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单3米板曹缘再增难度 谢思埸克服脚伤跳出佳绩

段伊伊01-23 22:10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段伊伊

由曹缘、谢思埸领衔出战的男子单人3米板已经成为中国跳水队队内竞争最为激烈的项目。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第三站的决赛中,曹缘以总成绩555.15分排名第一,选拔赛揭幕以来首次战胜谢思埸。

在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冲刺阶段,一人身兼三项、跳水天赋出众的曹缘又给自己增加了难度,将原本排在第五跳,难度系数为3.4的5154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屈体)改为难度系数3.9的5156B(向前翻腾两周半转体三周屈体)。英国名将拉夫尔在世锦赛的成套动作中就已经包含了5156B,如今曹缘启用这一高难度动作后,成套的难度系数将正好高于拉夫尔0.1。

遗憾的是曹缘本场5156B完成得一般,只得到85.80分,对比拉夫尔在世锦赛跳出的105.30分还有不小的差距。虽然有失误,但曹缘还是依靠前四跳的出色发挥锁定了冠军,这也是他在近期比赛中为数不多的一次击败谢思埸。不过曹缘在赛后表示,把自己的动作发挥出来就可以了,并没有刻意想赢谁,“我一直在想自己的动作,动作如果没跳好,心态就会不好,并没有想比赛的竞争。我对前面四跳很满意,即便拿到第二名也很满意。(最后一个动作)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还可以,但是5156B还没训练好,还没有做到最好。”

其实作为里约奥运会该项目的冠军,曹缘理应拥有足够的底气,只不过在近几年的大赛中,动作的完成度和稳定性稍占下风。“我觉得自己还是有信心的,”曹缘说到,“但是有时候自己老是把握不住,再加上练得项目比较多,有时候会分心,就是在关键时候那个点抓不住。平时已经训练很多了,但站上跳板时就还是觉得练得不够,还是应该要多点儿自信吧。”

世锦赛冠军谢思埸在这个冬天过得并不容易,因为训练中脚部受伤,中断训练了两周,也缺席了去年12月底举行的队内测试赛,所以对于伤愈复出的他来说,能够跳出550.10分的成绩已经相当积极的信号。“我在冬训期间停了一段时间,有这样的分数还是比较满意,”在谈到自己的脚伤对比赛的影响时,谢思埸表示,“前面几轮还好,但到后面还是有点吃力,特别是单人最后两轮。但是我一直在调动自己,只要把人调动起来,这些情况其实不算什么。”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段伊伊

体坛+综合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