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多纳进英格兰的那个球何以能称作“世纪进球”?

小中01-20 16:12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1986年6月22日,墨西哥世界杯1/4决赛,阿根廷队2比1击败英格兰队。那场比赛,马拉多纳打进了两个球,一个是第51分钟的“上帝之手”,一个是第54分钟的“世纪进球”。打进第二个进球前,马拉多纳从后场带球,连过6人后将球打进。那个进球被称作“世纪进球”,被认为是足球史上最漂亮的进球,是有道理的。

阿根廷与英格兰一战,是在墨西哥城阿兹台克球场上演。墨西哥城位于高原,海拔2240米。马拉多纳1960年10月30日出生,1986年世界杯时,他还不满26岁,正是身强力壮、球技和体能都处于巅峰的时期。

从后场得球时起,到破门一刻,马拉多纳带球奔跑了55米。一般而言,在一场足球比赛中,球员们带球奔跑的距离也就130多米。只一次进攻,一气呵成,马拉多纳就带球跑了55米,那相当于普通球员一场比赛带球奔跑距离的40%。

带球跑完那55米,马拉多纳只用了7秒钟,他的平均时速为29公里/小时。同样跑55米的距离,一位出色的职业短跑选手能达到35公里/小时的平均时速。不过,跟短跑选手不同,那55米,马拉多纳不是直线跑。他是带球跑,过了6名英格兰球员。整个路途中,马拉多纳还触球11次。触一次球,就相当于刹了一下车。总共刹了11次车,但他还是没有被对手追上。

像马拉多纳那个水平的巨星,肯定被对手死死盯防。在比赛中,一直会有人对他形影不离,还会有人在稍远处协防。一般而言,马拉多纳拿球后得马上传出去,即使带球奔跑,也不会超过10米远,对手就会通过各种方式把他给拦下来。之所以能带球长驱直入55米,摆脱6人拦阻,那表明他的起动非常快,他的速度非常快,他的技术非常好,他非常灵活。

那次长途奔袭,也很好地显示了马拉多纳出众的控球能力。在后场时,皮球离他的双脚最远时也在两米以内。到了英格兰队半场,皮球距离他双脚的距离绝对不会超过1米。皮球距离带球的人越近,后卫们偷走它或拦下它的可能性越小。

当然了,光有速度,光把皮球控制在自己身边,这还不够。马拉多纳之所以能打进那么漂亮的进球,也是因为他良好的突破过人能力。每遇到一个对手,他都要有变向,有速度上的改变。

马拉多纳的进球,被称作“世纪进球”,是有官方认可的。2002年韩日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举行了网上投票,评选“世界杯历史上最漂亮的进球”,马拉多纳的进球高票当选。长江后浪推前浪,但很难有人再进那么漂亮的进球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