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森:两战奠定核心地位 巴尔韦德=齐祖战术化身

李森02-02 14:39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李森发自伯纳乌

皇马主场10战胜马竞,21岁的巴尔韦德继超级杯决赛后,再次被官方评为全场最佳。如果说本场被安排在左路的伊斯科,既没能实行对弗尔萨利科一对一的突破,又无法自由到中路参加策划,是上半场皇马在进攻时无法完成“中间开花”的原因之一。那么,把巴尔韦德安排在右路却恰到好处地让马竞感到头疼,甚至可以夸张地说,巴尔韦德是齐达内在德比中战略战术的化身。

由于马竞的左后卫洛迪一向重攻轻守,再说马竞也需要他的插上助攻,因此在112日对马竞的超级杯决赛中,齐达内就尝试让巴尔韦德担任右边锋,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因为巴尔韦德不仅有身体对抗优势,而且紧逼断球后还能就势发动反击。于是本场德比,西蒙尼考虑到齐达内会故伎重演,对乌拉圭小将采取了“双保险”,即通过洛迪和萨乌尔的“双边卫”来轮流对付巴尔韦德:如萨乌尔人盯人时,洛迪就插上助攻;洛迪殿后时,则由萨乌尔挺出接球。正因为巴尔韦德吸引了马竞很大的注意力,才使卡瓦哈尔的处境相对宽松,助攻也显得颇为顺利。

紧逼时积极主动,断球后快速反击,固然是巴尔韦德的优势,但由于他的位置比克罗斯、莫德里奇和卡塞米罗更靠前,这时候他的优势就变成了“劣势”。巴尔韦德上半场发动的四次快攻传中,都因中场同伴跟不上或本泽马在禁区内孤身一人而事倍功半。以致笔者身边有球迷惋惜道:“要是让巴尔韦德回到习惯的攻击前卫位置,那么他断球后的反击岂不更能直面球门,而不是一味地传中了?”

让巴尔韦德的“复位”的想法,在下半场齐达内派出维尼修斯和巴斯克斯两名边锋后得到了实现。在第4560分钟期间,右路的强行渗透均由巴斯克斯、卡瓦哈尔和莫德里奇三人结伴完成,而巴尔韦德则一度被调到左侧,和维尼修斯、门迪组成金三角。为了显示自己在该区域的存在,巴尔韦德在第46分钟就以一脚劲射来敲山震虎(被奥布拉克扑出)。但对于皇马人来说,他们还想看到他将怎样在换位后继续维持球队的整体平衡,因为随着双边锋的拉开,皇马已由5中场骤减到3中场,若马竞继续想在肋部进行渗透,理论上他们将获得更多的空当。

对于怎样防守,齐达内的一贯主张是主动以紧逼来破坏马竞的出球,一旦对方突破了紧逼线,才转换为后退协防。在这方面,由于善于紧逼的克罗斯已被换下,这一角色只能由巴尔韦德和莫德里奇轮流来承担了。只不过因为年轻和体能充沛,巴尔韦德和克罗斯、莫德里奇有所不同的是,他在紧逼断球后能发动单人反击,于是造成的威胁也就更大更直接。

看来,回到中场的巴尔韦德依然是马竞的一块心病。尤其在比赛尾声,当马竞决意做最后反扑的阶段,他们更会不择手段地扼杀巴尔韦德的反击机会。第78分钟,巴尔韦德从右侧带球反击,马竞中卫当即以一记双脚飞铲来把球破坏出边线,球迷在发出抗议声之余,还有节奏地高呼起巴尔韦德的名字。

等到第87分钟,当巴尔韦德再次被费利佩放倒后,皇马球员都涌向裁判,要求给费利佩第二张黄牌,观众席中也再度响起了“巴尔韦德,巴尔韦德”的欢呼声。赛后齐达内说道:“我们感谢球迷对巴尔韦德、卡瓦哈尔在拼抢和冲刺过程中所给予的掌声鼓励,这也说明了伯纳乌人评判的标准之一,就是球员在场上是否已做出了100%的奉献。”

有趣的是,在112日的超级杯决赛中,巴尔韦德虽然被授予MVP荣誉,但由于他为了破坏莫拉塔的反击而犯规吃了红牌,在赛后还特地做了自我批评。而在周六的德比中,同样被评为最佳的巴尔韦德,却因代表着齐达内的战术思想而成了对方的主要侵犯对象。用球迷诙谐的话语来说就是,“新年后的两场首都德比中,巴尔韦德是最大的赢家。两次MVP奠定了他在皇马的地位。一个月前他‘欠’莫拉塔的一次飞铲,也随着费利佩今晚对他的报复而一笔勾销了。”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李森

体坛传媒驻西班牙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