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对英超有何影响? 现阶段不会有任何改变

刘川02-01 19:09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刘川

1月31日英国当地时间晚上11点整,英国正式宣布脱欧。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将作为成员国的英国国旗撤除,而伦敦这边,脱欧派则在国会广场的盛大派对中狂欢派对。而在同一时刻关闭冬季转会窗口的英超联赛,对此却反应冷淡,你甚至在BBC当晚的整个体育版块都找不到一篇关于脱欧的文章或相关资讯。

事实上,在BBC网页中搜索脱欧(Brexit)和英超(Premier League)这对关键词组合,你会发现其实这个话题在本土的讨论热度自始至终都没有达到外界想象的热度。2016年脱欧公投结果出来的时候,英格兰媒体在涉及脱欧对各行各业未来影响的时候曾提到过英超联赛。当时的结论是:脱欧的公投结果对英超并不会造成什么显性影响,而最近4年联赛的发展事实也印证了这一点,尤其是中小规模的俱乐部因为拿到平摊的天额转播费而纷纷暴富,在赛场上开始频频挑战传统豪门的权威,因此圈内人士对脱欧的隐形焦虑也被逐渐冲淡,以至于到了脱欧当晚几乎无人对此表示关心的程度。

2018年当脱欧谈判陷入僵局之际,英格兰媒体曾小规模的讨论过一次效力于英超的欧盟外援在脱欧之后将如何处理自己工作签证的问题。因为对照现有规则,欧盟球员可以在英国自由流动,而非欧盟球员要想取得俗称“劳工证”的工作签证,则需要所属俱乐部根据英足总一套特有的打分体系(GBE)进行评估和申请。这套体系看重球员所在国家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以及他在该国家队过去两年的出场时间。

而如果英超的欧盟外援在脱欧之后,需要对比非欧盟球员的标准获得工作签证的话,那么在上个赛季将有大约25%,总数152名欧盟球员无法达标。做出这一数据统计的是电脑游戏“足球经理(FM)”所属公司的总监雅各布森。他还举了几名豪门球星的例子:比如说阿森纳的主力前锋拉卡泽特,虽然他所在的法国队当时在国际足联排名世界第一,但是由于高卢军团锋线上好手如云,他在之前两年国家队仅仅踢过3场国际比赛,远远低于要求的30%以上的出场时间。此外曼城的马赫雷斯和切尔西的若日尼奥也都无法达到足总的GBE标准规定。

不过英足总早已对自己的这套标准留有特殊的“例外条款”,该条款主要参照的是俱乐部为所属球员支付的转会费金额,以及球员的薪水标准。拉卡泽特在2017年的4650万英镑转会费,以及超过1000万镑的年薪将让他轻松过关。马赫雷斯(6000万英镑)和若日尼奥(5700万英镑)的身价也会让他们顺利通过“例外条款”拿到工作签证。唯一值得关注的是马赫雷斯在成名之前的那笔转会可能将会告吹,他在2014年从法乙俱乐部勒阿弗尔俱乐部转会莱斯特城的交易将不会通过。

不过在1月31日之后,英国还将进入一个为期11个月的“过渡期”,现阶段欧盟的相关法律在英国仍将继续生效,而这个过渡期内英国和欧盟之间的谈判主要议题还是和贸易相关的话题。BBC在罗列脱欧后带来的几大改变中,普通民众发现唯一和自己相关的改变是:英国的护照封皮将在脱欧之后从现在的酒红色回归30年前的蓝色。而英国和欧盟民众之间的旅游通行,工作流动,以及驾照和医保卡都将一切照旧。这也是英超对“脱欧”话题毫无兴趣的原因所在,他们在现阶段感觉不到任何改变,也看不到该事件在短期内会对联赛和俱乐部造成任何影响。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刘川

体坛传媒驻英国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