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将瓦林卡“为大满贯而生” 新生代球员次第出局

尼亚01-27 16:5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尼亚

澳网比赛进入第二周,在男单一场焦点战中,2014年赛会冠军瓦林卡以6比2、2比6、4比5、7比6、6比2总比分3比2战胜4号种子梅德维德夫,取得对俄罗斯人职业生涯首胜的同时闯入八强,下一轮他的对手将是卢布列夫和兹维列夫的胜者。

这是双方职业生涯第三次交手,此前两次也同样发生在大满贯赛场,虽然俄罗斯人都笑到了最后,但过程并不轻松,均为四盘取胜。今天比赛伊始,瑞士人便快速进入状态,首盘耗时31分钟以6比2拿下,不过随后梅德维德夫同样以31分钟的6比2还以颜色,第三盘俄罗斯人抓住一次关键破发再下一城,第四盘双方势均力敌,瓦林卡通过抢七取胜,第五盘瓦林卡展现了更为丰富的经验和更好的竞技状态,两次破发得手结束战斗。

可以说,本场比赛瓦林卡再次展现了他“为大满贯而生”的特质。虽然职业生涯获得的16座冠军奖杯在数量上无法比肩费纳德三位巨头球员,但瓦林卡的三座大满贯冠军却都是在巨头球员统治时期获得:一直屈居费德勒之下的“瑞士二哥”在2014年澳网迎来爆发,先后战胜德约和纳达尔登顶;2015年法网,他接连战胜费德勒和德约捧杯;2016年美网,他在决赛击败德约夺冠。

虽然在2017年下半年到2018年末的一年半时间里,膝伤、手术一度延缓了瑞士人前进的步伐,但回头看看他在2019年大满贯的表现,就不得不承认他依然是网坛不可忽略的存在。去年法网第四轮,瓦林卡耗时超过5个小时,通过五盘大战淘汰比自己年轻14岁的西西帕斯;美网第四轮遭遇德约,他在两盘领先的情况下对手退赛。今天,他再次用一场五盘大战证明自己。

反观梅德维德夫,继2019法网、温网、美网之后他连续四个大满贯都遭遇五盘失利。在即时排名上,蒂姆将取代他重回世界第四。2020年,外界曾预测男子网坛将会诞生新的大满贯冠军,西西帕斯、梅德维德夫等一批95后球员被寄予厚望。如今,签表里剩下的95后还有三位:将正面交锋的兹维列夫和卢布列夫、以及即将迎战纳达尔的克耶高斯。不知道当第四轮结束后,曾被认为最有希望在今年“抢班夺权”的新生代球员们,还能剩下多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