蒂姆赢得“青春之战” 首进澳网决赛将与德约争冠

刘七七01-31 20:5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当地时间1月31日,2020年澳网男单上半区的半决赛在两位90后球员之间上演。经过3小时42分钟的比拼,5号种子蒂姆以3比6、6比4、7比6(3)、7比6(4)击败首次打进大满贯四强的7号种子小兹维列夫,第三次跻身大满贯决赛。

整场比赛两人的状态都出现了较大的起伏。首盘开局两人都没有保住发球局,小兹维列夫在一发进球率和赢球率都远远高于对手。第七局德国人再度实现破发,在自己的发球局又是直落四分轻松保发,取得了5比3的领先。而蒂姆则在非保不可的一个发球局出现了四次非受迫性失误,最终3比6交出了首盘。

比赛进入第二盘两人的起伏更加明显,开局一盘在手的小兹维列夫占据上风,蒂姆则失误不断。结果第三局小兹维列夫心态出现波动,一连送出两个连续的双误,给了蒂姆率先完成破发的机会。第六局小兹维列夫的状态又有所回升,连下三分破掉了蒂姆的发球局。蒂姆在随后一局迅速回破,继续保持比分的领先。发球胜赛局蒂姆再次受到来自对手的威胁,他在关键分的线路选择上还是不够犀利,躲过了两个破发点才艰难赢下,以6比4扳回一城。

第三盘开局不久蒂姆又成为了率先破发的一方,然而他在第五局浪费了二度破发拉开分差的好机会,反倒因为消耗了太多能量在随后一局被小兹维列夫反破。互换了一个发球局后,两人的比分又重回同一起跑线,7号种子发出两记Ace又打出两个制胜分,轻松保发后将比分反超。小兹维列夫由于用光了鹰眼挑战机会,在第九局一个争议发球上和主裁出现了一些争执,不过他很快调整了心态,又连发两记Ace拿下了关键的第九局。蒂姆在第十局顽强躲过了两个盘点,成功将第三盘拖入抢七并两破对手发球分以7比3取胜,大比分2比1领先对手。

第四盘的战况依旧胶着,比赛的时间超过了3小时,经过一场鏖战才得以晋级的蒂姆体能先出现了问题。不过前九局过后,双方都没有在对手的发球局拿到过破发点,比分交替上升中来到了小兹维列夫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结果他的正手在关键时刻“哑火”,一连浪费了三个连续局点,好在仍有发球保驾护航躲过了危机。第四盘的比赛最终也进入了抢七,蒂姆连续在两场比赛中保持抢七不败,以7比4带走了胜利。

“这场比赛打了两个抢七,非常接近。能打进澳网决赛的感觉还是有点不真实。”谈到即将到来的决赛,蒂姆说道:“之前我两次打进法网决赛都是和拉法对阵,他在罗兰·加洛斯赢了12个冠军。现在我在澳网打进了决赛,诺瓦克之前在这里也赢了7次冠军。这毕竟是大满贯的决赛,你总归会遇到一个很厉害的对手。我要做的就是表现得更耐心,好好备战,争取在决赛上把自己的状态都打出来。”

文/刘七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