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防守字母哥的两大最潮策略 篮网都给用上了

董倡硕01-19 16: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董倡硕

1970-71赛季,雄鹿队在奥拉朱旺的捧起了当赛季的NBA总冠军奖杯。那一年常规赛,雄鹿队的表现颇具统治力,在66胜16负的常规赛战绩之外,他们更是取得了28次20分或以上的大胜,这一纪录至今无人可破。

北京时间今天,雄鹿队以117比97击败了篮网,将本赛季20分或以上的胜利场次改写为14场,很有可能在本赛季打破由自己保持的接近半个世纪的纪录。球队之所以能够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与字母哥的表现密不可分,在今日与篮网队的比赛里,尽管主队大比分告负,但是阿特金森依然为我们展现出了这个联盟防守字母哥的两大全新思路。

假摔已成主流防守策略

其实在上一场对阵凯尔特人的比赛结束之后,外界就注意到了绿军球员在防守字母哥时的策略,斯玛特和奥杰莱在末节防守字母哥时的两次假摔成为了赛后记者提问的焦点。字母哥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对这种耍心机防守的批判,他表示,这种防守方式非常危险,自己很担心会踩到别人的身体扭伤脚踝。

“我不会想着自己可能会受伤怎么办,我相信自己可以避开那种情况,不会被倒在地上的人伤到。”字母哥说。“如果有人想造进攻犯规,你需要找到合适的落脚点,避免崴脚。我觉得我在这方面做得还算不错。我知道如何避免这样的接触,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我都是比较瘦弱的,所以我也知道如何躲开对抗。”

今日与篮网一战,阿特金森的球队同样使用了这样的防守策略来限制字母哥。首节8分25秒时,欧文就在面对字母哥的突破时顺势倒地,裁判也立刻为希腊人送上了本场比赛的第一个犯规。下一个进攻回合,欧文故技重施,但是却领到了防守犯规。阿特金森马上提出挑战,并且获得成功。就这样,在短短的30秒内,字母哥被连续两次吹罚了进攻犯规。

第二节比赛开始两分钟之后,字母哥又因为顶撞卡巴罗失去进攻球权。“被不被吹进攻犯规无所谓,”字母哥在赛后说道:“我会一直攻击篮筐尝试终结,这就是我来到这里的原因,我拿工资就是为了完成终结,所以这无所谓。”

“通常情况下,当你被吹罚一到两个进攻犯规之后,你会打得谨小慎微,但是我会继续保持侵略性。如果我领到了个人第三次犯规,教练会把我换下场。当我重新走上球场的时候,我还会继续努力共计。很显然,我的确得打得更聪明,我不会让对手阻挡我的。”本场比赛,尽管被吹罚了4次进攻犯规,但是字母哥依然在25分钟的时间里得到29分。如他所言,到了每球必争的季后赛里,他必须要用更聪明的方式来破解对手的假摔策略。

要破联防还得手感在线

2019年篮球世界杯,由于FIBA体系下并没有防守三秒一说,对手只需要布置联防,做好防守的收缩,就可以大大缩减字母哥的威力。夏天的中国之行,字母哥乘兴而去败兴而归。可是在新赛季开始之后,重新走上NBA舞台的字母哥又展现出了自己在攻防两端的统治力。

回到今天的比赛,洛佩兹高高跃起为雄鹿队赢得了第一回合进行的权利。当布莱德索持球推进到前场的时候,他看见了自己从未在本赛季首回合进攻里见过的防守阵型——联防。根据Synergy的数据统计,在本场比赛开始之前,雄鹿队本赛季仅仅在48个回合里攻过联防。此役,篮网队在全场比赛里频繁改变自己的防守体系,联防的使用也是贯穿整场。在第四节追分的最后时间段内,篮网同样拿出了这个套路来限制字母哥。

不过和今年夏天相比,痛定思痛的字母哥也对自己的技术特点做出了改善。他在第二个联防回合中面对阿伦的防守完成了终结,而在第四节还剩九分钟时,则使用了联防最惧怕的中距离投射,帮助球队守住了优势。可是需要担忧的是,虽然上图中字母哥的后撤步跳投动作流畅,但是他在中距离的命中率还是非常糟糕的。根据NBA官网的技术统计,字母哥本赛季场均仅仅会出手1.6次中距离,命中率只有35.4%。相比起来,他每场比赛会在三秒区内出手10.3次,命中率超过七成。

因为希腊队投射能力一般,磨合又不充分,再加上FIBA防守体系的限制,字母哥的作用大大减小。如今,投手资源充沛的雄鹿自然不会重蹈希腊在国际赛场上的覆辙。未来,用时有时无的联防来限制字母哥仍将会是各支球队面对雄鹿时的主要策略,只要雄鹿外线射手群手感在线,字母哥也能够保证自己中距离投射的稳定性,那么他们还是能够轻松化解这一针对性的防守策略的。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董倡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