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GOAT之争大结局,从2020澳网开始冲刺!

张奔斗01-21 10:4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我们是在有关对2010至2019这十年的各种网坛总结中度过这个没有网球的无聊休赛期的,2020澳网,则为这下一个10年翻开全新的一页。

其实根本用不了又一个10年,顶多也就三五年,也许只再需一两年,就将终于揭晓男子网球历史上的最大悬念——谁将成为史上最伟大的球员?

从这个意义来说,2020年澳网赛是在一个宏大命题的隐喻背景下于昨日拉开大幕的。哦不,两个,否则女权主义者要和我没完。一大主题是,纳达尔能否赢得可以令他在大满贯冠军数量与费德勒并驾齐驱的第20冠;而另一大主题,则是小威能否终于追平考特夫人的24冠。

好吧,考特的24冠中有多达13个来自公开赛年代之前,但历史和数据有时候就是认死理儿,才不理会公开赛年代之前赛事不对职业球员开放的史实。过去两年,生完孩子复出的小威曾多达4次距离第24冠仅一场胜利之遥,然而,她竟然为辉煌的职业履历一口气添了四个盘子。

今年也是考特夫人1970年成就全满贯的50周年纪念,澳网将举办一系列纪念活动。若能在这个时间节点追平考特,倒也完美。再加上考特夫人屡次三番明目张胆的恐同言论引发极大争议,不仅与这个时代的政治正确格格不入,甚至也不禁让人重新看待她的成就。喧闹之下,你似乎能够听到不少人隐隐的心声——加把劲啊塞雷娜,不要再让那个玛格丽特·考特总是处于大满贯冠军数量的顶端。

而对于费德勒、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来说,2020同样是极其关键的一年。漫长的GOAT之争已经进入大结局部分,2020堪称是冲刺年。

如果一定要挑选出一位“关键先生”,那当然是纳达尔。19和20,自费德勒2004年澳网赢得他的第2座大满贯以来,他和纳达尔之间还从未如此接近。和已将近两年未能赢得大满贯的费德勒不同,纳达尔至少拥有一个“保底大满贯”,他今年有望用自己的第13个法网冠军追平费德勒。这也就意味着,纳达尔如能澳网夺冠,他就有望在今年法网一举实现反超;而即便夺冠效率不至于如此之高,也别忘了,作为美网四冠王,他在纽约同样拥有夺冠的可能。

但若从更长远来看,对于GOAT更大的威胁,来自德约。会不会出现这个有趣的局面——今明两年,纳达尔对费德勒实现了追平和反超;明后两年,德约又对费纳两人实现了追平和超越?

起码,这是很多名宿心中的设想格局。一向很敢预测的麦肯罗就预测:“今年年末时,应该会是拉法或罗杰。但如果让我押注的话,我会最终选择诺瓦克——如果他未来两年能够保持健康,他每年都还能赢取两个。”另一位名宿奥斯汀也评点:“我认为最终会是诺瓦克,首先他的身体损耗不大,还能再好好打4年;其次他在任何场地类型都有夺冠能力,而且他在和罗杰与拉法的交手战绩中都已取得领先。”

当费德勒2009年连续赢得法网和温网,以第14和15个大满贯追平并超越桑普拉斯时,纳达尔才只拿到了6个。当时谁又会想到,纳达尔会在2020迎来随时准备追平甚至反超费德勒的一年?当德约在2008澳网赢得大满贯首冠,却在其后的三年11站大满贯无冠时,你又如何能够想到,他如今被很多人看好能够最终站在大满贯冠军数量的顶端。

恐怕没有什么比这更能够说明:网球终究是无法预测的。但这同时也正是,网球神奇和美好的所在。

三巨头,他们赢得了过去3年的所有12个大满贯,他们也仍然矗立在ATP排名榜的顶端。他们将拥有一届怎样的澳网,他们将度过一个怎样的2020年?前世界第一库里埃说得透彻:“他们知道大满贯决赛的真正意义——他们知道自己每赢得一个,就是从其他两人的手中抢走了一个。”

这番话,又不禁让人想到了去年的温网决赛。费德勒错失的那两个赛点,似乎是这场宏大争夺关键逆转的命定结局;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一位球员还能够打入大满贯决赛并拿到两个赛点,他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中应该仍能继续保持冲击冠军的可能性。

是啊,如果费德勒今年能再赢得一个大满贯,他也将得以再次暂时回到相对安全的区域。但如果他终究是无法呢?“如果有其他人超过了你,我想那也没什么,并且那也正是体育的真义——那关乎很多数据,关乎很多纪录。我也曾拥有过属于我的时刻,就像我经常说的,超过15冠之后,都本已就是额外的奖赏。”费德勒本次澳网赛前接受美联社专访的这段话,这两天被广泛引述,令人赞赏他的眼界与格局。

2020赛季,大幕刚刚开启;2020年澳网,也才只打了一天。但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一场重关漫漫的多年跋涉,写着“GOAT”的终点线就在不远;三位伟大的球员,调动身体内的所有能量,开始进入到一场令人窒息的冲刺。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