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掐死亚伯拉罕就没招?兰8,控球不能当饭吃

林良锋01-19 07:59

纽卡斯尔联 1比0 切尔西(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由冷门开始,由冷门结束。

英格兰这几天降温严重。纽卡斯尔这片地区,一过了下午4点,就到了掌灯的时分。切尔西仿佛被突然袭来的严寒冻僵了,既缺乏流畅的配合,也缺乏精妙的设想。英格兰足坛有句老话:“等天冷的时候再收拾这帮南方花姑娘。”盖·里奇的名作《两杆大烟枪》把这个段子借去用,电影里那个毛贼说话的口吻,很有北方球迷的神韵。

西北的兰卡夏也好,东北的泰恩维尔也罢,都在天寒地冻时节发力。那句话是不一定专指切尔西,但南边来的球队在这个季节很难有预期的收获。穆里尼奥被皮尔森逼平,穆里尼奥的高徒兰帕德,挨了布鲁斯一记闷棍。绷到补时第4分钟,“海灯法师”的头槌,将“神灯”的平局砸成了喜鹊的3分。在BBC《当日比赛》节目组的后台,嘉宾希勒兴奋得一跃而起,手舞足蹈。

太难得了。

布鲁斯执教以来,和切尔西打了25场,只赢过2次,每十年一次。最近一次是带桑德兰,客场直落三球撸了兰帕德的师傅穆里尼奥,不大会射门的韦尔贝克也在射手榜留名。这场爆冷,没有让布鲁斯和穆里尼奥结仇,倒是让穆里尼奥把温格骂了一通。穆里尼奥抛出“小马驹”理论,为失利找借口,说蓝军还不具备夺冠的实力。教授闻言哂笑,“这不就是怕失败嘛”,穆里尼奥大怒,当着一众媒体,直斥温格是“失败专家”。

布鲁斯在英冠和兰帕德打过交道,当时他带的是谢周三,客场逼平了神灯的德比郡。本季首循环,纽卡客场也只一球小负。双方把手里的牌对调,布鲁斯可能赢得更多。布鲁斯顶着球迷不爱,媒体不屑的压力上任,费了牛劲把纽卡调教成能打硬仗的集体,却难得有公允的评价。前任贝尼特斯带的两季,在赛季的这个时刻,至少比布鲁斯眼下少6分。几乎是一打强队就跪,上赛季同期主场击败曼城,是贝大师在纽卡的巅峰之作。他和布鲁斯这6分的差距,体现在后者击败了曼联和切尔西。布鲁斯还在客场力克波切蒂诺,完胜佩莱格里尼。

本土教练像兰帕德这样阵容阔绰的,不多,但他们争气。王尔德客场逼平了阿特塔,霍奇森客场逼平了瓜迪奥拉,莫耶斯逼平了安切洛蒂。唯一输球的本土教练是埃迪·豪,他是媒体的宠儿。阿森纳换帅,国家队换帅,他都沾边。兰帕德和埃迪·豪有什么共同之处?爱控球,爱进攻。这个思路没什么不妥,应该大力提倡。但把会控爱攻作为好教练的人设,纵情讴歌,就不大合适了。大部分职业教练都是有什么食材做什么菜。埃迪·豪近期输个没完,坏就坏在背时的当口,撞南墙不回头。媒体问他:是不是该换个打法?答曰:“我们过去做这么成功了,没必要改。”坚持原则是高尚的情操,能变通也不是坏事,特别是你深陷泥淖的时候。

切尔西由客场王变成客场虫,也就最近两轮的事。自逆转阿森纳,切尔西连续两轮客场打弱队失分。打布莱顿守不住领先,对纽卡又遭绝杀。看场面,你绝想不到这个结果。切尔西有接近七成控球,但围着纽卡的禁区转悠,横竖没有必进的机会。纽卡本来就伤兵多,打了15分钟,又把刚复出的威廉斯给弄伤了。切尔西的运气也不好,还剩15分钟,里斯·詹姆斯也伤了。蓝军客场突然萎靡,问题出在哪?芒特是其一。他在季初有过好的表现,但进入11月,芒特的状态迅速下滑。这可能和他在欧冠受伤有一定关系,但芒特在过去两月只有1个进球和1次助攻,本不应该继续首发。兰帕德用人不疑,继续给他机会,奈何芒特始终找不回季初的状态。

另一个比较尴尬的是威廉。

威廉是穆里尼奥的爱将,体能好,回防快,远射强。他最明显的缺点,是创造力不足,打不开局面,你很难期待他有想法。有人把威廉时常和巴萨传绯闻,当成他水平高的依据。但传了这么久,始终也没有看到巴萨真的出手,绯闻也就只有那么多可信的内容。之前有阿扎尔,他能通过个人强突打破平衡;威廉也能突,但和阿扎尔比就差得远了。破密集防守,无非三板斧:突破、远射和传中。切尔西突不进也传不准,枉有高大的亚伯拉罕。中场缺乏一门重炮,加剧了蓝军临门一脚的烦恼。冬窗已经过去三分之一,兰帕德依然没有想好该如何补强,媒体问及引援的进展,他推脱说宁缺毋滥。

现有的人手能解决问题,当然没必要为买而买。缺陷如此明显,依然不见动静就非常不妙。弱队现在找到了对付切尔西的办法:不让亚伯拉罕拿球,切断对他的输送,基本遏制了蓝军的进攻。头12轮,亚伯拉罕进了10球,随后的11轮,只有3球。兰帕德不能再等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