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王争霸肇庆开赛 CCTV贺岁杯传统项目创新设置

麦芽01-20 12:03

体坛周报全媒体报道

1月18日至19日,2020年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在广东肇庆七星岩牌坊广场举行,这是狮王争霸赛在东莞麻涌、佛山南海西樵等地成功举办之后,再一次扩大赛事版图“移狮”中华砚都七星肇庆,并在既往项目设置上进行创新,以传统促龙狮文化传承。

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体育青少节目中心、广东省体育局、肇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龙狮运动协会、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广东省社会体育中心、广东省龙狮运动协会协办。

在18日的开幕式上,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副主任尹国臣,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一部主任、亚洲龙狮运动联合会副主席余汉桥,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麦良,肇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叶锐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并为各队伍的参赛狮头点睛。

在CCTV贺岁杯的各个项目中,狮王争霸赛当属最具“年味儿”的项目,舞狮的传统文化意味相当浓郁,而这次狮王争霸赛来到肇庆,两者可谓是相得益彰。 “狮王争霸赛跟我们肇庆的传统文化历史还有一定的关系,” 肇庆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黎沛荣介绍说,“肇庆作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广府文化发祥地。而南狮则是广府文化的一部分,因此,肇庆的南狮群众基础很好。”

众所周知,舞狮分为南狮和北狮两种,不过,随着狮王争霸赛多年的努力,南狮文化不再局限于南方,而是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今年的狮王争霸赛的8支队伍分别来自中国香港、中国澳门、上海、福建、河南、陕西、广东深圳、肇庆等地,范围之广也体现了南狮文化正在向着全国发展。

2019年的狮王争霸赛,分为高桩和传统项目狮子上山,而今年,在传统项目上,赛事有所变化。“关于这次比赛的规则,我们准备了很长时间,最后决定除了高桩以外,制定传统舞狮主题桩阵‘七星伴月’,”赛事技术代表谭来长介绍道,“‘七星伴月’在传统舞狮团队中是有名的青阵,发出通知以后,有很多老行家都来和我们讨论这个桩阵的舞法。”

“七星伴月”怎样演绎?这是考验每支参赛队伍对这个传统节目的理解。作为东道主队伍,肇庆鼎湖方世玉龙狮团要比其他队伍有着一些优势。本次的举办场地是七星岩牌坊广场,而肇庆也有着“七星砚都”的称号,这无不都与“七星伴月”不谋而合。再加上是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肇庆鼎湖方世玉龙狮团的准备更加充足。“知道这个主题之后,我们就开始准备和排练”,队员莫皓然说到。莫皓然是肇庆本地人,家中两个兄弟也都从事舞狮项目,虽然并没有一同前来参赛,但是莫皓然说他们也都有着各自的比赛或者演出,几乎每年的春节期间,都是他们最忙的时候,他也已经好几年没有与家人一起共度新年了,不过这都无法阻碍他对于舞狮的热爱。

莫皓然和队友们对于南狮文化几乎是从小就耳濡目染,接触之后,更是逐渐有着深刻的理解。但是,像来自陕西西北武术院的选手们而言,为了这次比赛,付出的就要更多。

陕西西北武术院舞狮队教练胡朝翔很感谢本次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来自西北的他们,能有机会与众多南狮高手同场竞技,对他和他的队员们都是很宝贵的经验。“从接到参赛通知后,我们足足准备了一个月的时间。”胡朝翔说虽然他们在对南狮文化的理解上肯定不如南方队伍,但是南狮文化如今也在北方被更多的熟知。而他们的武术院有着专门的舞狮课程,不只是动作,也有对南狮、北狮技法的学,这也是对于文化的一种传承。

“文化传承”其实就是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所希望看到的和做到的。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一部主任、亚洲龙狮运动联合会副主席余汉桥也在谈及赛事时说道:“狮王争霸赛,本身也是想挖掘和传承这些传统的文化。现在民间艺人和民间的传统文化越来越少,我们把这些放在赛事规则里,也是希望这些传统文化可以得到更好的传承。”

对于喜欢舞狮项目、喜欢传统文化的朋友们,2020“CCTV贺岁杯狮王争霸赛” 将于1月25日(正月初一)上午10:00在CCTV5首播,下午16:00进行重播。26日(正月初二)上午8:35赛事将在CCTV1进行重播,下午14:35分还将在CCTV5+频道重播。而究竟是东道主队伍夺魁还是别的队伍爆出冷门?答案届时也将揭晓。

文/麦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