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罚球15中8!书豪手感低迷+被困老马铁索阵

孔德昕01-21 22:5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孔德昕北京报道

北京时间1月21日,本赛季第三次京城德比在奥体打响,这也是林书豪第二次代表首钢面对马布里的球队。从比赛的第一秒开始,林书豪就体会到了窒息的感觉,北控针对他的防守可谓密不透风。

首先,福格亲自盯防林书豪,这位小外援不仅一步不离地跟着书豪,而且拿出了要吞掉对方的架势,拼命地拉扯和撕咬。通常情况下,老马也经常会派福格盯防对面的箭头人物,但今晚这名后卫的架势完全不同。

“是的,我是在努力防林书豪。”福格说,“马布里教练给我布置了一个艰巨的任务,那就是防守林书豪,争取拖住他,让他的节奏降下来。我自己并不算完全做好了,因为他是一名出色的球员。但是我的队友给了我充分的帮助,特别是球队的大个子们,他们帮我一起围堵林书豪。”

看过比赛的各位都知道,福格这么说还是过于谦虚了。在1防1环节,他几乎没有给林书豪任何机会。第二节的一个回合,福格劈头盖脸拦下了书豪的投篮,然后一路反击到对面篮下造成了首钢的违体犯规,此时的书豪还在另一边朝裁判无奈地抱怨摊手。

谈到福格今晚的表现,马布里毫无保留地送上称赞:“福格今晚的防守简直不可思议,他几乎整场比赛都在全场领防对面的后卫。他确实向我证明了自己的防守多么出色,他很棒。”

除了福格的单防很出色,北控整体也确实把林书豪困在了铁索阵中。自第一节起,每一次书豪发动挡拆都会遭遇对方的夹击或者大延误,他不得不迅速放弃球权,把问题交给队友来解决。结果就是我们看到,整个第一节林书豪只有1次出手,他的第一个运动战进球直到第二节打了快2分钟时才出现。

事实上首钢控卫赛前也预料到了这一点,他接受采访时曾说:“我猜他们肯定会严防我...我相信我的队友,如果他们放两个人来防我,那么我的队友就是4打3,我觉得这也是非常好的优势。”但实际情况是北控的防守弹性足够好,他们能在夹击林书豪之后立刻回到位置,所以首钢也很难获得多打少的机会。

发现自己不能继续简单地作为诱饵之后,林书豪开始加强个人进攻,但他今晚的手感确实也有些糟糕。上半场打完的时候首钢后卫只得到5分,7次出手只进2球,三分线外4中0——由于无法突破北控的防线,林书豪不得不增加远距离试投,但效果并不好。

第三节书豪有意识地加强突破,并且希望利用自己的造犯规能力在罚球线上取分。但略显尴尬的是,这位赛季罚球命中率超过80%的后卫居然失准了。在奥体中心球迷的干扰下,林书豪一度连续四罚打铁,搞得现场的一些首钢球迷也开始爆发出叹息声。最终林书豪单节6罚1中,首钢也无力追上差距。

我不喜欢找什么借口,为什么今天没有投得比较好之类的。”赛后林书豪一脸郁闷,他也不满意自己的表现,“但是我知道我是一个非常好的投手,我就是回去休息一下,下次有机会就自信地去投。这就是篮球,有时你投得准,有时不准,但你要自信地投下去。当然今天我非常不满意自己的表现,可是这就是篮球,所以下次去罚球就进了。

就像书豪所说,这是一个不属于他的夜晚。翻开技术统计,林书豪15投6中得到20分5篮板7助攻,但这其中至少有8分来自于末节胜负失去悬念的时刻。另外林书豪三分5投0中,罚球只有15中8。北京首钢也以92比108赛季首次输给北控。两场京城德比打下来,书豪的场均数据是18分5篮板5助攻4失误。

今夜过后,外界针对林书豪的质疑声必然再起,他只能等到鼠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一切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