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奥运冠军是终极目标 让我去放假还不踏实

段伊伊01-22 22:34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世锦赛冠军,奥运选拔赛前三站未曾失手,锁定世界杯参赛资格……错失里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杨健,现在距离弥补遗憾、实现人生终极梦想已经越来越近。

北京时间1月22日,中国跳水队奥运选拔赛第三站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跳水馆举行,男子单人10米台决赛中,由于部分选手在冬训中遭遇伤病问题,只有杨健和陈艾森两位主力队员出战。最终,新科世锦赛冠军杨健从第一跳开始就一路领先,最终跳出585.80分,领先陈艾森多达86分排名第一。

虽然对分数和结果都很满意,但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喜欢抠细节的杨健还是最先分析了自己的不足,“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其实挺遗憾的。这个动作在训练中很稳定,但是预赛和决赛都没有发挥好,在接下来的比赛还要好好总结。”

在赢下本场后,杨健就以三站选拔赛包揽第一的表现高居队内总成绩第一位。中国跳水队的奥运选拔赛共有五站,取三站最好成绩排序,也就是说如今杨健不仅提前为自己预定了今年4月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还在奥运名额的争夺中占据了相当有利的位置,这对于四年前因为选拔赛表现不佳而无缘里约的他来说,意义非比寻常。“可能是因为比赛太紧张,现在想哭也哭不出来,”杨健感慨道,“之前幻想过能够拿到这个资格会很激动,甚至比世锦赛冠军还要激动,现在还没从紧张的心态中释放出来,可能晚上回去会哭。”

杨健一直有着“难度王”的美誉,相较于技术和难度,心态才是在关键时刻左右他成绩的重要因素,不过杨健表示,去年世锦赛夺冠的经历已经让自己释怀不少,“心理上的坎肯定是迈过去了。世锦赛比完就迈过去了,只是说现在展望东京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提高。”

半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杨健已经被视为男子10米台冠军的强有力竞争者之一,即便如此,他还是提前给自己打好了迎接困难的预防针,“虽然今年和前一年的成绩还可以,去年这个时候我拿了世锦赛第一站选拔赛冠军,但其实一直到奥运会,每一场比赛都是硬仗。今天参赛的人员少了三个,其实就是在跟自己较劲。”

农历新年将至,在被问及个人愿望时,杨健脱口而出就是“奥运冠军”,“这是我这一辈子的终极梦想,新年祝大家快快乐乐过年,我快快乐乐训练,把奥运会备战下来,安安全全、平平安安去到奥运会,顺便拿个奥运冠军。”而对于除夕、放假、春节这样的字眼,杨健并不感冒,因为在他看来“东京奥运会对我们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心中有梦想,你们让我去放假我还不踏实。”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