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德约亦凡人!超越平凡者才是“巨头”

彭延媛02-03 08:21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 彭延媛

面对在墨尔本公园半决赛、决赛保持全胜的德约科维奇,蒂姆没怂!看数据,奥地利人几乎项项占优或者起码持平。看过程,2月2日这场五盘大战来到中段,蒂姆表现得更稳定、更冷静、更有效率;说得直接一点,比澳网七冠王更像一个大满贯冠军!

反观德约,倒是更多暴露出了他的真性情——情绪化、爱激动。他跟观众较劲,跟裁判争执,看着发球计时器不爽,或许看着自己的正反手都不那么顺眼。面对严谨的对手,他发脾气,他赌气一般的连丢两盘,他把自己逼到非打五盘大战的绝境……但最终,他职业生涯第一次在大满贯决赛1比2落后的情况下上演逆转,他拿下了自己的第8个澳网冠军以及第17个大满贯头衔!他重回世界第一!他创造了历史,“史上最佳”的道路再次为他打开!

对蒂姆来说,这是惜败。对德约来说,无论讨论技战术还是精神状态,这或许都是他最不满意的一次澳网夺冠之战。而这个过程告诉我们,即便是牢牢统治男子网坛十多年的三巨头,终究不过是凡人一个!

他们会老去。比如年届39岁的费德勒,本届澳网连续3轮恶战,其中两次打满五盘,还有一次经历了决胜盘抢十的考验,拉伤了腹股沟,自己都知道很难有机会杀进决赛。但是,面对自己在2012年以后就没在大满贯里赢过的德约,老去的瑞士天王仍然打出了高质量的一盘!

他们也会力不从心。比如牢牢占据着“网坛第一斗士”头衔的纳达尔,澳网8强面对两次在法网决赛里击败的蒂姆,输掉了全部的抢七。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也未能乘胜追击……然而,即便在两盘落后时,他仍然没有放弃追求胜利的信念。

当然,他们也会犯错误,会在比赛中暴露出身为运动楷模不应表现出的一面。和德约一样,纳达尔本届澳网曾因发球超时被警告,愤而找比赛监督理论。一向温文尔雅的费德勒,更是口吐芬芳,被赛会罚款3000美元……他们曾经坚如磐石的完美外壳,随着岁月的推移,慢慢的出现了一条又一条的裂隙,显露出平凡的底色。但转念想想,这几个平凡的人正在男子职业网坛“史上最佳”的跑道上你追我赶,互不相让!你就会更为感叹:他们的不凡,在于他们超越了自身的平凡!

德约艰难夺取澳网第八冠,击败了上升期的蒂姆。很多舆论都指出,此举挽回了三巨头的尊严。然而从中,人们何尝不能看到一种人生启示?正如体育这个世界再再昭示我们的那样:对自己的要求不要太高,要原谅自己的错误,承认自己的缺点,接受某些时刻的无能为力;但这个要求也不宜太低,因为即使是凡夫俗子,一样有机会超越平凡的自己……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