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男队五人携手出征釜山 力争世乒赛男团十连冠

李婷01-20 14:4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

日前,国乒正式公布了参加2020年釜山团体世乒赛的参赛名单,在男团名单中,樊振东凭借直通赛冠军的成绩首位入选,马龙和许昕两名奥运冠军自然也是世乒赛不可或缺的绝对主力,而梁靖崑近期表现稳定,也获得参赛资格,此前遭到禁赛的王楚钦则被教练组给予了又一次的机会,但去年未能形成突破的林高远最终落选。

马龙、许昕、樊振东、梁靖崑和王楚钦,构成了中国男乒征战3月22日至29日在釜山开战的团体世乒赛名单。前三位的入选是闭着眼都能想到的结果,樊振东凭借年初“直通釜山”冠军的身份首个拿到参赛资格,他在去年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低谷后触底反弹,在技术和心理上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是中国男乒在团体世乒赛上最有力的保障之一。

马龙去年年中进行了膝盖手术,伤愈归来后尽管状态仍处于恢复当中,能力还不能与自己鼎盛时期相比,但能看得到这位老将的比赛感觉是一点点在好转,而且作为中国男乒队长和世乒赛男单三连冠,马龙在大赛上的能力毋庸置疑,他也是国乒在团体赛场上最可靠的核心。

“金左手”许昕最叫人称道的是双打能力,但在去年他的单打也有了一个不小的突破,作为中国男乒的铁血战士,许昕在每一次团体大赛中都发挥着重要的中坚作用,而他能吃苦能坚持的精神也是团体赛中最能凝聚全队的所在。因此,马龙、许昕、樊振东这样的三叉戟,是中国男乒毫无争议的团体赛主力。

而在三大主力之外,另外两个参赛名额归属于梁靖崑和王楚钦。王楚钦曾在2018年首次登上团体世乒赛赛场,在去年他也不断进步,成为中国男乒新生代的佼佼者。但是由于在去年年底奥地利公开赛上的过激行为,遭到中国乒协禁赛三个月的处罚,很多人不由担心,这位未来之星的未来到底会怎样?

此番入选世乒赛阵容,打消了大家的疑虑,王楚钦2月14日禁赛期满,他再度获得了教练组的信任,赢得了参加团体赛的机会,为此,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解释道:“过去这段时间,王楚钦在教练组的帮助以及军训的历练下,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禁赛是对王楚钦在成长道路上的警醒,他也的确认识到了错误,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说,王楚钦是下一个奥运周期的重点培养对象,对于他的培养和历练早从之前就已经开始了,秦志戬说道:“从奥运战略来看,他去年首次参加单项世乒赛和马龙夺得男双冠军,下半年单打成绩也有突破,作为年轻队员拥有年龄优势,技术先进,单双打能力均衡,教练组也看重他未来的冲击力和发展。”

最后一个参赛席位,被看作是梁靖崑与林高远之间的竞争,而他们两人此前也一直被拿来比较和对位,两年前,林高远首次获得团体世乒赛参赛资格,被看作是“三大主力”之外最有实力的选手,但去年一整年,林高远的表现并没有达到大家的预期。

秦志戬解释说去年世乒赛以来,在技术和大赛心理上都遇到了瓶颈是林高远此次落选的主要原因。当然目前的这份名单并不是最终确定版,因为在3月21日之前,国乒还可以对名单进行调整。不过从目前来看,如果没有意外发生,那么以上五人将携手征战釜山,去为中国男乒争取荣耀的男团十连冠。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婷

体坛周报资深乒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