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足难逃“七年之痒”终解散 股权转让之锅谁来背?

蒋娴02-04 18:05

体坛周报全媒体记者蒋娴报道

2月4日,中国足协公示了中甲中乙和中冠俱乐部工资奖金确认表,其中中甲俱乐部四川FC、广东华南虎并未提交。随后,四川FC也在官方平台发布了告别诗,这就意味着四川队已经确认放弃2020赛季中甲联赛参赛资格。这支球队在迈进他们的第7年时遭遇7年之痒,终究逃不过解散的命运。“虽然很难过,但是解散也是种解脱。不过真的还是感觉到很可惜。”有队员无奈地说道。

欠薪状态下艰难完成保级

由黎兵挂帅,坐拥陈涛、渠成、马冲冲等国内强援,四川FC带着强大的气势而来。2018赛季,在主教练黎兵的带领下,四川FC以不败战绩冲甲成功。随后,黎兵又通过多年来在足球圈积攒的人脉,网罗阿隆等外援,以及国内比较优秀的U23球员。

原以为这支球队将会在2019赛季有着一番作为,毕竟无论是黎兵还是队中的一些球员,他们都不太甘于只在更低级别的中甲甚至中乙“混日子”。但是,2019赛季还未开始,四川队就一直受资金所困,陷入股权转让的风波之中。

2019赛季初,球队险些没法完成注册,引援也得到搁置。最后关头,在多方势力的努力下发放了一部分工资,球队才勉强解决了2019赛季注册问题。但是在这一年,这支四川队可谓是一波三折,在无尽的等待和不安中度过。期间,欠薪、教练集体辞职、客场费用无力承担、退赛等负面消息不断传出,好几次客场比赛都是在最后时刻才收到资金到位的通知,教练组才在球队群里号召,愿意去往客场比赛的可以报名。就是在这样的艰难的情况下,球员教练薪水未拿的情况下球队一次又一次的出征。

2019年5月,在四川省足协等多方面的努力下,由四川当地企业五粮液集团赞助,总算是解决了球队的燃眉之急。2019年11月10日,在都江堰凤凰体育场,四川FC凭借王琪、渠成和张靖洋的进球,在保级附加赛中以总比分3比2击败河北精英,成功完成保级。

不缺企业问询但仍转让未果

然而,艰难完成保级并不代表球队的命运会因此而改变。由于四川足协引入的五粮液等赞助商托管,只负责发放球队2019年1至10月的工资,因此,11月之后,球队又处在了一个无人接管的地步,甚至都未能集中冬训。

在中国足协原定的2020年1月15日的注册截止日,四川FC就并未交上工资确认表。虽然足协将期限延长,但是这半个月对于四川FC来说并没有什么用。历史遗留的股权转让问题,让球队很难进展到下一步。  

事实上,由于这支四川队的阵容和实力在中甲球队中还是属于中上游水平,在这一年当中也有不少企业表示过对这支球队的兴趣,但是这些企业先后都被四川FC此前欠下的1亿多元的债务以及高额的转让费所“吓”跑。

2019赛季结束之后,作为四川中乙九牛俱乐部投资方之一的深圳优必选就表示了对四川FC的兴趣。四川九牛是由城市集团和深圳优必选联合收购,其实起初他们便想要直接收购中甲四川FC队,但是由于多次谈判未果,他们最终选择了收购四川九牛。不过,2019赛季,九牛未能完成冲甲任务。在看到四川FC仍旧陷入资金问题之后,深圳优必选再次启动股权收购计划。

深圳优必选方面表示愿意承担俱乐部此前1亿多元的债务,但是在经历了两轮谈判即将达成协议时,深圳优必选方面却联系不上四川FC最大的股东何亚平。据了解,何亚平表示无法接受优必选提出的“先破产重整再收购”的方案。“这很可能直接导致四川足球失去中甲资格,”何亚平表示,“我们一直欢迎和有意投资四川足球人士积极洽谈,但希望投资者有担当、有责任、有实力!而不是来投机四川足球。”

队内平静对待但仍觉可惜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到2月,当举国上下都在共抗疫情之时,四川FC并未迎来任何转机和奇迹。球队并未在足协规定的注册截止日之前提交工资确认表,而俱乐部也在官方平台写道,“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愿君多珍重,山水有相逢。过往六年,感谢有你,愿大家一切都好!”

由于2019年的不断折腾,四川队内上下对于解散的结果其实早已有了心理准备。但是这一刻真正来临之时,队员、教练还有工作人员心中还是有着许多不舍。“真的可惜这么好一支球队,这么好的教练,这么好的球员,只要有钱买两个好的外援,一定会有所成绩的。其实这一年一直在折腾,对解散也早就做好了准备。但去年那么艰难的保级,就想着应该就不会解散了,可结果还是以这种方式解散了,真的挺不甘心的。”有队员很无奈地说道。

其实在这支球队中,大部分都不是四川、成都本土球员,但是在这几年当中,他们都已经习惯了成都的生活,“现在真的完全适应了成都,不管是吃的还是人都很好,都准备在成都买房了。我还以为自己会在成都退役,可惜,刚刚适应了就解散了,一切都是天命。”有球员感慨道,“有机会再回成都吧。”

据了解,目前队中只有少部分队员已经找到下家,但仍有大部分球员还尚未有去处。而俱乐部总经理马明宇在与四川FC合同到期之后注册了一家名叫“四川恒耀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的企业,他们将参加今年的中冠联赛,目前也有一些四川FC“旧部”在俱乐部训练。

热门评论

全部评论

相关阅读

蒋娴

《体坛周报》国内足球记者,专注国字号队伍和留洋球员

权威源自专业

“体坛+”是体坛传媒集团旗下《体坛周报》及诸多体育类杂志的唯一新媒体平台。 平台汇集权威的一手体育资讯以及国内外顶尖资深体育媒体人的深度观点, 是一款移动互联网时代体育垂直领域的精品阅读应用。