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良锋:劝鸟叔一句,别得瑟!再劝瓜帅一句,快换血!

林良锋02-03 04:58

托特纳姆热刺2比0曼城(战报|数说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林良锋

话不能说太早,太绝。

一个半月前,热刺客场2比1绝杀狼队。穆里尼奥赛后喊出了“我们将重返前四”的口号,原话用的是一般将来时“will”,说的是肯定会发生的事情。话音未落,热刺立刻主场不敌切尔西,进入了10场各项赛事3胜4平3负的低谷,足总杯第3轮需重赛才淘汰米堡,英超一度跌至第8。再往前推,穆里尼奥履新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纵情讴歌热刺的“遗产”,说之前看到热刺的班底各种羡慕嫉妒恨。一个多月后,凯恩受伤,锋线出现了巨大的进球缺口,3场不进球;后防不停丢球,只有1场零封,对手是沃特福德。

过去一个月,穆里尼奥的情绪越来越波动,语录也少了。利维在冬窗为他挖来了荷兰小将贝尔温,租借了葡萄牙国青的热德松。做得不足,但好过不做。贝尔温在这场关乎前四前景的大战中,为新主先拔头筹奠定了取胜的基础。孙兴慜再次在击败曼城的比赛中立功,只差1球追平瓦尔迪,成为对瓜氏曼城进球并列第一的球员。

这场胜利将瓜迪奥拉打回原形,他执教曼城第一季,全季共输6轮;本季已经输了6场,落后榜首22分。这在瓜迪奥拉,是极为羞辱和尴尬的一幕。第一次夺得英超,德比输给穆里尼奥,预定的庆功宴被迫改期;第二次卫冕,遭穆里尼奥“打劫”,输球又输人。

津琴科在回追温克斯时,吃了本场第二张黄牌离场。瓜穆相砍,已经失去了昔日定义赛季的分量。自打两人离开西甲,瓜迪奥拉仍在上行,穆里尼奥却没有在皇马之前得意。自两人在英超重逢,瓜迪奥拉仍把穆里尼奥甩在身后,穆里尼奥只在抢人上赢了对手,大部分时候远远地看着死对头呼风唤雨,予取予携。

这场胜利,于穆里尼奥分量极重,却不会影响三甲排名。和上一次在德比赢球的情形相同:上半时曼城几乎打爆曼联,却只有2个进球,结果下半时遭对方逆转;本轮也差点被打爆,但阿圭罗中了门柱,京多安12码操刀失机。这哥俩还合演《空城计》,到了门边上却无法把球送进去。这么多好机会把握不住,小黑屋甚至在3分钟之后还要把两队叫回来罚点球,曼城一分都不配。

瓜迪奥拉赛后辩解:我没有什么地方要怪队员的!这是实话,更可能是说给自己听的。怪瓜迪奥拉夏窗不买中卫补缺的,应该考虑到欧足联对曼城的财务审查还没有完结,罚不罚未有定论。安赫利尼奥季初回流,但在冬窗又被租了出去。如果能买,也许就不会把这位西班牙国青买回来了。

话说回来,即使欧足联仍在查账,也不应左右瓜迪奥拉引援的立场。曼城没有买人,更多的和瓜迪奥拉自己有关。曼城的中卫,其实只有拉波尔特好使,其余两人都靠不住。本轮斯通斯甚至没有进大名单,替补席上是小将埃里克·加西亚。

瓜迪奥拉的如意算盘,或者,他的应急方案是让罗德里和费尔南迪尼奥轮流代庖和拉波尔特搭档,怎么也够了。他在赛季开始前很肯定:曼城不需要买人,特别是中卫!曼城果断退出了马圭尔的争夺。结果,拉波尔特才打了4轮就重伤,躺到上轮才复出。没有拉波尔特,曼城的后防像个豆腐渣工程,再遇到埃德松出点状况,该队几乎被射中就要丢球。此外,萨内要走,斯特林突然失去状态,大卫·席尔瓦站完这班岗就撤,阿圭罗已经老化,都在提醒瓜迪奥拉:赶紧换血。即使不砸钱,内部擢新也须加快步伐。

穆里尼奥赢了争四关键战役,要感谢运气,并不是部署多高明。热刺阵中颇有几位添乱的主,奥里埃、洛里斯、费尔通亨以及刚租借离队的罗斯,都在不同时刻,朝波切蒂诺背上踩过一脚。穆里尼奥一次只能抓那么多内鬼,送走罗斯,再让费尔通亨打替补,已经是大刀阔斧。

若不是加扎尼加烂泥扶不上墙,洛里斯也不应该上场。洛里斯两次差点送分,第一次阿圭罗击中门柱饶了他,第二次,弃门出击和坦甘加撞了满怀,阿圭罗和京多安两人又饶了他。和自家后卫相撞,7年前演过一次。热刺客场领先利物浦2比1,沃克毫无必要的回传,顿时让洛里斯有如惊弓之鸟,弃门出击被唐宁破门。这个丢球导致热刺阵脚大乱,输掉了争四的关键战役。奥里埃已经不是第一次禁区里毛手毛脚,这次放倒阿圭罗,本以为瞒过了主裁判迪恩,可惜天网恢恢。

热刺处于争四的杆位,但形势仍不明朗。穆里尼奥要担心的不是曼联,而是狼队和谢菲联。谢菲联悄悄地攀升,狼队遇强更强的特点,都会在未来的交锋中让热刺吃到苦头。切记,为人处世要低调。自诩很特别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若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林良锋

体坛周报英超主笔,国际足球评论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