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收“洋垃圾”到输血欧洲豪门 中超引援火箭式飞跃

高雯02-02 21:16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原创
卡拉斯科重返马竞,伊哈洛登陆曼联,今年冬季转会窗中超球员意外的成为了欧洲豪门球队的“香饽饽”,也继承了当年保利尼奥从广州恒大加盟巴萨的荣光。
在中国足球职业联赛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基本上不会有一线大牌球星来中国踢球,甚至连非职业球员瓦洛佳(俄罗斯-申花)、马麦罗(巴西-四川)都能在甲A初期混的风生水起。之后,大连万达队的捷克队长内梅切克、北京国安队的巴拉圭冈波斯这样的足球强国国脚,就已经是中国足坛比较有星光的外援了,后者参加世界杯还引起了中国球迷的轰动。
在之后,前法国国脚佩雷斯、前巴西国脚巴亚诺和桑托斯、前德国主力高中锋杨克尔、以及鲁本·索萨,基里亚科夫、巴亚诺、托夫丁等人的到来,逐渐提升了甲A外援的名气,但他们距离大牌球星还有些距离,而且基本都是在职业生涯末期来中国淘金,有些人的表现甚至堪称灾难。

当时甲A的名声和水平都不如中超,给出的工资待遇更不如现在,所以无法吸引欧美球星也属正常。进入中超时代后,尤其是随着恒大集团的入主,中超各路土豪在签约外援方面一掷千金,孔卡、德罗巴、阿内尔卡等叱咤风云的球星来到中国,开启了中超引援的新时代。
近些年,拉米雷斯、奥斯卡、浩克、保利尼奥、卡拉斯科、奥古斯托、特谢拉、阿瑙托维奇、热尔维尼奥、拉维奇、马斯切拉诺、维特塞尔、帕托、特维斯等在欧洲、美洲联赛证明过自己的大牌球星纷纷来中国踢球,他们的身价动辄四五千万欧元,年薪也能达到2000万欧元左右的世界顶尖收入。
这些人中,奥斯卡、卡拉斯科、特谢拉、维特塞尔等甚至都还处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而保利尼奥也在中超焕发职业生涯第二春,得以重返巴西国家队,并且在2017年夏天加盟顶级豪门巴萨。
从以前来中国踢球是养老,到现在如果只有名气,状态不好就被炒鱿鱼,从以前来中国就基本意味着无缘国家队,到现在奥古斯托、保利尼奥、卡拉斯科等人依然是巴西、比利时这样的足坛强国国脚,甚至巴西队主帅也被打脸,称绝不会从中超挑选国脚,到亲自到中国观察球员状态,这些都足以说明了中超联赛的巨大进步。
今年冬季转会窗,30岁的伊哈洛加盟曼联,圆了儿时登陆梦剧场的梦,卡拉斯科也得以重返老东家马竞。此外,龙东、阿瑙托维奇、费莱尼等人也被国米、热刺等俱乐部追逐,甚至从中超降级的深圳外援迭戈·索萨租借葡超豪门本菲卡、中甲亚泰外援日夫科维奇加盟英超谢菲联。从当年如同收“洋垃圾”一样的联赛,到如今向欧陆豪门输血,中国联赛在26年时间里引援水平有了巨大的飞跃。不过随着新赛季联赛新规限制引援花费和外援年薪,这样的势头肯定会减弱。
文/高雯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