对我来说,不是的,他是史上最好的之一。如果我害怕这一点,我就选择其他职业了。不过,这是我喜欢的事情,让我感到舒服,我可以做得好。”

当年,特里·桑塔纳推崇攻势足球,迪奥戈说他提倡进攻。他还说,当教练,他想做好,他不想辱没祖父的英名。他说:“出于对我祖父所做的一切的尊重,我也得准备得非常好了之后,才能干教练这一行。他热爱足球,有着自己的哲学。我也喜欢进攻足球,不喜欢胆小的足球。在这一点上,我也是从祖父那里获得了灵感和激励。要想打好进攻足球不容易,但这是我想走的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