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年大预言③原教旨传控继续萎缩 今夏名帅大挪移

杨健01-24 21:31

体坛周报特约记者 杨健

鼠年,国际足坛进入21世纪的第3个十年。新十年的开头,我们很可能将见证足坛秩序的颠覆。欧洲杯新冠军的诞生,主流联赛新王者的登基,金球奖新得主的出现,一线名帅东家的更迭,以及技战术打法潮流的演进,或许都将为我们谱写新意满满的一年。

(5)原教旨传控继续萎缩

伴随着皇马的欧冠三连和如今利物浦的强势崛起,曾在2010年前后达到巅峰的“Tiki-Taka”,已愈发走入困境。时至今日,除去曼城仍旧高举传控大旗,发祥地巴萨、曾竭力向传控靠拢的拜仁和德国队、操持“穷人版”的阿森纳和热刺,甚至10余年间视传控为圭臬的西班牙队,或不同程度地淡出传控阵营,或高举传控大旗却难成功业。

而身为原教旨传控的开山鼻祖瓜迪奥拉,则经历着教练生涯的至暗时刻。基本无缘英超三连冠不说,更被多位同行见招拆招、破个干净:如果输给克洛普是棋逢对手,胜败皆属正常,输给努诺和索尔斯克亚是大意轻敌,那么连续两季主场面对水晶宫,被“太公”霍奇森见招拆招、合计10脚射门拿走4分,之于“传控”则是天大讽刺。

正如巴萨改弦易辙巨星足球,全因“双核”老去一样,曼城现下的困境,恰恰也是大卫·席尔瓦不复当年之勇、德布劳内常年过劳所致,传控之外,缺少变量的“蓝月”早已被对手吃透,瓜迪奥拉的坚持,如今更像是一种迂腐。持续慢速倒脚、伺机撕破一点洞穿全局的“催眠战术”,如今正被遍布每一寸草皮的高位围抢、快速转换打得毫无还手之力,从吃香到吃瘪,恰恰也是21世纪第二个10年战术革命的展现。除去逆潮流而动的巴萨请来塞蒂恩救火,各家“传控流”基本都在诉诸于务实哲学,也侧面可见传控哲学的式微。

(6)夏季名帅大挪移

偶数年的夏天,多半是豪门主帅迎来送往、吐故纳新之时。而今夏欧洲杯尚未开打,不少名帅已经“私定终身”:巴萨虽然送走巴尔韦德,但仍期待科曼回心转意,正式入主,请回故人哈维也是意料之中。索尔斯克亚近期固然度过信任危机,但倘若持续无法重返前四,难保高层“不换思想就换人”;尤文冒着巨大风险请来萨里,球队表现却不升反降,在愈发急切的欧冠要求下,恐怕又要换帅试试手气;瓜迪奥拉虽然坚称“曼城不炒我我就不走”,但面对空前滑坡的战绩也难辞其咎;至于拜仁,弗利克多半只是救火人选,名帅才是终极选择。

而齐达内、西蒙尼、图赫尔、兰帕德等人看似帅位无忧,但下半赛季仍是凶险多多,稍有不慎,前景难料。毕竟,眼下的教练市场上,仍不乏阿莱格里、波切蒂诺、巴尔韦德等香饽饽,而欧洲杯结束后,德尚、科曼、恩里克甚至勒夫等一众名帅,也有可能进入自由人市场。豪门主帅的连锁挪移,恐怕在欧洲杯开赛前就会打响——毕竟,一年半之前被皇马急不可待官宣的洛佩特吉,就是最极端的例子。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