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宏业:塞蒂恩首场加深传控敢用新人值得期待

梁宏业01-20 08:3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宏业

巴萨新帅塞蒂恩第一场亮相终于完成,巴萨主场1比0战胜格拉纳达,巴萨传球超过1000次,控球率达到82.6%,但对手也在最后20分钟少一人作战,而且巴萨的进球就是因为裁判错误罚下格拉纳达中卫赫尔曼之后,在出现这么多情况下,我们该如何评价塞蒂恩带给巴萨的变化?

塞蒂恩从周二开始正式带领巴萨训练,在这一周内出现了众多积极的消息,比如塞蒂恩取消了原定的休息时间坚持一天两练,甚至在周日上午还安排了战术训练。塞蒂恩上任后还立刻从二队招来里基·普伊格,这位二队球员甚至参加了一队的全队聚餐。但支持一名教练的不是这些好消息,这些好消息在比赛面前只能算作传说,周日对格拉纳达的比赛才是最重要的,是骡子是马要在比赛中才能遛出来。

即使是在比赛前,大家对塞蒂恩的好感还在加深,因为巴萨新帅增加了球队的热身时间,而和前任教练此时一直留在办公室内不同的是,塞蒂恩一直在场边监督球员们的热身。

塞蒂恩首场比赛给人最深的印象是对传控足球哲学的继续深化和加强,像此前皮克或者布斯克茨摊出双手对队友们抗议不知道球该往哪传的场面完全消失了。从瓜迪奥拉离开球队后,还从没有一位教练如此坚持从后场便开始传控。

中前场反抢是传控足球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塞蒂恩坚持要求巴萨做到并且加强的,不光是梅西的进球来自里基·普伊格的前场紧逼,全队在全场比赛90分钟内都在坚持这样前场紧逼,比如比赛第29分钟,作为后腰的布斯克茨坚持紧逼到对方禁区,又比如第81分钟,巴萨发动前场紧逼,当里基·普伊格想替梅西去紧逼时,队长梅西示意普伊格盯好后面的人,自己去紧逼。巴萨全场比赛如此之高的控球率和传球次数,以及只让对手获得了一次威胁射门,应该感谢这样的前场紧逼和控球,这让对手得球后很快又把球权交给巴萨,并且巴萨在控球时,对手就缺少进球机会。

除了在坚持自己和巴萨的哲学外,塞蒂恩在细节掌握上也有让人惊喜的地方,比如塞蒂恩很早就开始让替补们热身,并且在对手射中门柱后便立刻换人,杜绝了出现巴萨被对手反扑的传统剧目出现。更让人惊喜的是塞蒂恩敢于使用年轻人,里基·普伊格虽然没有首发,但替补出场表现亮眼,而本赛季在巴尔韦德手下,普伊格一分钟出场时间都没有获得,甚至在欧冠小组赛最后一场已经确定获得小组第一的情况下。但塞蒂恩是否会继续重用普伊格我们还要继续观察,毕竟本场比赛有其特殊性,目前阿莱尼亚离队,德容本场禁赛,阿图尔刚刚复出,这都为普伊格获得比赛时间创造了客观条件,但在阿图尔完全恢复、德容复出后,普伊格还能获得多少时间则是一个问题。

从战术上看,梅西取代苏亚雷斯打中锋是一个多数人都会做出的符合逻辑的应变,而在比赛中塞蒂恩给人最深印象的战术安排是让阿尔瓦几乎出任左边锋,而塞尔吉·罗伯托则被禁止插上助攻,球队实际上打出了3中卫战术。而在右路,安苏·法蒂的更多任务也是拉边打开空间,这样的安排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尤其是在对手排出5后卫打密集防守,也开发了阿尔瓦的进攻能力,但格列兹曼似乎在中路难以找到自己的位置,阿尔瓦打边锋压制了他的进攻自由度。

但在塞蒂恩体现出自己给巴萨带来正面变化的同时,目前也有一些非议。比如有人提醒,格拉纳达中卫赫尔曼安全不应该被罚下,巴萨创纪录的传球和高控球率是在后20分钟11打10的情况下创造的,甚至如果不是因为对手被罚下一人,可能会看到格拉纳达的神奇反扑。巴萨虽然1比0战胜格拉纳达,但这个成绩在主场只能算是及格,巴尔韦德此前带队在主场的9场比赛取得8胜1平打进了33球,场均3.3球,相比来说塞蒂恩的1球小胜算不上什么。

塞蒂恩从周二第一次指导巴萨的训练到周日比赛,也就有不到一周的带队时间,在这么短时间内要求塞蒂恩能做出多大变化本就是不现实的,而且还是在球队不会进行球员更换的情况下。在这样的情况下,塞蒂恩给出的答卷不说是杰出的,至少是及格,能让大家接受,此后每场比赛都是对塞蒂恩的一次考试,最终对塞蒂恩的判断只有在赛季末才合适做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宏业

体坛周报西班牙足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