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大气粗!柏林赫塔终于有了德国首都俱乐部的模样

足球隽言01-31 18:00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黄思隽

在富商温德霍斯特入股半年之后,柏林赫塔终于有了大城市俱乐部应有的模样。或者用《柏林信使报》的话来说:在克林斯曼上任66天之后,赫塔不再是以往的样子了。

打破德甲冬窗纪录

在德甲冬窗关闭前一天,赫塔从AC米兰引进波兰“神枪手”皮翁特克。按照意大利媒体的说法,这笔交易在2700万欧元左右成交,但德国媒体披露的价格只是2200万到2300万,加上浮动部分。不管怎样,这已是赫塔今冬完成的第3笔8位数收购——此前以1100万(也有1200万一说)从德乙斯图加特引进阿根廷后腰阿斯卡西瓦尔,接着以2500万(也有2400万一说)从法甲劲旅里昂引进法国后腰图萨尔(立即租借回里昂,今夏才会加盟)。

普雷茨签下图萨尔后又立即将他租借回里昂,等到下赛季才收回己用。

2000万级别的引援对于大部分英超俱乐部来说当然不算是什么,但对于长期处在德甲中游的赫塔来说,则是前所未有的大手笔。本赛季之前,赫塔的引援价格纪录是2018年夏天从萨尔茨堡红牛引进拉扎罗所花的1050万。换一种说法:在拉扎罗之前,赫塔从未完成过8位数级别的收购。而在去年夏天以2240万将拉扎罗卖给国际米兰之后,赫塔立即把这笔钱重新投放到转会市场,并以2000万从沃特福德引进了比利时前锋吕克巴基奥——这是赫塔队史第一笔2000万级别的收购。仅仅保持了半个赛季,这个纪录就被图萨尔打破了。

按照“转会市场”网站的统计,赫塔在冬窗的3笔收购总计花费6300万,打破沃尔夫斯堡在2014/15赛季冬窗创下的德甲冬窗引援开销纪录——收购许尔勒花了3200万,引进卡斯特尔斯和张稀哲各花了150万,总计3500万。如无意外,赫塔这个冬窗的最终花销将突破8000万大关,因为体育总经理普雷茨将争取在关窗前从莱比锡RB引进年仅20岁的巴西前锋库尼亚,而成交价预计在1800万以上。算上夏窗,赫塔本赛季的转会投入最终有望超过1.1亿!

皮翁特克=进球?

令赫塔一下子变得财大气粗的关键人物当然是温德霍斯特,以及他请来的顾问克林斯曼。为了打造出一家像样的德国首都俱乐部,温德霍斯特以其公司Tennor的名义,斥资超过2.2亿欧元收购了赫塔有限股份两合公司49.9%的股份,并在9人监事会里获得4个席位,其中之一在11月初交给了克林斯曼。

克林斯曼只会执教到本赛季结束。

不过就在入主监事会的当月月底,克林斯曼就不得不临危受命,从安特·乔维奇手中接过帅印。当时赫塔陷入了保级战,而一贯雷厉风行的克林斯曼用了一天的时间就火速重组了整个教练团队。在克林斯曼的领导下,前12轮联赛只拿到11分的赫塔,近7轮3胜2平抢下11分,只是输给了两大夺冠热门多特蒙德和拜仁,已经抛离倒数第3的不来梅5分。

成绩不错,但赫塔所呈现出来的足球水平并不理想,特别是在进攻端,球队缺少一位值得信赖的高产射手(队内头号射手吕克巴基奥只在德甲打进5球),中场则缺乏持球、控制节奏和传威胁球的能力。随着锋线二老伊比舍维奇和卡卢逐渐淡出主力阵容,2017年U21欧青赛冠军队主力中锋塞尔克又迟迟无法用进球回报克林斯曼对他的信任,赫塔不得不赶在关窗前签下上赛季高居意甲射手榜第3的皮翁特克。

在普雷茨和克林斯曼陪同下,皮翁特克接过赫塔7号球衣。

赫塔体育总经理普雷茨表示:“签下克雷什托夫,让我们得到了一名很有才华的前锋,他已经在意甲以及国家队这样的最高水平舞台里证明过自己的进球能力和进攻实力。如今他将提升我们的前场实力。我相信他也会帮助赫塔更上一层楼。”而将穿上赫塔7号球衣的皮翁特克则表示:“我渴望与新队友一同帮助俱乐部尽快提升在积分榜上的排名。”“Piątek”在波兰语里就是“周五”的意思,而皮翁特克有望在周五晚主场对沙尔克04的比赛中立即披挂上阵,“我当然不介意立即开工!”

上赛季,皮翁特克在42场俱乐部比赛里斩获30球,但本赛季换上原本属于大因扎吉的米兰9号球衣之后,他的数据变成尴尬的20场5球,而且4个意甲进球里还包括了3个点球。这就不难理解,为何一年前从热那亚转会米兰时,他的转会费还高达3500万欧元(还有300万浮动),而如今再次转会,成交价则低于其3200万的身价。一年前,根本没有人敢想象,如此一位公认的“新莱万多夫斯基”会在今天“下嫁”赫塔。

皮翁特克能否像“老大”莱万多夫斯基那样在德甲大杀四方?

讽刺的是,去年11月在接受波兰媒体采访时,皮翁特克说过:“下一次转会,我要竭尽全力去做到6000万到7000万欧元的价格。你得有雄心,我会努力去争取。”这番言论,招致不少米兰球迷的反感。而且在那之后,他在9场比赛里面仅仅打入1个点球。因此在“低价”加盟赫塔之后,这位波兰“神枪手”究竟能否立即展现出普雷茨和克林斯曼所期待的进球效率,目前还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至于可能压哨加盟的库尼亚,既可以充当皮翁特克的锋线搭档,也可以在中场输送弹药。这位巴西U23国脚潜力巨大,也有不俗的技术功底,上赛季对勒沃库森时有过踩球转身过人后单刀挑射破门的精彩表演,但在莱比锡始终得不到稳定的出场时间。

克林斯曼不成功便成仁

连续引援的同时,赫塔也要清理一批冗员。上赛季队内头号射手杜达(诺维奇)和去夏才从纽伦堡引进的多面手勒文(奥格斯堡)先后租借离队,弗里德(转会德乙韦恩-威斯巴登)、莫里斯·乔维奇(租借意乙阿斯科利)和亚斯琴布斯基(即将租借到帕德博恩)等青训小将相继离开,卡卢和塞尔克也可能在关窗前一刻他投。而不受克林斯曼重用的尼克拉斯·施塔克和阿内·迈尔同样想离队,但遭到了普雷茨拒绝,因为这两位年轻的德国本土球员仍是球队的未来。

被列入清洗名单的卡卢公开表达了对克林斯曼的不满。

如此大规模的洗牌,必然滋生怨气,像卡卢就指责克林斯曼对他缺乏尊重,杜达、迈尔和施塔克也先后公开表达过对自己处境的不满。这就是典型的克林斯曼,当初他在德国国家队的那场改革也触动过许多人的利益,遭受过难以置信的非议和阻力,甚至在本土世界杯开打前濒临下课。但最终,他在2006年夏天留下了童话而不是骂名。如今,当赫塔不再满足于咸鱼与白菜,没有谁比勇往直前的克林斯曼更适合去催化这场不得不伤筋动骨的蜕变。

身为赫塔队副的德国国脚施塔克在克林斯曼手下失去主力位置。

克林斯曼如今在赫塔身份特殊,他只会执教到本赛季结束,然后就会回到监事会。换言之,他既要带领赫塔尽快摆脱当前的竞技困局——保级,又要为这支球队的中远期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今冬引进的阿斯卡西瓦尔、图萨尔、皮翁特克以及即将加盟的库尼亚,年龄都在24岁或以下,而25岁的杜达只是租借到诺维奇至赛季结束,夏天会回归并争取在新教练手下重新参与竞争。而对于目前这帮赫塔球员来说,他们既要立即展现出当前的实力,也要证明自己拥有满足球队中远期发展的潜力。毫无疑问,在这个优胜劣汰的过程中,还会有更多球员不可避免地沦为牺牲品。

对于克林斯曼和“新赫塔”来说,这场“资本革命”不成功便成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足球隽言

黄思隽的自媒体。与您一同读懂读透德国足球的今生前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