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超“争四团”真不行了 16年来最烂还不亡羊补牢?

闫羽01-20 10:2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闫羽

有“双红会”在的英超周末,其他强队自然沦为配角,但曼城、热刺、阿森纳和切尔西3平1负结伴丢分,却又让人不能不对这堆“绿叶”多哀叹两句:“难道你们是觉得英超太热?要一起用冷门来降降温?”而豪门集体栽跟头,不仅再次显现出“六强秩序”的崩坏,也让人觉察到了当下英超的一丝悲哀:那些曾经高高在上的俱乐部都衰退到这地步了,还不想法拿出点新招新人?

丢分都是老套路

不可否认,蓝月蓝军热刺枪手四队同时不胜,有一点点偶然的成分,毕竟穆里尼奥的球队曾经距离进球只差了区区一公分。若非沃特福德新援普塞托门线上伸出一脚,而门线技术又计算得这么精细标准,此前已经英超3轮不胜的热刺多半可以迎来胜利。然而偶然的进球被挡并不代表诸强的同时失分就不是必然,因为各家的表现都不是那么的有说服力,不能击败对手也是因为又犯了一堆老问题。

以热刺为例,穆里尼奥虽然有足够理由继续揶揄足球比赛中的现代科技,但热刺能挺到90分钟不失球,又何尝不是有一点走运。整场比赛双方互有攻守,射门次数其实也不相伯仲。而热刺虽有“球至门线却未全过”的遗憾,沃特福德也同样曾罚失点球——最终互交白卷的双方错过的绝佳机会实际上一样的多。

热刺因为10.04毫米与进球失之交臂

不过有一点不同的是,沃特福德本身就是英超射门比较没谱的球队,他们队中的射手本季联赛进球最多的也才4球。而热刺则是在折了头号前锋哈里·凯恩之后,进攻再一次地陷入到了比较急躁以及迷茫的境地。事实上自今年元旦0比1负于南安普敦开始(那也是凯恩受伤的一战),热刺就只能攻破英冠球队米德斯堡的大门。而面对利物浦以及沃特福德,他们有能力制造一些噪音,孙兴慜和卢卡斯的速度也还能够发挥一些作用,但缺少了正印中锋,热刺的进攻套路明显比较局限。在只能追求快速的同时,也失去了在门前的冷酷。

显而易见的是,在短暂的“换帅红利期”之后,穆里尼奥并没有找到化解热刺困境的根本解决办法,相反凯恩的受伤还加重了球队重回轨道的难度。而此时再看看让人跌破眼镜的曼城和切尔西,他们不能全取三分的症结也是老套路:只拿到2比2平的蓝月亮止不住后防透风,只被老冤家水晶宫射正了3次就丢了2球;而蓝军则再次陷入到空有控球却无力一击致命的境地,生生被纽卡斯尔拖到补时然后惨遭0比1绝杀。而对于这样的冷门,你其实完全可以把去年曼城输给狼队或者切尔西败给南安普敦的比赛报道拿出来,换换人名即可作为当下丢分的分析报告。

16年来最堕落

当然就事论事,本轮这集体被爆冷的英超“四强”也不是100%的令人失望。比如热刺至少是自去年12月7日之后首次零封对手,而阿森纳也有小将马丁内利破门建功让一众英媒和名宿感到激动。不过积极的方面固然不能忽略,悲惨的现状却也必须正视:瞧瞧拿出巴西小将来吹捧的枪手,他们目前的英超排名可只有第10而已,比本轮1比1与其战平的谢菲联还低了3位。

值得思考的是,瓜迪奥拉最近也开始公开承认“消费降档”。在平局之后,曼城主帅提到了蓝月“必须努力确保下赛季的欧冠入场券”。这乍听起来完全像是废话,要知道曼城可是蝉联了两届联赛冠军,前两季总积分高达198的英超巨无霸。但现在他们的主帅却要强调“不能跌出前四”,目的是为避免球队在失去争冠希望之后一路不停的下滑。

费尔南迪尼奥乌龙导致曼城被逼平

肉眼可见的是,曼城比前两个赛季差了很多。他们前23轮的积分比2017-18赛季同期少了足足14,而当前总计27粒的联赛失球也已经远超上赛季全季的23球。如此情形,你必须承认那个曾经统治英超的无敌蓝月已经消失,他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避免彻底崩塌。然而无论如何,瓜帅“保住欧冠席位”的说法听起来都有些好笑,因为当下英超积分榜第四可算是多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支。

就算英超诸强皆遇低谷,集体犯晕让莱斯特城“捡”了英超冠军的2015-16赛季,在前23轮结束之后,积分榜第4也能有42分。而随后的3个赛季,同阶段的英超“准殿军”至少都能拿到46分。相比之下,目前还能被算作是英超前四的切尔西就显得过于寒酸了,因为他们23场英超12胜3平8负只拿到了39分。而上次在23轮后积分更低的英超第4名,已要追溯到2003-04赛季——查尔顿!

马丁内利并未改变枪手英超第10的尴尬

还不补强准备更冷?

再算上距离英超第5都还有一段距离的热刺,本轮被爆冷的这四支英超强队都已经失去了他们对于本国联赛“统治力”。而解决这种困境的办法,舆论其实早就讨论出了结果,那就是必须赶紧买人:曼城至少需要一名靠谱的中卫,不能再靠费鸟客串打天下;切尔西也得有更好的后卫和进攻轮换人员,否则青春风暴必有刮不动的时候;至于热刺和阿森纳,浑身上下可能都需要动刀,区别只在于后者目前的基础更差。

比较悲哀的是,尽管补强需求看上去非常强烈,这同时被爆冷的四家却尚未有足够迅猛的行动,只有热刺刚刚完成了热德松·费尔南德斯的租借。现年21岁的葡萄牙人是一名颇有潜力的中场选手,对垒沃特福德亦曾替补出场。不过要说场上作用,他似乎还远比不上对面700万镑刚买进的普塞托,后者可是刚上场1分钟就救出了必进球。

一个热德松就够了吗?

热刺之外,后防明显空虚的曼城还没有靠谱的绯闻对象,倒是队中漏勺斯通斯被传“阿森纳有意”。而此前被英媒造势为“拥有1.5亿引援资金”的切尔西,在禁转令解除后也仅仅是做了一笔预备队引进。同时主帅兰帕德亦有些改变口风,从之前的“要积极参与转会市场”变成了“不排除冬天不买人的可能”。

能够猜测到的是,冬窗特别适合出手的目标确实很少,再加上英超人脉不够广泛,买人又向来需要大量溢价,被敲竹杠也难买到好货就增大了英超诸强引援的难度。但有难度就得硬挺下去么?距离2月到来只剩下不到两周,转会窗就快关闭,欧战也要回来了。此时再不出手,英超怕是要越来越“冷”。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闫羽

体坛+国际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