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益唯:仪式感成了中国足球的累赘

严益唯01-20 17:3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严益唯述评

苏格拉底说,未经反思的生活是不值得过的。国奥队三战一球未进,一分未得,铩羽归来,正好赶上春节。利用难得的假期,队员们好好反思一番,实在是很有必要。毕竟小伙子们,常年奔波于各赛场和训练场。反思,对于他们来说,可能是比较奢侈的。

但是,原本这样一件很有意义,甚至应该是带着一点严肃的反思,被媒体报道出来,却让人联想到了中国人熟悉的酒桌文化。就是,当一个客人来晚了,一桌子正在觥筹交错的伙伴们起哄着要罚酒三杯。继而,在半推半就中,大家开始下一轮的狂欢。

罚酒三杯的奥妙在于,假罚酒之名,行狂欢之实。大家看似在批评迟到者,其实是彼此心照不宣,用一种更加具备仪式感的方式,将喝酒的事进行到底。

国奥这场反思运动,就像是酒桌上的罚酒三杯,充满了仪式感的玩笑。参与这场仪式的是每一位国奥球员和教练组。仪式的内容是,在规定的时间,写出关于刚刚结束的三场比赛的书面反思报告。而且仪式还对反思的字数作了规定。

一场仪式,总归是有目的的。这场国奥队进行的反思的仪式,似乎是在提醒球员们要知耻后勇,也似乎让外界看到了,这支球队一种积极的态度。

其实,刚刚结束的这几场比赛中,球员们在场上的表现,已经证明了他们对于比赛的态度是没有问题的。至于知耻后勇,以球员的实力,“知耻”或许还能做到,“后勇”客观上还是有难度的。

总之,很难从如此充满仪式感的反思运动中,发现其价值。如果一场比赛后球员能够轻易写出三千字的真知灼见,中国足球也不会如此不堪了。一场充满了仪式感的活动,只不过再一次在提醒我们,这是中国足球。

记得不久前,中国男足出征世界杯亚洲区四十强赛前,也搞过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出征仪式。那场仪式试图展现出来的团结,奋斗之类的精神,事实上并没有出现。几个月后,参与那场仪式的主帅就愤而辞职。那场仪式,既没有对留住里皮起到任何作用,也没有在后来的困境中提高球队的士气。

中国男足的仪式种类繁多,多到已经成为中国足球的一种累赘。之所以说是累赘,因为这些仪式,常常会耽误本应该更纯粹地去做的正事儿。

比如说,一旦觉得球员体能不好,国家队就搞每天一个一万米,足协就出台体能测试。一旦觉得应该给年轻球员提供更多的比赛机会,就搞一个U23政策。不是说这些政策制定的初衷不好,而是这些政策充满了仪式感,既无规律可循,也看不出内在的价值。结果,二十多年过去了,国家队还是感觉缺练,几乎又快回到原点了;几年过去了,受益于U23政策的这些球员,却在比赛中输得更惨。

中国足球为何如此热衷于搞这些仪式感十足的运动?答案很简单。因为相比于因材施教的古训,相比日本那样立志用一个百年计划来振兴足球的工匠精神,一刀切式的仪式感十足的运动更加简单,往往还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关注,显示从业者的作为。

这次国奥队如果不能抽离自身之外,以对手为镜,以他人为鉴,反思报告的字数再多,恐怕意义也不大。据说,国奥队输球后,队内建议队员们少看外面的评论。这种封闭情况下,如此大张旗鼓地反思,更像是罚酒三杯式的一场仪式而已。

其实,国奥队兵败之后,除了国内很多讨论的声音,几位与中国足球有关的外籍教练、外援,包括一些境外的媒体都在聚焦中国足球的现状。其中不乏中肯的批评,也有一些有意思的建议。国奥队至少要虚心听这些声音,才有可能开始真正的反思。可惜,在一场仪式感十足的写反思报告的运动掩盖下,中国足球一场本应该有的反思,很可能再一次被耽误了。

中国足球需要改革的地方或许很多,但是去仪式化,不让仪式感继续成为中国足球的累赘,已经迫在眉睫。只有去仪式化,中国足球才能进行深刻的反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严益唯

体坛周报资深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