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顿:2015年总决赛前曾请教科比如何对付詹姆斯

孔德昕02-02 20:43 体坛+原创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孔德昕

时隔一天,距离洛杉矶380英里外,湖人队又经历了一次缅怀科比·布莱恩特的仪式,这一回是国王主场举办的。

国王目前的主教练卢克·沃顿曾经是科比的队友,球队的篮球运营副总裁迪瓦茨则是湖人1996年拿来交易科比的筹码,所以他们和湖人队以及科比的关系颇深。今日一战,国王缅怀了科比及其女儿Gigi,以及其他7位在直升机事故中遇难的乘客。

沃顿曾经和科比当了八个半赛季的队友,两人一起赢得过两座NBA总冠军奖杯。而沃顿的父亲比尔·沃顿曾经在圣迭戈快艇和科比的父亲乔·布莱恩特当过三年队友。科比的意外离世对这名国王主帅打击很大。

沃顿提到,过去一周他每天都通过播放科比集锦的方式哄自己5岁的儿子劳森入睡。

“我们会看一些科比·布莱恩特的视频集锦。”沃顿说,“比如找一些10分钟的十佳球或者科比生涯百大进球之类的。我们都热衷于此。”

在球员时代,科比对国王来说可谓是“灾难”。他所率领的湖人曾在2000-02年三连冠期间三次在季后赛淘汰国王——其中就包括2002年西部决赛逆转国王抢七晋级,那些对决让双方结下了梁子。

2002年的西决G6是一场臭名昭著的比赛,涉赌的NBA著名黑哨蒂姆·多纳吉曾在后来爆料,称联盟希望湖人和国王进入抢七大战。而在G6那场比赛里,湖人在第四节就获得了21次罚球,最终以不可思议的方式逆转了那支由迪瓦茨、克里斯·韦伯、佩贾和毕比领衔的才华横溢的国王队。

即便恩怨颇深,但国王还是像缅怀自己大家庭一员那样缅怀了科比。他们在黄金一号球馆外设置了纪念墙,球迷们可以在那里用笔写下自己想对科比说的话。而在上半场的几次暂停时,主场还播放了一些缅怀和致敬科比的视频。事实上在比赛开场前,国王现场的球迷就已经开始高喊科比的名字,仿佛这里是斯台普斯中心。

“我现在算是从两个角度都听到了关于当年的故事,这里面可没有什么爱。但科比确实得到了所有人的尊重。”沃顿说道,“尽管双方当年的竞争留下了一些仇恨,但这并没有影响到人们支持和纪念科比。”

在这个国王主场比赛中,现场大约有一半都是湖人的球迷,在几个关键时间点场馆内都响起“科比!科比!”的呐喊。另外,国王助教们也都在赛前热身时穿上了印有白色“KOBE”字样的黑色T恤,以此来表达对这位传奇球星的缅怀。

本周早些时候,国王曾经做客洛杉矶斯台普斯中心挑战快艇,那使得沃顿更加悲伤,因为在那里他根本控制不住自己地去想科比及其家人。

“到处都弥漫着那种情绪。”沃顿说,“你从斯台普斯中心里走过,立刻就会回想起瓦妮莎和科比的女儿们每场比赛都会坐在更衣室外等着的样子。你会缅怀科比,非常难过,过一会就会忘记那种情绪,但一走过那些位置,思绪又会都涌上来。这真的很难,我们都要挺过这段时间。但我真的相信,最好的缅怀科比的方式和治愈悲痛的方法,就是在每场比赛里倾尽全力,”

沃顿还提到了他和科比之间的一个小故事。2015年总决赛前,沃顿曾经在家门外推着婴儿车里的劳森散步,然后他给科比拨了一个电话,询问他对于防守勒布朗·詹姆斯的建议——当时沃顿是勇士助教,而他们将和詹姆斯率领的骑士对决。

“我就是问他,‘科比,告诉我你所知道的关于勒布朗的一切。’”沃顿说,“然后他就连续不断地给我讲了30分钟。我就坐在家门口,听着他跟我说詹姆斯更喜欢做什么,他是怎么把传球和带动队友放在第一位的等等。这些通过研究录像和实战总结的经验一直都在科比的脑子里。这向我们证明了他是一个怎样的竞争者。”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孔德昕

体坛+篮球记者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