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沈阳金德主帅执教马代 希丁克之弟辅佐寻复仇

马德兴02-01 09:01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马德兴报道

作为新国足未来的第一个对手,马尔代夫国家队近日宣布换帅成功,前沈阳金德队的荷兰籍主教练科普曼正式出任马尔代夫国家队新任主教练,将率队参加3月下旬的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客场比赛。而前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荷兰籍主教练希丁克的弟弟雷内·希丁克则将担任助理教练,辅佐科普曼。尽管马尔代夫队的实力与国足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但没有人知道该队在荷兰大帅的指挥下将会有怎样的演出。

雷内·希丁克(左)、科普曼(中)与技术总监朱丹·阿里(右)

从南亚冠军到险垫底  前主帅终止合同

去年9月份的客场比赛中,前主帅里皮率中国队挑战马尔代夫队时,当时马尔代夫队的主教练是克罗地亚人塞格尔特。应该说塞格尔特从2018年3月份开始执教马尔代夫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包括在2018年底的南亚锦标赛上击败印度队而登上冠军宝座,率队在时隔10年之后首度登上南亚冠军宝座,而且也是马尔代夫队历史上第一次在本土以外的地方获得地区性赛事的冠军称号。

随后,在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小组赛中,主客场双杀关岛队,而对阵同组其他球队如菲律宾队、叙利亚队以及中国队则全败,也是该队实力与水平的真实体现。目前在小组中积分排名第四位,有很好的机会参加接下来的2023年亚洲杯预选赛。

前主帅塞格尔特

但是,在去年12月份于尼泊尔进行的第13届南亚运动会男足赛上,塞格尔特率马尔代夫队出战,战绩以及表现却令人不敢恭维。球队首先以0比0被斯里兰卡队逼平;随后又以1比1被孟加拉队逼平;这之后,马尔代夫队居然连续以1比2输给了不丹队以及尼泊尔队。在南亚“老大”印度队缺席的情况下,马尔代夫队作为参赛队中国际足联排名最高的队伍,居然仅仅排名第四,而且仅仅只是因为净失球少1个而压倒了斯里兰卡队,侥幸逃过垫底的厄运。最终在五队中名列第四位,甚至连一块奖牌都未能获得。而在这次比赛开始之前,塞格尔特曾承诺将把金牌带回马尔代夫。

从率队十年之后重登南亚锦标赛冠军,到时隔一年之后险些在南亚运动会上垫底,执教马尔代夫队两年时间里,塞格尔特的成绩反差有点大。于是,在今年1月初,原本合同要到今年3月才正式到期结束,塞格尔特便与马尔代夫足协进行协商。马尔代夫足协原本也没有续约之意,于是,塞格尔特便决定与马尔代夫足协提前终止合同。至1月7日,双方正式解约。

马足协决意荷兰之路  总监选定荷兰系

在塞格尔特与马尔代夫足协解约之前,马尔代夫足协其实就已经展开了行动,不仅就国家队主帅事宜展开行动,也就未来本国足球的发展等综合进行全方位考虑。因此,马尔代夫足协主席巴萨姆首先为足协聘请了一位技术总监朱丹·阿里,而且令人难以置信的是,马尔代夫足协给了他为期10年的合同!

国内的球迷或许并不熟悉朱丹·阿里,但这位出生英国、拥有亚裔血统(印度裔)的年轻人却深得已故的荷兰足坛传奇克鲁伊夫的赏识,从1998年开始进入拉玛西亚,开始了踢球、学习生涯,并转而成为教练,而且一呆就是12年。这之后,他来到了香港,在东方俱乐部开始任职。随后,他曾先后闯荡过加勒比地区的圣基茨和尼维斯、拉脱维亚、冰岛、中国台北、香港杰志、印尼等众多国家和地区的国字号队伍或俱乐部球队,直至应邀出任马尔代夫足协的技术总监。有消息称,塞格尔特提前与马尔代夫足协解约,与朱丹·阿里出任技术总监不无关系。而在塞格尔特离开之后,马尔代夫足协将国家队选帅事宜完全交给了朱丹·阿里。

据称,朱丹·阿里出任马代足协技术总监的消息传出之后,引起了广泛关注,毕竟他以前的经历相当丰富。而在他负责帮助马尔代夫足协物色国家队新任主教练的消息传出之后,全球据称共有超过150名教练的履历汇聚到了朱丹·阿里那里,且其中不乏像英格兰的布莱恩·罗布森、巴西的里瓦尔多、瑞典人埃里克森等这样的知名教练与球星。最终,朱丹·阿里像马尔代夫足协推荐了荷兰人马丁·科普曼以及雷内·希丁克。而马尔代夫足协主席巴萨姆没有任何怀疑,相信朱丹·阿里的推荐,并直接任命科普曼为主教练、雷内·希丁克为助理教练,共同负责马尔代夫国家队的重建。

1月27日,马尔代夫足协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新任国家队主教练。在这次发布会上,马尔代夫足协主席巴萨姆宣布:未来马尔代夫足球将在“荷兰剑客”的指挥下翻开崭新一页。

年长一些的中国球迷或许都有印象,2005年和2006年两年期间,沈阳金德对参加中超联赛时,连续获得第13名,均保级成功。而这两年执教金德队的恰好就是荷兰人科普曼。而在接手沈阳金德之前,科普曼则担任沙特国家队的助理教练。离开沈阳之后,科普曼曾返回荷兰执教,也曾闯荡过沙特执教俱乐部球会。而在出任马尔代夫队主教练之前,则在中北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阿鲁巴国家队执教了三年。去年年底合同期满后离开,使其有机会执教马尔代夫队。至于雷内·希丁克,尽管不像其兄长那么出名、尤其是执教期间曾有过辉煌,但雷内长期负责青少年球员培养,在训练方面颇有独到之处,433是其最为推崇的阵型。

尽管科普曼也算是中国足球的一位“熟人”,但毕竟马尔代夫足球水平有限,即便是再有提高,恐怕也难以在短期内撼动中国足球以及中国国家队。因而,中国队根本无需将对手换帅一事看得过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马德兴

体坛周报副总编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