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会史话系列(23):博斯曼裁决肥了经纪人

林良锋01-30 11:3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博斯曼裁决问世,肥了一票人。

经纪人,俗话叫掮客,藉着博斯曼法案应运而起,成为本世纪足坛不可或缺的环节。随着球员跳槽身价暴涨,经纪人逐渐由幕后走向前台。二十多年前球员转会,我们只知道他转会费大约多少,去了哪家俱乐部,却极少知道是谁操办的。那个年代,普通球迷压根儿不会去打听球星转会的细节,都是什么人在运作。现在?哪个球员可能转会,球迷基本知道是谁在帮他们打点。适逢冬窗,各大联赛抓紧时间“进补”。因伤出现的缺口,打法中存在的短板,都要在这个月里赶紧补上。

咋补?登“寻人启事”吗?你还别笑,一百多年前,引援就是这么进行的。直到本世纪初,这招依然管用。先讲个段子。世纪之交,莱斯特城在足总杯八强抽到韦康比。当时莱斯特城还没降级,韦康比来自英丙(现英乙)。比赛充满魔幻剧情。韦康比因伤减员严重,主教练桑切斯向BBC求助,通过图文电视上登广告:亟需前锋一名,非诚勿扰!什么是“图文电视”?不知道很正常,知道反而暴露年龄。想象一下拨号上网,在电视上刷新闻,网速极慢(猫小勿进),只能在屏幕上一段一段往下翻。

有一位名叫恩多萨的黑哥儿响应号召,打电话应征。比赛还剩16分钟,恩多萨替补上场,取得全场唯一的进球。那是恩多萨在韦康比唯一的进球。桑切斯这姓氏听着耳熟?这位教练全名劳力•桑切斯,足总杯的传奇人物。他不是拉美球员,而是生在伦敦的地地道道英国人,却代表北爱踢国际赛。因为桑切斯他爹是厄瓜多尔移民,娶了一位北爱的媳妇儿。他的传奇不仅是这段电召前锋的轶事,更牛的是他在足总杯决赛进球,温布尔顿击败利物浦捧杯!

言归正传。

上电视求援毕竟是极端例子。正常的途径当然是找中间人牵线搭桥。股票交易所,婚姻介绍所,职业经纪人干的都是一回事:为买卖双方跑腿撮合。如无意外,这个冬窗的标王已经诞生:葡萄牙国脚布鲁诺•费尔南德斯以5500万欧元加盟曼联。曼联本来还要买个前锋,可引援的对象,挪威新秀哈兰德最终去了多特蒙德。为啥放着曼联这么待遇好的单位不去?哈兰德的经纪人不让。为什么经纪人有这么大的能耐,让球员去哪就去哪?

因为没有经纪人寸步难行。球员十几岁入行,绝大部分人读书不多,没有规划职业轨迹的能力,必须将自己的前途,托付给懂行的人。哪怕他们知道哪家俱乐部最合适自己,也因为对签约的法律条款一无所知,要找行家出谋划策,趋吉避凶。往往,经纪人是促成转会的唯一角色。说起经纪人,大家立刻想起门德斯、拉伊奥拉和扎哈维,资深球迷还知道巴内特(贝尔的经纪人)、司曲福(鲁尼的经纪人,又译斯特雷福德)和瓜迪奥拉——不是曼城那个秃子,是他哥。经纪人这行名声不大好,太拉仇恨,但赚得多。

哈兰德改道去多特蒙德,是经纪人拉伊奥拉的安排。拉伊奥拉是掮客界的翘楚,旗下有二十多位大牌球员,哈兰德之外,博格巴、巴洛特利、伊布、唐纳鲁马等人都是他的客户。拉伊奥拉光是把博格巴带回曼联,就捞了4000多万欧元佣金,吃完买家吃卖家。事成之后,他立刻拍下900万欧元,收了昔日美国黑帮老大阿尔卡彭在迈阿密的豪宅。而门德斯结婚时,C罗送的贺礼包括一座小岛,身家富可敌国。经纪人这行,体量而言不算大,但从个体经济的角度,却是无本万利的大买卖。博格巴转会曼联的夏窗,以及半年后的冬窗,英格兰四级职业联赛共付给经纪人佣金近2.6亿英镑,利物浦一家就给了2700万。至俄罗斯世界杯前,全欧经纪人一年收入逾13亿英镑。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