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欧文再度步入昨日困局 做领袖为何就这么难

季孟年01-19 21:1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季孟年

从数据上来看,欧文其实正在打出自己职业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

截止今天与雄鹿比赛结束之后,他场均能够贡献26.5分外加6.9次助攻,命中率也达到了 45.9%。可是,他却因伤缺席了不少比赛,篮网队的战绩也不是多么出色。

原本以为,欧文在离开凯尔特人之后能够迎来蜕变,在一个合适自己的球队当中成长为一个真正的领袖。但就本赛季截止目前的发挥来看,欧文似乎又陷入到了与上个赛季相似的困局之中。领袖之路,着实不是那么的好走。

加盟篮网,再度陷入相似困局

离开波士顿加盟篮网,这是欧文在去年夏天的选择。很多人欧文的支持者都为这样的选择叫好,并且认为他能够在自己的家乡球队完成职业生涯的升华。

但仅就本赛季前半段的表现来看,欧文似乎又陷入到了与上个赛季相似的困局当中。在他出战的15场比赛之中,篮网队取得了5胜10负的战绩。而在他没有出战的那些比赛之中,篮网队的战绩反倒是有13胜13负,胜率达到了50%。

上个赛季在绿军的时候,欧文在与不在绿军的战绩同样与不同,且比较的结果令这位全明星后卫甚是尴尬。当欧文出战的时候,绿军的战绩为37胜30负,而当他休战的时候,绿衫军反倒是有12胜3负的表现。

没有欧文,凯尔特人或许还能更好,这在去年成为了不少人心中的真理。而在今夏欧文离队之后,绿衫军的表现虽然起起伏伏,可在沃克的率领之下,这支球队的整体战斗力以及球队氛围都要比上个赛季好了不少。布朗、塔图姆、海沃德、斯马特等人的个人数据,相较于上个赛季也有所反弹。

即便绿军球员们曾经不止一次的表示,上个赛季球队的问题很复杂,并不是欧文的错。史蒂文斯也曾经说道:“欧文是一位很出色的球员,上个赛季的责任都应该由我一个人承担。”但是,现实就摆在人们的面前,即便是想申辩也很难。如今在篮网,欧文又陷入到了一样的困局当中。质疑声四起,自然也就不足为怪了!

情商堪忧,领袖之路并不好走

当年欧文从骑士离开,其实就是为了证明自我。他不希望一直活在詹姆斯的阴影之下,而是想做一个真正的领袖。

在凯尔特人,他一直都在强调自己对于成为领袖的渴望,也在场下做了不少领袖该做的事情。可自始至终,他似乎都没能成为那支球队在更衣室内真正的龙头老大。

上个赛季,他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经说道:“年轻球员不知道成为冠军级别球队需要付出什么,需要每天付出什么。如果他们现在就觉得很难了,那等我们尝试冲击总决赛时,他们又会怎么想?”这段采访在后来引起了轩然大波,也被不少人看做欧文与绿军年轻人关系不融洽的根源。

其后在季后赛之中,他又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谁关心这个呢?我是一名运动员,要用正确的方式比赛。我出手22次?我觉得我应该出手30次!”在这一刻,欧文离队似乎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来到篮网之后,欧文又一次显得踌躇满志,就像刚刚加盟绿军时候一样。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欧文在篮网的领袖之路同样不是那么好走。尤其是在赛季前几场比赛屡屡空砍之后,欧文便已经显得不再那么有耐心。他不仅仅有在场上怒推队友的操作,个人进攻开展的也很糟糕。

而在因伤休战近两个月复出之后,欧文在最近这段时间更是彻底放飞了自我,放出了不少网红言论。他先是表示,篮网队如今与联盟强队还存在着差距,需要再引进一到两位强援。其后他又说道:“如果你觉得作为领袖这么说太严厉了,或者对某些球员有些过分,或者如果你压根不是我们更衣室里的一员,那么就闭嘴滚远点。就这么简单。”

即便欧文表示,他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对队友们的发挥而不满。但在现如今的舆论环境之下,欧文做出这样的言论,的确很难不被误解。更为糟糕的是,近来篮网连续面对76人和雄鹿两支强队,欧文个人的发挥又如同灾难一般。包括巴克利、皮蓬在内的不少人都表示,欧文距离成为一个好领袖还有不少距离。

事实上,巨大多数人都有着和皮蓬、巴克利一样的观点。想成为领袖,要么在场上以球技服人,要么在场下以高情商服人。可很显然,欧文这两点都不具备,领袖之路自然也就会显得荆棘密布。

欧杜联手,场下磨合或更重要

由于杜兰特赛季报销,欧文也缺席了不少比赛。这个赛季,篮网队对于自己的战绩其实并不算太在意。这支球队已经把目光放在了下个赛季,期待着欧杜联手之后的新变化。

杜兰特与欧文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早在里约奥运会期间他们就谋划着在一起打球。如今,欧杜二人终于联手,可他们两人搭档能够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还存在着比较大的未知数。

从个人的技术特点来看,欧文与杜兰特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比如说,他们都拥有着丰富的进攻技巧,能够在任意地方发起进攻。还比如说,二人都拥有着一颗大心脏,能够在关键时刻接管比赛。可是,欧文与杜兰特似乎都不是特别好的组织者,这可能会给篮网的进攻球权分配埋下一定的隐患。与此同时,杜兰特复出之后究竟能够有几成功力,同样存在着变数。

但更需要磨合的,或许还是在场下。过去这几年,欧文在面对媒体时候的发言,他的为人处世多多少少都给人以有点古怪的意味。而杜兰特,恰巧又是一个非常敏感的球员。两人在一起打球之后,还能不能像以前那样关系亲密,远比场上的化学反应更令人满意琢磨。

不得不说,欧文或许是NBA历史上性格最古怪的球星之一。若想最大化他的作用,便必须将其放在最合适的位置。一旦欧文与杜兰特之间来电,篮网的确有可能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可凡事都有另一面,当化学反应出问题的时候,骑士的昨天也大有可能成为篮网的明天。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季孟年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