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击20座大满贯之路启航 纳达尔澳网表现仍需提升

尼亚01-21 15:2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2020澳网进入正赛第二比赛日,男单赛场头号种子纳达尔耗时2小时02分以6比2、6 比3、6比0三盘横扫26岁的玻利维亚选手德里恩取得开门红。不过,在冲击大满贯20冠的道路上,西班牙人任重道远。

双方此前从未交手,排名73位的德里恩是首度登上澳网正赛赛场的“新兵”。开局阶段纳达尔便以5比0领先并以6比2拿下首盘,第二盘和第三盘德里恩虽偶有亮眼表现,但都未能给对手制造太大麻烦,纳达尔在底线、网前多点开花,全场比赛他23次上网拿下19分,以6比3、6比0赢下后两盘晋级次轮。

本届澳网男单一大看点,是三巨头的大满贯数之争。具体到纳达尔来说,便是他能否追平费德勒的20冠纪录。从签表来看,头号种子在晋级四强的道路上也许会小遇挑战,但想要顺利过关应该不成问题。第二轮他会遇到德尔波尼斯和索萨的胜者,第三轮他可能遭遇同胞布斯塔,第四轮开始纳达尔将迎来“小考”,他的对手可能是卡恰洛夫或克耶高斯,而1/4决赛与他对位的该区最高排位种子是蒂姆。若能顺利打入半决赛,西班牙天王将迎来真正挑战,他很有可能面对4号种子梅德维德夫。尽管纳达尔在交战记录上以三战全胜保持领先,但从近期比赛来看,两人之间的实力差距正在逐渐缩小。去年美网决赛梅德维德夫在大比分0比2落后情况下连扳两盘将比赛拖入决胜盘,甚至一度看到胜利曙光,如今若再度交手,恐怕胜负难料。

此外,若要给纳达尔澳网首秀的表现挑点刺的话,恐怕就是西班牙人的发球状态。全场比赛他的一发进球率为62%,甚至还比对手低了10个百分点,尽管有5个Ace球入账,但也发出5个双误,这在纳达尔的比赛中并不多见。

事实上,从过往战绩来看,墨尔本也并非纳达尔的福地,他曾五次打入决赛但只获得了一座冠军,是四大满贯中登顶次数最少的。去年澳网,纳达尔在决赛之前状态火热,6场比赛未丢一盘,但在决赛中,他却三盘脆败于老对手德约科维奇无缘冠军。而在本届澳网之前,纳达尔在ATP杯的表现也难言最佳,6场单打比赛他输掉了对阵戈芬和德约的两场比赛,甚至还被新星德米纳尔拖入三盘大战。

对于世界第一来说,澳网的征程才刚刚开始,他依然有充足的时间去逐步提升状态。而即使在墨尔本无法实现冲击20冠的目标,他依然有望6月在自己的后花园——罗兰·加洛斯完成这一壮举。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