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皇马锋无力继续?齐祖开发中场火力继续

李森01-19 10:11

皇马 2比1 塞维利亚(战报

体坛周报全媒体驻马德里记者 李森

皇马本轮的对手塞维利亚被誉为“西甲中最强的客队”,这是因为他们在之前的10次客场比赛拿下了20个积分。人们还把塞维利亚比喻成“联赛中的一只怪兽”,因为他们不仅多点开花而且套路丰富,在射门次数上甚至超过了巴萨。只不过他们前锋的效率无法和梅西、苏亚雷斯和格列兹曼的三叉戟相比,19轮联赛过后,他们的进球数只有巴萨一半。

尽管对手如此强大,齐达内在迎战本场比赛时依旧打着自己的老算盘:那就是要利用12月份的比赛来尽快将一些年轻球员的状态调节起来。为了让新人约维奇、罗德里戈进入首发,让伤愈的巴斯克斯恢复自信,他不惜在三箭头身后只安排了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的三中场。最终,凭借卡塞米罗的梅开二度,皇马2比1击败塞维利亚,取得2020年的首个主场胜利。

让所有的球员都有参战机会,法国教练的出发点固然是好的。从去年底开始,齐达内让伊斯科代替伤停的阿扎尔变阵4中场,不仅证明了在当前快速进攻大行其道的足球潮流中,短传渗透同样有立锥之地,同时也让伯纳乌人重温了442靓丽足球的魅力。要知道,在之前齐达内欧冠三连冠中的两次决赛,使用的就是有伊斯科的442。而在不久前的西班牙超级杯中,因本泽马、阿扎尔和贝尔同时缺席,齐达内创造性地使用5中场同样大放光彩,完成了从不被看好到最终夺冠的神奇历程。那么,此役面对塞维利亚时又突然变回3中场,而且锋线都是替补球员的时候,齐达内还能屡试不爽吗?

足球是运动,也是科学。就像任何新生事物的出现总离不开艰难曲折那样,齐达内这次“尝鲜”也不会一帆风顺。最明显的不足就是三前锋因参赛时间少,在配合上失误频频。就拿中锋约维奇来说,他既不习惯像本泽马那样主动撤出禁区接应中场同伴,也缺乏到两边拿球的意识,这样他不仅传球接球都鲜而有之,更谈不上射门得分了。而本来就不适应左边锋位置的罗德里戈,因和约维奇缺乏默契,以及没能和马塞洛、克罗斯形成呼应,从而使皇马的左路成了丢球的重灾区。

在前45分钟期间,皇马唯一一次射正来自于克罗斯的远射,相反,塞维利亚一度在第32分钟利用角球机会打进一球,但由于古德利阻挡米利唐犯规在先,吕克·德容的进球被VAR判为无效。值得一提的是,篮球中这种用身体来掩护同伴的挡拆战术,已经越来越多地被移植到足球中来,关键是要看古德利阻挡米利唐是在球发出之前还是之后,以及两相撞时古德利是属于主动还是被动。中场哨声吹响后,当客队主帅洛佩特吉仍在喋喋不休地和裁判理论时,齐达内却已经把所有心思都放在了“下半场如何改变比赛局势”上。

皇马在西超杯的半决赛中31战胜巴伦西亚,三名中场球员克罗斯、伊斯科和莫德里奇包办3球。那为什么在面对塞维利亚时就暂时不灵了呢?原因一是本场三前锋没有发动应有的前场紧逼,让塞维利亚可以方便地将球从后场转移到前场;二是皇马由5中场减少到3中场,使整体失去了推动力,于是也就没能对塞维利亚形成“大军压境”之势,中场球员也就鲜有插上射门的机会。

在搭准了对方的脉搏之后,下半场齐达内开始调整药方了。首先,皇马的前场紧逼加强了,一旦他们在前场断球成功,中场球员距离对方禁区的路程会更短;其次,超级杯时皇马的5中场可以通过慢节奏的短传来完成渗透,如今3中场需要以更直接的传球方式来将球转移到前场;三是伤其十指不如断其一指,在深度打击上皇马重点瞄准了雷吉隆的左路防区。齐达内的这三项改革很快就取得了效果:第57分钟,皇马在右路通过耐心的渗透后,由约维奇一记精彩的脚后跟传球,助攻卡塞米罗插入禁区小角度挑射破门——这只是皇马在本场比赛的第2次射正。

场面不落下风却比分落后的塞维利亚,一心想着以牙还牙,第64分钟,塞维利亚前场右路进攻,穆尼尔在禁区前沿倒地引起混乱,吕克·德容得球后闪过米利唐和卡塞米罗,左脚劲射打入远角。不过慢镜显示,穆尼尔倒地后手臂两次触碰皮球,VAR复核后认为穆尼尔并未犯规,判罚进球有效,但根据最新的规则,不管有意无意,只要手部碰到球都一律犯规。

虽然塞维利亚扳平比分后士气大涨,但下半场大部分时间皇马都掌控局势,塞维利亚的大举反扑反而使他们的后防暴露出不少空当。方便了皇马的反击战。第69分钟,巴斯克斯右路传中,插入禁区无人防守的卡塞米罗门前轻松头球破门,再次为皇马将比分超出。

毫无疑问,齐达内比赛后段的换人和换位成功,不仅使中场球员再次弥补了锋线的进球荒,也使下半场的比赛增色不少。他在赛后的讲话中表示:“我们很清楚自己的特点,那就是脚下有球才会使我们像下半场那样复活。而要有球就需要紧逼得更狠。正由于我们这两点比上半场做得更好,进球也就水到渠成了。当然最重要的是胜利再次证明了,二线球员是能够起到决定胜负的作用的。今天的功臣是卡塞米罗,下一轮也许是其他球员。我为此感到高兴。”

卡塞米罗用梅开二度拯救了皇马,赛后引起了伯纳乌55号门外球迷的一片欢呼。有人对着电视镜头高喊:“在进球数字上,中场球员卡塞米罗(3球)、克罗斯(2球)和莫德里奇(3球),让贝尔(2球)、阿扎尔(1球)和约维奇(1球)相形见绌。球会不打算在冬窗引援,我们期待前锋们能迎头赶上,加油!”——自豪和鼓励,这也许就是卡塞米罗这两粒进球的全部效应吧。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