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技炫”轰动滑雪界 开启滑雪技术标杆中国元年

宗谷一04-03 14:18

20支队伍近140名参赛选手,在雪板飞溅起的雪花中翩翩起舞,一会儿穿插迂回,一会儿蛇形前进,一会儿又从小回转变为大回转,队员阵型变化行云流水,同时又赏心悦目,宛若在雪上优雅的集体芭蕾。完赛时刻,兴奋的选手们高举雪杖双击庆祝,恢弘的气势直击山林。2023年3月30日,首届“国窖1573 x中国滑雪人大会·2023超技炫滑雪编队赛”在崇礼万龙度假天堂隆重举办,由华体集团冰雪板块全力打造,代表滑雪技术至高水平的赛事,中国滑雪界引起巨大的轰动效应。

此次技术交流的冰雪文化盛事,由中国体育场馆协会发起,中国滑雪协会指导,华体动势、万龙度假天堂、哈尔滨体育学院联合承办,邀请全国各大雪场、滑雪俱乐部、高校滑雪社团、企业和其他社会团体以团体形式报名参赛,在崇礼万龙度假天堂宽阔平坦的赛道上,上演了一场超乎想像的视觉盛宴。

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秘书长、华体集团副总裁冯金虎,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洪波,哈尔滨体育学院冬季奥林匹克学院院长朱佳滨,万龙滑雪场董事长罗力等领导和嘉宾一同出席了开赛仪式。冯金虎表示:“通过超技炫这个桥梁,希望所有滑雪技术人才,能够在国际滑雪技术大赛的舞台上一展中国风采,讲述中国滑雪故事!”

比赛采用团体编队的形式,每个表演团队由6至10人组成,男女不限。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参赛队伍既有双板队,也有单板队。比赛分两轮,首轮比赛是规定动作,第二轮是自由编排,展示了滑雪编队的滑雪基本功、团队同步和配合能力、动作编排之美,而自由编排则需要队伍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与特长,两轮成绩相加为队伍的最终得分。

超技炫的赛制形式,参考了国际上知名的Interski大会。这一场比赛同时也是滑雪技术交流的盛会,吸引了来自北京、河北、河南、四川、新疆、吉林、黑龙江等众多省市滑雪场和俱乐部团体天花板级别的滑雪精英人才,创造了融合赛事评比、技术观赏、技能交流的多元文化赛事平台。

经过一天紧张的比赛,最终万科松花湖、超越极限、太舞滑雪场代表队、富龙山地运动学院、银河护卫队摘得炫金奖,万龙滑雪学校、雪帮悟空滑雪队、丝路峰、河北体育学院、万达长白山国际度假区获得了炫银奖,1031滑雪俱乐部、西岭天团、雪域阳光、北大湖参赛团队、红泥湾俱乐部获得了炫铜奖,中国魔诺滑雪滑水聚乐部、虾滑邮理队、张家口学院双板队、芝士雪豹队、张家口学院单板队获得了炫酷奖。同时20支中国顶级滑雪队伍,也共同分享了总额高达30万元人民币的滑雪补贴,以此表彰他们在滑雪技能领域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滑雪技术标杆,不能没有中国

在现场,国际级裁判队伍备受瞩目,10位裁判或是全国冠军,或执裁国际大型权威赛事。前中国高山滑雪队教练郭军长、哈尔滨体育学院滑雪教研室副教授马喜强、全国冠军董金枝、郝世花,北京冬奥会裁判王晶,北京冬奥会技术官员候健等位列裁判席,还有两位国际级技术裁判Otto Kamstra和Joey Buckland。Otto曾长期担任加拿大滑雪教练员联合会(CSIA)主席、前惠斯勒黑梳山总经理和技术总监,Joey则是CSIA的4级考官。CSIA所制定的滑雪教练等级体系是国际权威之一。裁判的豪华阵容,体现出赛事的专业性、权威性与公正公平。

担任本次裁判长的哈尔滨体育学院滑雪教研室滑雪讲师马喜强表示:“在我的认知中,中国的滑雪编队,像这样系统的、大规模的全国性编队赛事,实属首次。超技炫不仅填补了空白,而且对中国发展大众冰雪,全民冰雪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国际裁判Joey在比赛过后表示:“我被这些参赛队伍的表现惊艳到了。他们训练的时间并不长,但每一位运动员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对滑雪运动的极度热爱。有些队伍的技术水平,可以媲美国际!”

“超技炫”主办方认为,中国人秉持匠人精神,吸收各国滑雪技术精华,从亚布力、万龙等最早一批滑雪场开始,已经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滑雪技术人才,发展出具有亚洲人特色的技术动作体系,“但是非常遗憾的是,我们缺乏一个交流的平台,也缺乏属于中国的统一的技术标准。”

编队赛起源于欧美,国际上久负盛名的Interski大会,就以编队滑雪赛享誉国际滑雪界,每届都有十几个国家的滑雪场和俱乐部团体派出精锐队员参赛。主办方希望,“国窖1573 x 中国滑雪人大会·2023超技炫滑雪编队赛”未来能够发展成为全社会乃至全世界都可以来展示、参与的滑雪技术交流平台,让中国的滑雪技术标准,走向世界。

全员大神,不为名次为分享

超技炫滑雪编队赛,技术、动感、协调、对称、难度、表演,一个都不能少。在本次参赛的队伍中,有来自俱乐部的高手,有来自雪场的大神,更有一些是来自大学校园的滑雪重度爱好者。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佼佼者们,带着各自对滑雪的热情和超酷炫表演,让滑雪有了不一样的含义。

参赛队伍中,中国魔诺滑雪滑水聚乐部是唯一完全由普通滑雪爱好者组成的队伍,更有2位超过50岁的队友。他们非常珍惜比赛交流的机会,专门准备了队服和队旗,为了比赛,队员专程请假赶来,数量庞大的粉丝亲友团也赶到现场加油打气。这支队伍拼劲全力参赛,他们对滑雪技术训练的执着和热情,打动了所有的参赛队伍,赛后大家成为了朋友。这支“聚乐部”,彰显了中国滑雪人的热忱、认真、积极和乐观。

万龙滑雪学校主场作战,最终以单双同滑的大胆创意表演赢得了裁判团队的一致好评。队员们表示:“很感谢超技炫给我们一个全国雪友交流的机会,我们也想向大家展示出自己的特色,就采用单双板同滑的方式,与同行们分享。”

代表国窖1573出征的国窖冰雪挚友李川滑雪队(超越极限队),以流畅的队形表演和高超的滑雪技艺,获得了本次超技炫炫金奖:“像这么大规模的,全国队伍都来参加的比赛还是第一次,氛围特别好。虽然个人技术参差不齐,但在编队滑雪里,要求每个人都用同样的节奏拐出同样的弯,需要收敛自己的表现让团队更加统一,同时遇到意外状况时又非常考验团队的默契,能不能继续保持一致的节奏,这份默契就是编队滑雪的魅力。”

张家口学院单板队,以全员单板的特色成为全场亮点。最终以出色的表现斩获炫酷奖。队伍全由大二、大三学生组成,团队训练时间仅3天。他们透露:“单板不像双板那么灵活,不好转向,尤其是像这种编队密集的时候很容易撞在一起,所以第一是要求我们队伍的整体性,第二是要求技术能够达到一定水平。超技炫的特点,是促进行业交流。就冲这点,我们就非来不可。不为名次,就为学习分享!”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