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费利克斯1.26亿 雷尼尔为何只卖3千万欧元?

小中01-21 16:2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小中报道

本世纪,巴西足球两大新星培养和出口基地,一是桑托斯,一是圣保罗。

从迭戈、罗比尼奥,到内马尔,再到后来的罗德里戈,近十多年,位于海港城市桑托斯的球王贝利球队靠卖新星大赚其钱。

圣保罗培养的球星更多,稍老一代有卡福、埃德米尔森、德尼尔森、卡卡和奥斯卡,新一代有卡塞米罗、卢卡斯·莫拉、米利唐和大卫·内雷斯,他们都是科蒂亚青训基地出品。

不过,那都是老皇历了。这两三年,弗拉门戈异军突起,成为培养和出口新星最成功的巴西俱乐部。

目前,弗拉门戈是整个南美最富有的足球俱乐部。它之所以富有,一方面跟它有大约4000万球迷,是南美球迷人数最多的俱乐部有关,一方面跟它的电视转播权收益非常高有关,一方面跟它成绩好,去年拿到巴甲、解放者杯冠军和世俱杯亚军有关,一方面跟它培养年轻球员成功,卖给欧洲赚大钱有关。

若热·热苏斯把雷尼尔比作卡卡。

2017年5月20日,弗拉门戈把前锋维尼修斯卖给皇马,卖了4500万欧元。2018年10月10日,中场帕奎塔加盟米兰,转会费为3500万欧元。而1月20日,中场雷尼尔又签约皇马,转会费为3000万欧元。截至目前,这是弗拉门戈历史上最大的三笔转会生意。之前,弗拉门戈卖的最贵的球员是雷纳托·奥古斯托。2008年6月他去勒沃库森,转会费仅为520万欧元。

雷尼尔的转会权,80%归弗拉门戈,它能赚到2400万欧元。维尼修斯、帕奎塔和雷尼尔三个人加起来,弗拉门戈总共卖了1.04亿欧元。

2018年7月,弗拉门戈把前锋维塞乌卖给乌迪内斯,转会费为500万欧元。2019年6月20日,弗拉门戈把后腰让·卢卡斯卖给了里昂,转会费为800万欧元。2019年7月23日,弗拉门戈把中卫莱昂·杜阿尔特卖给米兰,转会费为1000万欧元。

近三年,光是这6笔年轻球员出售生意,弗拉门戈就挣了1.27亿欧元。按照目前1欧元兑换4.65雷亚尔的汇率计算,弗拉门戈相当于赚了5.9亿雷亚尔。

去年夺得巴甲、解放者杯冠军和世俱杯亚军,但弗拉门戈的开支水平难以跟欧洲豪门俱乐部相提并论。去年,俱乐部的运营成本是8000万雷尔。光是出售雷尼尔所得的2400万欧元,换算成雷亚尔就达1.116亿雷亚尔。也就是说,卖个雷尼尔,就够弗拉门戈生活一年的了。

回葡萄牙休假,接受CMTV电视台采访,弗拉门戈主教练若热·热苏斯批评了弗拉门戈俱乐部,说它把雷尼尔卖便宜了,而去年夏天,本菲卡把若昂·费利克斯卖给马竞,卖了1.26亿欧元。

热苏斯说:“弗拉门戈是个世界品牌,但它还不知道如何让自己的品牌增值。不能3000万欧元就把雷尼尔卖出去。在这方面,本菲卡做得非常出色。因为它卖球员时,甚至都能卖得超出他们的价值。弗拉门戈还不知道如何估价自己的球员。”

对于热苏斯的质疑,弗拉门戈俱乐部没有表态。不过,ESPN巴西电视台评论员毛罗·塞萨尔·佩雷拉却批评他不了解情况,脱离现实,他的评论更像是来自一位普通球迷的牢骚和抱怨。

佩雷拉说:“我觉得若热·若苏斯的反应很奇怪,因为事实上,这是巴西足球的现状。他跟本菲卡比,但本菲卡在葡萄牙,在欧洲。在本菲卡踢球的球员已经在欧洲市场,比在南美踢球的要贵好多。事情就是以这种方式运行的。我觉得他的批评完全脱离现实。例如,(弗拉门戈前哥伦比亚后腰)古斯塔沃·奎利亚尔只卖了大约800万欧元,因为没人愿意再多掏一分钱。我觉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卖得还不错。”

那么,巴西足球的现实是什么?南美足球的现实是什么?巴西和其他南美球员为什么卖得就比欧洲球员便宜?为什么费利克斯卖1.26亿欧元,雷尼尔只卖3000万欧元?

首先,肯定是本菲卡比弗拉门戈更会勒价,更会待价而沽。但巴西足球俱乐部,就算富如弗拉门戈者,也要靠出售球员才能生存,人穷志气短,不卖人,就揭不开锅,因此没有勒价的底气。

另一方面,南美年轻球员必然卖得比欧洲年轻球员便宜,这是欧洲人的市场逻辑,而欧洲垄断了这个市场。球员转会市场,有时候是卖家市场,但你得有奇货可居。因此,它主要是买方市场。尤其是当南美卖,欧洲买时。

欧洲俱乐部给南美球员出低价,有一套冠冕堂皇的理由。欧洲俱乐部认为,南美联赛水平不如欧洲联赛,竞争也没那么激烈,南美在年轻球员的培养上,也落后于欧洲了,因此,南美的好球员,只是在南美证明了自己,去到欧洲之后,不见得就能证明自己,不见得就能适应得了欧洲足球,因此欧洲俱乐部购买南美球员是有风险的,风险高了,价格自然就该便宜。

这样的逻辑,有一定的道理。但实际上是对南美足球不公平的。实际上,欧洲人是在利用自己买方市场的优势,在压榨南美足球。那跟世界经济分工也一样,南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只能低价向欧美发达国家出售原材料和初级产品。

压低价格,低价从南美或非洲、甚至亚洲,买进优秀球员,在自己那里适应一段时间,再加以包装,就以远高于原价的价格,再把球员卖出去,卖给更富的欧洲豪门,这是波尔图、本菲卡等“欧洲黑店”赚钱的路数,处于被压迫和剥削的弱势地位,南美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足球,只能听任人盘剥。

一个非常极端的例子是米利唐。2018年8月买进他时,波尔图只花了700万欧元。踢了一个赛季,他就被卖给皇马,转会费高达5000万欧元。

这说明,巴西乃至南美的真正好球员,是能够适应欧洲足球的,水平是不比欧洲球员低的。但没办法,世界就是弱肉强食的,巴西和南美只能接受以极低的价格卖出自己手中的宝贝。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小中

体坛+记者、巴葡足球专家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