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古鲁扎重生or肯宁崛起?这届澳网让女网天下更乱

爬爬01-30 16:58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爬爬

在这届澳网女单决赛阵容出炉后,恐怕是再天才的预言家也被纷纷打脸——没有什么巴蒂、大坂直美和安德莱斯库的95后“三巨头”,没有什么小威的24冠纪录,更没有卡·普利斯科娃终于圆梦,这些预想中的完美剧本统统被现实丢弃,换来了一个无论如何都想象不到决赛阵容:14号种子肯宁和非种子选手穆古鲁扎。

上一次震惊程度可以与此接近的,大概就是去年法网巴蒂对阵万卓索娃了,但至少那次巴蒂还是8号种子,而这一次肯宁却只是14号种子,在半决赛之前她甚至没有遇到一位种子选手,而她所在的四分之一区里云集了小威廉姆斯、大坂直美和沃兹尼亚奇,甚至高芙和雅斯特雷姆斯卡两位00后的声量在赛前也超过了她。

然而就是这样,肯宁一路低调前行,她极大地运用了签表的优势,抓住了每一个稍纵即逝的机会。特别是在和巴蒂这场半决赛中,肯宁在连续两盘都挽救了盘点,她的冷静和果断帮助自己笑到了最后。不论前边的比赛有多少幸运的成分,光是这一场半决赛的胜利,就说明她完全配得上这个决赛的席次。

如果说肯宁是一步一个脚印,杀入决赛不过是水到渠成的话,穆古鲁扎的触底反弹就更加令人惊讶了。在2015到2017她连续三年都打入了大满贯决赛,收获了法网和温网两个冠军,决赛中击败的还是威廉姆斯姐妹,并在2017顺势登上了世界第一,再加上优质的外形和迷人的个性,她一度被视作是女子网坛的下一站天后。

可是在2018年法网半决赛输给哈勒普之后,穆古鲁扎的状态就开始一路下行,过去两个赛季她的排名一度跌到最低的36位,去年温网和美网连续一轮游,而和她同期的哈勒普、卡·普利斯科娃以及斯维托丽娜则都一直保持着很高的水准,再加上大坂直美、巴蒂和安德莱斯库的先后崛起,穆古拉扎几乎已经被人遗忘。

然而上个休赛期穆古拉扎做了两个正确的决定,一是登乞力马扎罗雪山,二是重新找回恩师马丁内兹,这两件事让她从精神上和实战上都重新找回了曾经的自己,一举在今年澳网第四次杀入大满贯决赛,她也将向个人第三个大满贯冠军发起冲击。

一个是浴火重生的前世界第一,一个是首次突破大满贯八强的新生代,无论是谁获胜都值得大书特书。过往记录方面,肯宁在去年中网首轮赢下了唯一一次交手,但毫无疑问那正是穆古拉扎人生最低谷的时刻。这一次肯宁想要复制胜利,显然不会那么容易,何况对手在经验上也占据优势。

如果穆古鲁扎获胜,她将成为科贝尔之后,现役又一位“三满贯”,她的胜利再加上半决赛的哈勒普,说明90后这一代还不会太早退出历史舞台,也将延缓所谓95后“三巨头”时代的到来;如果是肯宁获胜,同样有可能让95后“三巨头”朝向“四巨头”的方向发展,但无论是哪一个结果,这届澳网之后,本就天下大乱的女子网坛只会更加混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