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内战梅德维德夫胜出 苦战四盘暴露两点隐患

艾迪01-21 20: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首次以前四种子身份出战大满贯,梅德维德夫被外界寄予了突破三巨头垄断的厚望。在刚刚结束的澳网首轮比赛中,尽管次盘状态出现波动,但他还是及时调整,最终四盘力克蒂亚福,有惊无险进入第二轮。

梅德维德夫第一次被外界关注正是始于去年澳网,第四轮比赛中,他凭借“消耗战术”从德约科维奇手中抢下一盘,令外界眼前一亮。澳洲赛季过后,他先是靠勤勉的参赛实现量变,稳定晋级各大中小赛事四强。六个月的状态累积后,梅德维德夫又从北美赛季开始实现质变,先后创造了一系列新生代纪录。本赛季伊始,他凭借ATP杯的优异表现再次将排名提升到第四位。因此,在这个新十年的开端,不少球迷都认为,他将扛起新生代的大旗,向巨头垄断发起冲击。

但在本届澳网,如果梅德维德夫想要进入第二周和巨头过招,首先要经历一番艰难的过关斩将。首轮比赛,他就遭遇了另一位新生代球员、去年澳网八强蒂亚福。纵观本场比赛,梅德维德夫的发挥格外反常。一向以发球见长的他,四盘比赛累计发出8记双误,一发和二发得分率只有67%和47%,更是先后5度被对手破掉发球局。而在其引以为傲的底线对攻环节,梅德维德夫也送出了35记非受迫性失误,远高于自身的平均数据。两大环节先后摇摆,这也不难解释,为什么首轮他就会陷入2小时39分钟的苦战。

究其原因,除了对手实力过硬,梅德维德夫自身恐怕还没有走出“ATP杯后遗症”。德约科维奇曾在澳网开赛前表示,团体赛耗费了自己太多心力,而对于梅德维德夫而言,ATP杯单双打累积出战七场,恐怕也对他的体力造成了不小影响。

除了眼下的体力困境,长期以来,新生代们的“持续性”始终饱受诟病。梅德维德夫今天赢下首盘后的表现,依然让人免不了担忧,第二盘开始,他似乎突然失去了手感,不仅二发得分率下降至27%,还送出了9记非受迫性失误,最终被蒂亚福两度破发,扳平比分。而在“持续性”中断的同时,如何管理情绪也是梅德维德夫需要学习的课题。仅仅在ATP杯期间,他就出现了敲打裁判座椅、摔拍、和对手争执等一系列失控表现……

诚然,在三盘两胜制的巡回赛,梅德维德夫已经证明了自己可以战胜一切对手,但到了战线更长的大满贯赛场,他还需要进一步接受考验。梅德维德夫的当务之急是尽快走出“ATP杯后遗症”,避免在较早轮次消耗过多心力。同时,尽力在比赛中保持专注,才能在与对手,特别是在和巨头过招时,避免给对手东山再起的机会。

文/艾迪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