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凯恩一伤锋线停转 穆氏热刺零封重于进球

林良锋01-19 00:31

英超第23轮

维卡拉吉路

沃特福德0比0热刺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硬币有两面,你想看哪面?

热刺连续4轮英超不胜,接近300分钟没有进球。凯恩伤停的后遗症,困扰着穆里尼奥。这个局面,对任何一位主教练都是考验。热刺有且只有一个高效的中锋,其他人都是陪衬。热刺也没花心思给他找门副炮。主炮哑火,其他人能不能接受进球的挑战?很遗憾,不能。

凯恩一伤,三人停转

阿利,3年前还被媒体热捧,却没把心思花在踢球上。一俟个人特点被对手把握,他就剩下偶尔犯坏的阴招。阿利毕竟不是热刺前场的灵魂人物,波切蒂诺在任时,也有一段时间没让他上场。你不禁要问:阿利的特点是什么?插上射门有点像兰帕德,别的你还真不好说。

阿利有身高,如果推上锋线,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波切蒂诺不敢这么做,穆里尼奥不愿这么做,索斯盖特不曾这么做。穆里尼奥看遍全队,想找个替代凯恩的方案。很明显阿利不是。卢卡斯·莫拉?他明说自己不愿意踢中路。欧冠逆转奥林匹亚科斯之后,卢卡斯说踢边路很对自己的路子。但没有凯恩,你踢是不踢?剩下孙兴慜。打反击是把好手,阵地战需要有人为他牵扯对手的后防,制造空当。没有凯恩后撤,热刺不单没有进球,连带空当也没了。你应该有印象,范加尔带曼联时留下金句:进攻只需4个人就够了。穆里尼奥也是这个路子一点不奇怪。

凯恩一伤,剩下3人跟着停转。备选方案呢?有且只有那两个阿根廷人。洛塞尔索取代阿利,隐身卢卡斯身后,卢卡斯腾出来的右翼,交给了拉梅拉。阿根廷人!他们太不靠谱了。只要防守队形够紧密,中场抓捕够凶狠,阿根廷人是你最不想用的进攻方案。热刺阵中有4名阿根廷外援,前场不能进球,后场不能阻止丢球。波切蒂诺给自己挖的坑也太深了。洛塞尔索不只是隐身锋线之后,其实他是在隐形。拉梅拉带球突破时,你怀疑他是不是喝醉了,上身摇摆得那么厉害,射门又那么随意。热刺有过绝杀的机会,皮球差那么几毫米越过门线。考虑到沃特福德点球宴客,热刺也不好意思把运气都占了。何况,沃特福德已经5场不败,是英超当前状态极佳的球队之一,主场点球没进,更有理由说自己的运气不好。

客场零封,穆氏热刺首次

互交白卷,对热刺冲击前四打击很大。但也有积极的一面。客场没有丢球。这是穆里尼奥上任以来的第一次。不丢球,对穆里尼奥太重要了。如果每次出访,他都要担心哪个环节又要捅娄子,这比赛也没法踢了。热刺有左闸,但不是受伤就是状态不好。穆里尼奥干脆就没带罗斯。他大胆启用新人,将坦甘加放在左闸。这个做法有点冒险,坦甘加是中卫,转身较慢,且不是左脚。穆里尼奥之前曾让费尔通亨踢左闸,一看后防丢球那么多,不得不放弃这个套路。费尔通亨和阿尔德韦雷尔德曾在英超刷出最佳零封纪录,本场这个安排再次验证了这一点。坦甘加代庖左闸,让人想起了当年在切尔西,加拉移镇左路的例子。穆里尼奥爱这么干,他不在乎边卫是否顺脚,如果顺脚当然更好。

没有穆里尼奥,坦甘加不知道要等到何时才会代表一队。此举又让人想起他在曼联提拔麦克托米内。小麦在曼联后来的进步,说明穆里尼奥也不是一味要给博格巴上眼药。小坦这一侧成为沃特福德强攻的方向。主队多次右路突击,他左支右绌,相当狼狈。不过,坦甘加倒也没给穆里尼奥丢人,他在助攻上帮不了忙,至少防守上没有帮倒忙。罗梅罗内切成为副炮,奥利耶插上成为热刺主要的传中来源。上半时双方你来我往,可惜热刺未能给主队制造足够的压力。阿利和温克斯被对方的卡普和查洛巴压制,穆里尼奥不得已将埃里克森换上,希望他能在离队前再做一次贡献。埃里克森不大乐意,但也不能抗命。赛前穆里尼奥因为孔蒂谈论埃里克森,发了一通脾气。

哪怕将中卫重新组合,让坦甘加补缺,门将仍是穆里尼奥最操心的部门。加扎尼加当得起英超“射正亡二世”,基本打中就丢。洛里斯还没有归队,穆里尼奥没有动摇,继续让阿根廷人首发。加扎尼加不仅封堵了主队大部分致命的射门,还在被判了极刑后,猜对了迪尼的十二码方向。热刺的这1分,加扎尼加占了大半。没输就是好事,穆里尼奥如果能得到一名中锋助阵,局势会大有改观。足总杯重赛米堡多少给人看到了热刺还能进球,先解决后防更重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