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猛增50%!脱欧后英国球场种族歧视将愈演愈烈?

毕陌02-01 18:57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毕陌报道

英国内政部上周发布了最新数据,2018-2019赛季,英格兰和威尔士的足球联赛一共出现了152起正式的非暴力性质球场种族歧视事件(比如学猴子叫,或者用N字头禁词进行言语攻击),相较2017-2018赛季增长了超过50%,2017-2018赛季球场种族歧视时间一共有98起。

其实在几年前,英国的球场种族歧视事件一度有减少的态势: 2013-2014赛季,英国球场种族歧视事件为99起,2014-15赛季,相关事件减少到了78起,2015-2016赛季降到了近年最低,一共68起。

而转折点似乎和2016年6月前首相卡梅伦主导的退欧公投重合: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英国球场种族歧视有上升迹象。2016-2017赛季,英国球场种族歧视事件略有上升,一共70起,2017-2018赛季,则上涨到了98起,过去一个赛季是近几年英国球场种族歧视事件数量第一次破百。至于数量的统计,基于俱乐部收到的球场种族歧视事件报告和英国警方搜集的信息为基准。

穆帅在热刺上任后首次与兰帕德交手,比赛卷入了吕迪格和孙兴慜被种族歧视语言攻击的漩涡中

来自工党的体育大臣凯瑟琳·韦斯特表示: “来自内政部的数据清晰地表示,自2015-2016赛季以来,我国足球界的种族歧视事件快速增长。这恰好和脱欧公投以及2016年公投后我国社会盛行的偏执狂热(bigotry)同步。我们的反歧视组织Kick it out以及足总已经做了大量工作和体育界的种族歧视做斗争,但是我们还需要做更多,以和各种形式的偏执狂热(bigotry)彻底划清界限。

作为反对党工党的高层,凯瑟琳·韦斯特似乎若有所指: 目前担任首相的保守党党魁鲍里斯·约翰逊就被广泛认为是一个偏执狂热者(bigot),并一定程度导致了英国近两年来的各种反多元化的偏执狂热(bigotry)氛围产生。

而加里·内维尔则说得更加明确。去年12月曼彻斯特德比(曼联客场2:1击败曼城)中,有曼城球迷对林加德作出了猴子姿势,之后该球迷被逮捕。内维尔将英国球场种族事件的上升归咎于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竞选英国首相的演讲以及和工党党魁科尔宾的电视辩论中,约翰逊反复提到要限制移民,留在英国的移民需要提高英语水平,全盘接受英国文化。内维尔认为约翰逊作为首相,为英国社会立了一个极为糟糕的榜样,会让社会把 “种族歧视”这一行为与驱逐移民与保卫大英价值观挂钩,并逐渐合理化。

内维尔认为英国首相约翰逊需要为目前糟糕的社会风气担责

在去年10月英格兰在欧洲杯预选赛客场6:0大胜保加利亚的比赛中,斯特林遭到了保加利亚球迷的种族歧视言语攻击。事后英足总向欧足联严正抗议,要求处罚相关球迷。而根据内维尔的观点,英国应该自己在国内的种族歧视事务上以身作则。 内维尔表示: “我们经常评判其他国家如何如何种族歧视,但在此之前我们应该把国内的足球种族歧视治理好。”

老特拉福德门口的反种族歧视标语

上月,一位曼城球迷鲍德里在法庭上承认种族歧视罪名,被判5年不得参加足球活动,终身不得进入曼城主场。鲍德里因为在2018年曼城主场3:1击败伯恩茅斯的比赛中用种族歧视语言攻击斯特林而被指控。鲍德里的同伴麦康内尔则因为用种族歧视语言攻击伯恩茅斯后卫明斯以及球场黑人保安被判200小时社区服务,同样终身不得进入曼城主场。

两位曼城球迷刚因为种族歧视斯特林被判终生禁入曼城主场

随着英国在名义上完成了脱欧,文化多元主义面临退潮,整个社会氛围戾气变重,逐渐上升的球场种族歧视问题将是英超方面对于维护联赛商业高价值的巨大挑战。

英国脱欧派庆祝脱欧成功,文化多元主义失败?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毕陌

体坛加国际体育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