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中国网球在澳网的最大突破其实是她

张奔斗02-04 10:57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 张奔斗

中国球员王蔷与张帅在2020澳网战绩不俗,尤其是王蔷淘汰小威更是惊世骇俗。不过,中国网球在本届大满贯赛事的最大突破,则来自另一位女球员。

30岁的轮椅网球运动员朱珍珍在澳网首场比赛激战2小时36分钟击败了赛会头号种子,想象一下,坐在轮椅上不停地变向、救球、击球,这是何等的艰苦啊!但我们所说的突破,并非是指这场胜利,而是她出现在澳网轮椅网球的赛场,其实就已经创造了历史——中国首次有球员参加大满贯的轮椅网球赛。

大满贯的轮椅网球赛单打比赛是8位的签表,朱珍珍在半决赛落败。虽然她没能走得更远,但突破已经达成。朱珍珍说:“我一直想为中国轮椅网球取得突破。上个赛季我参加了10站赛事,终于取得了参加大满贯赛事的积分。过去这两年,中国选手正逐渐融入国际赛体系,我们进步得很快!”另外,朱珍珍还和一名外国球员搭档参加了女双角逐,但未能赢球。

每次去大满贯现场,我都会尽量在第二周抽一点时间去看看轮椅网球赛。不仅惊叹于他们的拼搏与技艺,而且也提醒自己——有健全的身体,真的就应懂得知足感恩。

每次去国外报道赛事或是旅游,总有一种国外残障人士比中国多的错觉。后来才想通,是因为有良好的配套设施与社会氛围,让这些残障人士能够并且愿意更多地走出家门。是否有更多残障人士能够享受到运动的乐趣,应该也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健全和有人性关怀的重要标准。

无论朱珍珍是否打败了头号种子,我们都应该很高兴地看到,中国选手出现在了大满贯的轮椅网球赛赛场。这会让我们觉得,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又美好了那么一点点。当然,从竞技层面来说,我们还要向我们的近邻日本学习——本次澳网的轮椅网球赛男女单打冠军,都被日本球员获得。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张奔斗

《体坛周报》网球首席记者,ATP最佳媒体奖得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