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熙明:尤文争冠场外已输 阿涅利的面子往哪儿搁?

梁熙明01-31 19:03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梁熙明

今年意甲冬窗转会,最大新闻,莫过于国际米兰拿下埃里克森。

埃里克森与热刺合同即将到期,球员不愿续约,如果不续则免费走人。这样一位有实力的当打球星,如果自由离开,无需转会费,当然会引发各路豪强哄抢,而不必等到合同结束,因为接近合同结束前,埃里克森身价已经被大大压低了。

最终,国际米兰以2000万欧元成交(加未来转会分成,以及友谊赛收入),加上阿什利扬、摩西,国际米兰下半程连吃三员大将,与尤文争冠之心,溢于言表。

尤文图斯也在动作——与国际米兰相反,不是引进人,而是——卖人。

为减负,割肉卖优质资产

之前,为了阻击国际米兰,尤文以3500万欧元拍下新人库卢塞夫斯基,但是这位兄台明显在球队中暂无位置,只能外租,这笔消费,对尤文暂时是用不上的。

除了库卢塞夫斯基,尤文冬窗一直在试图清洗冗员——与多特蒙德交易,准备卖出埃姆雷·詹,与巴黎圣日耳曼交易,互换后卫德西利奥-库尔扎瓦,与卡利亚里交易,把前锋皮亚察租借给对方,最后希望对方买断,与AC米兰交易,交换贝尔纳代斯基、帕奎塔。

这几大交易,埃姆雷·詹一度因为尤文多特彼此对耗耐心,都不肯往后退一步,一时卡住;德西利奥与库尔扎瓦,黄了;卡利亚里自己引进了一名前锋,皮亚察用不着了,黄掉;贝尔纳代斯基交换帕奎塔,影子都没了。

最后几天,终于传来多特软化,后退一步,同时安德莱赫特也愿接收皮亚察,尤文忙乎了一个冬天,差点一个人都没处理掉,如今总算避免了这种尴尬。

其实夏天的时候,尤文已经这样尬尴过了,伊瓜因、赫迪拉、马图伊迪、曼朱基奇、夸德拉多等多名30多岁的老将,竞技状态已大幅下滑,市场价值也所剩无几,这些亟待清洗的高龄老将,尤文折腾了一个夏天后……一个也没卖掉!

但是尤文不得不卖,因为尤文财政已经踩着欧足联红线了,2019年,俱乐部亏损1920万欧,最大的雷是,尤文俱乐部球员薪资占总收入的71%,尽管C罗加盟后,2019年尤文商业开发收入是增长最快的(2018-19赛季尤文商业收入增幅29.5%),但庞大臃肿的球员薪资开支,吞掉了C罗带来的增幅,毕马威公布的欧洲八个联赛冠军队中,尤文是唯一亏损的。

可是一个老将卖不掉,如何减负?处理不掉劣质资产,只好割肉,卖优质资产了。夏天时,尤文被迫进行做账,与曼城交换坎塞洛-达尼洛,达尼洛被认为是一名较弱的球员,但是尤文没办法,为了账面增益,只好把上赛季意甲攻击力最强的右后卫坎塞洛牺牲掉,甚至,尤文还在到处兜售迪巴拉!如今看来,幸好当时没有卖成,否则以迪巴拉今日之闪光,恐怕尤文将添一大笑柄。

想做账,废柴交换流产

实际上,尤文希望与巴黎交换德西利奥-库尔扎瓦,也带着明显的做账目的。德西利奥27岁,身高1.82米,可打左右边卫,一般固定在右后卫;库尔扎瓦27岁,身高1.82米,主打左后卫。

德西利奥是2017-18赛季,由AC米兰转入尤文图斯,身价1500万欧元。原先他是阿莱格里在米兰青年队提拔的,阿莱格里也颇看好他,看在这层关系上,尤文给阿莱格里一个面子,引进了德西利奥。

但是这两年,德西利奥即使有阿莱格里的照顾,也没多少成长,尤文给的机会不少,欧冠出战巴萨皇马,都起用他打首发主力,结果他都是战不三合,哎哟我有伤,得下了!

而库尔扎瓦,这位兄台扬名天下,主要是因为他是整个欧洲最愚蠢的笑柄。

2015欧青赛预选赛附加赛,法国出战瑞典,首回合法国主场2比0胜,次回合瑞典3比0领先,眼看法国要被淘汰,第87分钟库尔扎瓦破门,1比3!关键时刻打进金子般的客场进球,法国队胜利在望,库尔扎瓦得意之下,向对手做出“再见”手势。

这样激怒对手的得瑟行为,极度没品,库尔扎瓦无非是仗着时间不多,以为这是个“绝杀”,不料刚过一分钟,瑞典再进一球,4比1!这下库尔扎瓦傻眼了,瑞典队立即冲到他面前,回敬一个“再见”手势!

更让库尔扎瓦无地自容的是,戏剧性杀进欧青赛决赛圈的瑞典队,最终居然夺冠了!庆功时,瑞典队在更衣室里,全体做出“库尔扎瓦式再见”!

加盟大巴黎后,库尔扎瓦近两年伤病频频,作为边后卫爆发力已然大幅消退,这样一名球员,前途已经到头了,根本不会有什么上升势头,从竞技意义看,他与德西利奥交换,属于废材交换废材。

可是,德西利奥若与库尔扎瓦交换,两边各自定价2000万欧元,尤文账面就会出现“德西利奥增益”,尽管竞技上这完全没什么用处。

难堪的是,就连这样废材交换的做账,尤文都没做成!

阿涅利抛弃诸葛亮

现在尤文负责转会业务的,是前任总经理马罗塔的副手帕拉蒂奇,在马罗塔手下,他主要领域是球探。在引进C罗的大交易上,马罗塔不同意这样大的冒险(为一名当时33岁的老将砸下去一个亿),而被尤文主席阿涅利晾在一边,帕拉蒂奇“越级”搞定C罗。

请注意,C罗同意转会尤文,与阿涅利碰杯的照片,身为尤文总经理的马罗塔,不在图中!

马罗塔因而感受到自己已经靠边了,于是主动求去,尤文也不挽留,听任他走人。

十年前,尤文联赛“两连七”,跌进历史低谷,面临生死存亡时,阿涅利出山,从桑普多利亚请来马罗塔组阁。这些年来,马罗塔为尤文尽心尽力,皮尔洛、比达尔、博格巴、特维斯、略伦特、莫拉塔、埃弗拉、迪巴拉、曼朱基奇、赫迪拉、桑德罗、夸德拉多、伊瓜因、阿尔维斯、皮亚尼奇,这些尤文八连冠的猛将,都是马罗塔引进的。尤文八连冠王朝最重要的一员,不是两名主帅孔蒂、阿莱格里,更不是哪一位球星,而是马罗塔。

如果说十年前,低谷中的阿涅利是刘备的话,打造八连冠的马罗塔,就是阿涅利的诸葛亮。

但是,阿涅利抛弃了自己的诸葛亮,任何一位立下如此功勋的重臣,都会为自己感到不忿。而马罗塔一走,连锁反应是阿莱格里——他失去了与阿涅利之间的挡板,无法与内德维德相容,尤文失去了一位全欧最优秀之一的主帅。

马罗塔投敌全力复仇

如今马罗塔全力辅佐国际米兰,明显带有为了向尤文证明点什么的意味。而且,他还招揽另一位与尤文破裂的叛将孔蒂,两人一同合作,一同向阿涅利示威。

本赛季,马罗塔主攻转会,孔蒂负责执教,马罗塔为孔蒂挖来卢卡库、戈丁、阿什利扬、埃里克森、摩西等悍将,孔蒂则对尤文图斯形成重大威胁。国际米兰越是咄咄逼人,越是体现出马罗塔-孔蒂强烈的报复心理。 

在抛弃了马罗塔、提拔了帕拉蒂奇之后,尤文的两个转会窗,效果已经显示出来了,反正……谈不上什么成功。而且,冬窗延续了夏窗的尴尬,高龄高薪高伤病率的一个送不走,反倒只能卖当打的埃姆雷·詹。

马罗塔这样一位经验丰富、人脉广泛,已在意甲打滚了30多年的经理层人物,是任何大俱乐部慕名而求的“诸葛亮”,阿涅利把自己的“诸葛亮”送给死敌,结果,马罗塔与帕拉蒂奇在夏窗、冬窗两个转会窗口的表现,高下立判。意甲争冠,场外竞争,尤文已经大输,就靠C罗神力和八连冠的老本,死撑着。

阿涅利也许在后悔,把自己的诸葛亮送给死敌,可是碍于面子,他又怎么能说呢?等到尤文连冠岌岌可危、即将终止之时,他的面子,真不知道往哪个地洞里搁。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梁熙明

体坛周报国际足球主笔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