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昌完成引援低调备战 立足中超仍是发展蓝图原点

霈霖02-04 14:13

体坛周报全媒体特约记者霈霖报道
随着官宣的最后三名引援亮相,标志着今年重返中超的石家庄永昌在2020赛季中超开赛前的准备工作基本就绪。这支极具韧劲的球队,在今年面临的最现实挑战,仍然是确保能顺利在中超完成保级。
永昌在冬季转会期共引进了2名外援和5名内援。外援分别是巴西后腰罗穆洛,赞比亚中后卫苏祖,内援是曾效力过杭州绿城、河南建业、广州富力等多家俱乐部的门将韩锋,中甲黑龙江FC队的边后卫廖承坚,从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分别租借而来的两名小将邓宇彪、陈蒲,以及上赛季从永昌转投深圳佳兆业,今年又以租借身份回到永昌后腰王鹏。
从引援不难看出,在中国职业足球联赛从两年前开始出现资本退潮、地方政策支持甚微、俱乐部生存状态整体萧条的大背景下,石家庄永昌作为一家中小型俱乐部,今年的引援策略也是量入为出中规中矩,没有什么大手笔,这与今年冬季转会期中超俱乐部的集体表现也很一致。在7名新人中,最有分量的是有过巴西国家队出场经历并获得过2013年联合会杯的后腰罗穆洛,这名强力后腰如果不是受膝盖伤病影响,本有望在桑巴军团得到更多的表现机会,上赛季在巴甲格雷米奥队能够以主力身份获得联赛第4名,可以说永昌对他的加盟寄予厚望。另一名外援苏祖曾效力过上海申花半个赛季,通过梳理永昌之前关于引援的公开报道,可以印证苏祖并非永昌的首选目标,但由于时间紧迫和各方面出现的一些意料之外的情况,最终选择了有中超经验的赞比亚国脚。这两名外援,都是永昌冲超成功后进行的针对性补强,该队上赛季在中甲攻强守弱,因此在冲超后第一时间做了两件事,续约前场的3M组合保证攻击力不下降,把外援目标确定在后腰和中后卫两个位置上,尽量弥补后防线上的短板。此外受益于今年中超放宽了外援报名上场的名额,使得永昌主帅古特比能够按自己设想的那样在中超的中小球队实验自己的重视传递和地面配合的攻势足球哲学。如果像此前只允许场上有3名外援,可以预见永昌以升班马的身份,很难通过外援配置的调整来打攻势足球。而4名外援可同时出场的新规,可以确保永昌能在前场和中后场各放置两名外援,不过国内球员中缺少决定性的角色,使他们仍然面临很大的防守压力。

永昌的5名内援中,门将韩锋是必要的引援,但年龄偏大也使一些球迷对门将位置担忧,不过从韩锋的职业素质以及状态的保持来看,这种忧虑可有可无。但是在边后卫以及中场的补充方面,永昌都没有得到显著的强化。邓宇彪、陈蒲两名U23球员租借而来丰富了古特比对U23球员的战术选择,以往永昌在中甲出场最多的U23球员是中场的传球手钟纪宇,较多的出场时间也使他积累了更多的比赛经验,但无论是新人还是队里的U23球员,在中超赛场都要应对更激烈的对抗,尽量不让自己的位置成为对手眼中的爆点。另外两人都是永昌旧将,廖承坚曾在2014年短期租借到永昌,过去几个赛季一直是中甲黑龙江FC队的主力,他的加入使永昌在右边后卫位置上多年只能依靠两员老将的局面得到了缓解。后腰王鹏是永昌青训出品,上赛季才转会到深圳佳兆业队的他今年以租借方式回归,对球队打法以及古特比的战术要求都比较熟悉。5名内援加上永昌队中原有的国内球员的组合,整体来看实力并不弱,但还是那句话,缺少十分让人感到惊艳的本土球员。无论是上赛季在锋线大放异彩的刘鑫瑜还是超级替补臧一锋,以及后防线上的杨云、杨一鸣、郑致云等球员,都要努力在中超赛场证明自己,成为球队立足中超的中坚力量。
永昌的两名新外援罗穆洛29岁,苏祖30岁,与之前俱乐部高层表态的引援目标最好在25岁左右年龄预期都有较大差距,内援5人中有3人来自租借,这种看上去追求短期效果的引援操作,毫无疑问,是在保级压力下,俱乐部的战略不能不转向更为务实的道路上,以尽量小的代价首先确保球队能够留在中超,后面一系列的长远规划和发展远景才由付诸实现的前提,毕竟在这个哀鸿遍野的冬春之交,中甲中乙许多球队解体,中超俱乐部也大多如履薄冰,对职业俱乐部而言,中超平台意味着一切,坚持下去比什么都重要。
从已经进行的两期集训以及几场热身赛的表现来观察,永昌冬训的效果还算不错,球队较快完成了引援也给队员和教练组留下了更多磨合阵型、试验战术的时间,古特比在以往的指挥中已经展示了他在战术设计和细节控制方面的超强能力,如果能够在中超赛场将这一优势继续发扬光大,并得到永昌一直都保持的坚韧意志加持的话,这支蓝衫铁军重返中超的第一个赛季顺利完成保级并非难事,那样的话,俱乐部高层才能将封存许久的蓝图一步步去付诸实施。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